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有人寫論文保釣,有人靠口水保釣,有人燒日系車保釣,有人開漁船保釣,但出錢保釣的只有旺旺集團的蔡衍明,大手筆五百萬,把漁船需要的油料費都包辦了,氣勢非比尋常。

蔡衍明創立「旺旺仙貝」到大陸賺錢,買下中時報系搞媒體,現在出錢保釣,有人戲稱,「如果釣魚台用招標方式出售,以蔡衍明的個性,不跟日本鬼子拼個你死我活,就不叫蔡衍明了。」

特別是蔡衍明的一席話:「台灣人不能被看衰小」,證明這位來自宜蘭的企業大亨很有guts,只是他這句話是講給日本聽、還是大陸聽。但是現在日、中已經劍拔弩張,逼近戰爭邊緣,台灣若要插一腳,情況會不會更複雜?

蔡衍明的贊助行動振奮保釣人士的士氣,旺中集團也覺得很有面子,中時總編輯張景為得意地在內部說,「1970年第一個登上釣魚台的媒體記者,正是中國時報攝影記者姚琢奇」,42年後,蔡總裁掏5百萬貼保釣船油錢,也算是一種傳承。

相較另一位媒體老闆怒罵,「台灣人真可惡、不想再待在台灣」,說不定旺中的發行量有大幅成長。

當七十九艘保釣船掛上「旺中旗」,網友批評是置入性行銷,另一家媒體立即報導。看來,繼「兩果之戰」後,「中聯」會不會開戰,不少人拭目以待。

<2012.09.27刊載於1334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