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馬英九總統一句「保外就醫,等於是釋放了」,把四年來奔走呼籲讓陳水扁保外就醫的努力,一夕化成烏有,即使獨派大老蔡同榮遠從美國請來前司法部長克拉克,只是再次證明,「外來的和尚,並沒有比較會唸經」。

不過,馬英九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所提,如果以政治性考量,詢問是否特赦陳水扁時,他表示自己已經表達很多次了,就是「不考慮。」問題是,郝龍斌呼籲的是保外就醫,挺扁人士也是朝向保外就醫,現在要特赦的聲音已經微乎其微,馬卻把政治性問題納入「醫療假釋」裡一起談,顯然他認為醫療假釋的要求,含有政治特赦的因素在內。

扁的兒子陳致中就在臉書撰文表示,保外就醫是基本人權,不是「等不等於就是放了」的問題,如果用這個角度去思考,這個議題就會變成政治問題,而非醫療與法律問題。他指出,已經有各大醫療小組提出證據,認為陳水扁為何需要保外的理由,如果法務部不同意,應該要把不符合之處告訴社會大眾。

藍營台北市議員汪志冰,日前在媒體表示,陳水扁保不保外,「藍的還是藍的,綠的還是綠的」,亦即不論如何處置陳水扁,仍然不會影響選民的板塊移動,因此,政壇人士認為,以馬英九精打細算選票的個性,保外與特赦既然都不會影響藍營的支持度,不妨繼續關著陳水扁,在必要時還可以拿來當「扁維拉」。

事實上,扁的病情是否嚴重到需要保外,這是令藍軍支持者感到懷疑的,多數立委認為,扁應該先認罪再考慮政治性的特赦,即使是保外,也需要認罪。然而馬英九對扁案的談話,保外就醫等於就釋放了,其實是說出國人共同對司法的認知,只是能不能禁得起考驗,從不少政商界詐欺犯的氾濫保外,就能一窺究竟。

只是,陳水扁是「頭號貪瀆犯」,還有相當多的政治能量,必須重兵防守,馬未切開保外與特赦的差異,未來的麻煩恐怕不會比較少。

重點是,陳水扁從拚特赦到拚保外,到底所為何事?他的「一邊一國連線」不斷發起運動,包括向在野黨立委尋求連署、向民進黨與台聯黨主席施壓、與國際特赦組織聯繫、透過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接洽美國議員、扁案律師赴美向議員說明扁案,以及安排美國參、眾議員、卸任官員赴監探扁等,族繁不及備載。

因為如此,一位政界人士表示,馬政府這幾年受到來自外國人士對我司法的「關切」,絕對不在少數,扁能搞來這麼多議員、官員及醫療團隊到龜山監獄,只是讓馬政府更難堪;馬難堪、當然也不會讓扁隨心所欲。

曾經有位退休的北監官員回憶說,當年黃信介從被判處無期徒刑到改判有期徒刑十四年,簡直是喜出望外,抱定一定能、也一定要活著出去的信念,所以他閒來無事時,就在牢房做伏地挺身、仰臥起坐,黃告訴這位北監官員,「我當然不能死在這裡,所以要好好鍛鍊身體」。

相對於黃信介勤於運動養生,陳水扁卻是關出一身病,從感冒到拉肚子都能上報,治牙痛還是女兒陳幸妤操刀,不能說沒有特權;一下冠心症、攝護腺、大腸癌,或者是血脂肪、糖尿病;他窩在零點三坪的牢房,吳淑珍還痛評,「我家的狗住的地方都比扁還大。」但這裡是監獄,不少綠營支持者看到扁的「慘樣」,反而感到愧疚而不是驕傲,他們要扁應該維持台灣總統的尊嚴,而非一味求饒。

事實上,扁在監獄生活相對單純,但是扁家批評沒有「放風」,也沒有下工廠,但這是少有的禮遇。相關人士表示,監獄裡龍蛇雜處,很多犯人說不定還不認識陳水扁,若看見這麼一位白面書生,萬一他被打、被揍、被強暴,而且監獄死角甚多,稍有不慎,馬政府如何擔待得起。

這次蔡同榮力邀相當具分量的克拉克,探監後的夜晚在飯店席開近百桌,幾乎所有獨派人士都到場,他們藉挺扁而聚首,這是扁的利用價值;但是保外就醫確定遙遙無期,援扁行動是否就此打住,幾乎少有人做如是想。

扁、馬從黨外鬥到現在、從政壇鬥到司法,扁因為關押而繼續保有其呼風喚雨的能力,綠營天王無人敢不買單;馬則是藉扁案而在落難時消費,兩人各有千秋,甚至是相互奧援,只不過這齣人民早已厭倦的爛戲,早就應該要謝幕了。

<2012.08.30刊載於1330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