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一年減少172萬4480元的「薪水」,對大多數立委來說,想必臉色都很難看。本屆立委來自雲林以南的只有五位是藍營,亦即多數綠營立委在幅員較廣大的中南部,經營選區時勢必受到重創。

從政治現實論,藍、綠兩黨的實力基礎並不相當,國民黨擁有龐大黨產,選舉時由中央分配輔選經費;民進黨則是阮囊羞澀,每到選舉多得仰賴小額捐款或募款餐會以解後勤危機。

再者,國民黨基層組織較綿密,各種農、漁、水利、婦女、義警消等社會團體率多與藍營有長期互動,甚至能充當藍軍的服務處;許多綠營民代缺乏這種條件,若缺少補助款去設立服務處或導致請不起助理,鐵定會被選民罵到臭頭,要連任談何容易。

民進黨台東縣立委劉櫂豪就指出,這種刪法是典型的「從台北看天下」,他表示,「台東只有一位立委,還要上山下海做選民服務,補助款根本不夠用」,「應該要理性討論,不要陷入民粹思維」,「我認同樽節預算,但要應該合理訂出標準」。

高雄市綠委趙天麟指出,「某些補助費的請領程序,比我擔任高雄市議員時還要寬鬆,像是出國考察」,「不過這些補助費僅用在經營選區還是不夠」,「我認為要嚴格核實,有些不必要的該刪除,有些確實是用在立委職權上的則可以討論」。

除了區域立委叫苦,不分區的蕭美琴、尤美女、吳宜臻等人,都還設立多個服務據點,更要經常返鄉,倘若沒有補助款,服務處大概就得收攤,這也讓組織網絡較強的藍營有侵蝕的本錢,特別是在講究跑攤與人情的中南部。

軍公教請領「慰問金」案,一度引起階級對立的火苗,蔡正元提出的「自宮提案」,隱含「藍綠地盤消長」的額外效應,綠軍暗自叫苦,藍營則是竊喜在心。看著綠營立委進退維谷,即便埋首找預算書的段宜康也認栽,呼籲王金平要以院長高度出來主持大局,但是立委剃了別人的鬍子,要不剃自己的也很難。

顯然,在「A錢」與「自肥」的道德旗幟下,這次的戰役,藍營仍能在絕處中找到敵軍的要害。

<2012.11.01刊載於133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