文◎李彥謀

民進黨內到底是哪位天王能夠搶得訪問中國的頭香,已經成了政壇下注焦點。只是去了中國,身價與地位是水漲船高、還是直線下滑?對天王天后而言是兩面刃,除了一再評估、精打細算,還要防範他人;然而,不可諱言的,他們都很想突破中國這塊鋼板,在歷史上留名。

在新北市三重的電台錄音室,謝長廷很熟練地坐定位,把耳機戴上後,調整了麥克風的高度,手指輕輕觸碰吸音部位,確定收音功能正常,向錄音室外的場控人員做了手勢,每周二下午時段,謝長廷就這樣與聽眾在空中相會。

這天是8月21日,「國際調酒協會」邀請謝長廷去北京觀賽正被媒體討論,身為該協會的顧問,兩年前也曾獲邀到德國去觀賽。事實上,台灣經常在調酒大賽奪獎,與該協會的關係也很密切,謝長廷獲國際總會邀請,相關人士認為,「他應該有考慮」,只不過經過了十來天,謝系幕僚林耀文還是說,「仍在考慮,尚未答應」。

立委黃偉哲對謝長廷有機會登陸表示,「其實以層級、過去的經驗,謝長廷如能訪陸,樂觀其成,而且除了調酒協會的邀請外,謝長廷若能到大陸還要多待幾天,對中國大陸的各階段多了解一些」,「把民進黨的概念和大陸方面做溝通。」問題是,中國能不能讓謝長廷進行調酒之外的行程,恐怕還是一大問題。

立委邱志偉則認為,「若謝長廷答應前往中國,中國也順利發給簽證,謝將搶在黨主席蘇貞昌之前登陸;凡事都要有開始,這也算是『蘇謝合作』。」雖說如此,但其中卻有兩個癥結待解,一是發簽證的權力在中國,二是謝、蘇的關係到底是競爭還是合作,也是個問題。

換言之,謝長廷表態要去中國,倘對方不給簽證,等於自己一頭熱,還被打了大巴掌;蔡英文亦然,曾表態時機成熟可以登陸;蘇貞昌則是要以黨主席的身分訪中;至於呂秀蓮,也講過N遍了,至今仍未成行;阿扁也說願意到中國;只有台灣牛游錫堃,很少對中國表露參訪態度。

只是,天王競相表態訪中,是將中國當成利用的對象,還是反被中國當成利用的對象?此從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海外版曾報導,民進黨人密集「登陸」並非想真正為了中國政策而轉型,只是為了「撈選票」可以得證。

一位與中國有長期接觸的資深人士說,「民進黨之所以會有中國熱,這是對岸給的煙幕彈,更釋放給這些天王錯誤訊息,把登陸當成和平之旅,難怪天王天后競相爭寵」,「老共很簡單,他們只相信一個人,如同他們現在與國民黨的對話窗口,還是連系人馬,對執政的馬金系統並不放心」。

同樣的,中國也在尋找民進黨內與連戰一樣,最值得信賴的人,但目前黨內並沒有對岸信賴的人。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就強調:「如果以個人身分到大陸,需要適當身分、氣氛,特別是『指標性人物』。」這些說明了中國對於何謂「指標性人物」有所評估,而且主動權操之在中國,不是誰說想去就能去。

黨內人士認為,如果謝長廷去中國參觀國際調酒競賽,則與一般縣市長去城市行銷與推廣農業層級雷同,突顯不出謝長廷的高度,特別是他提出憲法共識,對「兩岸一國」的態度又最柔和,「他都被打槍,其他人更不用說要登陸了」。

或許外界認為,沒有黨公職身分的蔡英文,從擔任陸委會主委時,就有管道、人脈接觸中國,會較蘇貞昌、謝長廷等人早一步登陸;但是熟悉民進黨生態的人士指出,不論蔡英文或謝長廷登陸,都只能以個人身分,言行仍須受黨的控制,並不自在。即使破冰,沒有黨中央的背書,還是「一事無成」。

以民進黨的特殊結構,能不能發展出像連戰、吳伯雄獨樹於國民黨之外、直通中國的管道,以支持者的屬性而言,只能說難度極高。這也是何以蘇貞昌要強調他會以黨主席的身分,進行「黨對黨」的訪問,亦即正告其他天王天后,無論「孫悟空如何上天下地,仍舊逃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黨中央的政策才是正統。

香港學者金劍曾經出過一本書,描寫毛澤東與鄧小平如何鬥倒政敵,書名是「誰叫你不是黨中央」。若用來對比綠營天王們的中國焦慮感,再來看蘇貞昌的羽扇綸巾,實在相當貼切。

<2012.08.30刊載於1330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