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一個「體力、腦力、智力都不太好,都在退化當中」的人,適不適合擔任國家的閣揆?其實,這是陳冲自己說過的話,一個堂堂的行政院長,如此的自評自己,也許是他幽默感的展現,若是在承平時期可能還無傷大雅,但是在國人痛苦指數持續高漲的時刻,這種話顯然並不得體。

陳冲,是馬政府第三任行政院長,他以財經專業出線,相當具有意義,畢竟這是自扁政府以來的第一位財經閣揆,有史以來第四位,只是他的表現與蕭萬長、俞國華、嚴家淦、俞鴻鈞等相較尚無建樹。他標榜「安心內閣」,卻不讓人放心,他的施政滿意度雖然比馬英九、吳敦義要來得好,卻也已經低到18.7%左右,不滿意則逼近55%。

陳冲曾說,「安心內閣要從安心食品做起」,有點貽笑大方,原來他把內閣的首要任務放在人民食的安全,這是表示台灣食品大多數是有害品、還是國家安全或經濟發展不重要?陳冲如此經常「口誤」,是導致部會首長群起效尤,還是他也被國民黨這個大染缸所染黑?

今年一月底,陳冲接掌閣揆,民眾少了機會見到吳敦義的尖牙利嘴,不料陳冲的某些快語卻令人倒胃口,他對於國內失業率接近13%,卻說「從同班同學成績來看,相對英國接近50%,台灣的表現其實是比較好的」,簡直與吳敦義「眾人皆差我還好」有著異曲同工,無怪乎民間笑談他們爭做晉惠帝。

陳冲是個老好人,較少政治心機,也少見官僚暮氣,但是他能一帆風順從金管會迅速攀爬至閣揆,「政治正確」是絕不缺少。他任官橫跨藍綠兩朝,與施顏祥、尹啟銘相似,讓人以為他們是專業見長,殊不知其的黨派之見,在藍朝執政時更見鮮明。

八月份,經建會連續舉辦五場「財經議題研商會議」,分為國貿、能源、金融、觀光與勞工等面向,陳冲都親自主持,然而諸多結論並無新意,也未受到媒體高度重視,這樣行禮如儀的會議,難怪讓專業人士搖頭嘆息。

他有沒有主導國家大政的權力,從他不能完全掌握內閣人事就能一窺究竟,不過,台灣向來是總統制,閣揆是總統的政策執行者。問題是,陳冲認為不一定每位閣員都應該是「王建民」;但現實是,內閣連一位「王建民」都難尋,肯做肯拚的已經匿跡,反而是部會都有弊端,首長們更是爭先恐後講「官話」、甚至「鬼話」。

馬政府最大的問題,是官員不知民間疾苦,在貧富差距愈趨懸殊的時刻,經常是站在權勢與富貴的一方發言,也認為「幽默感」是輕鬆的一面,這種優越感之要不得,表現在馬政府似乎充耳不聞,無怪乎他們難以感受甚麼是「生活困苦」,當然也難以苟同,台灣已落居亞洲四小龍之末,救經濟也非迫在眉睫的課題。

<2012.09.13刊載於1332期新新聞周刊><本文為原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