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從預算書找到九項缺少法源依據的立委補助款,每人每年共領172萬4480元,也炒熱今年的總預算審查。

「我之所以會提刪減案,因為他們(民進黨立委)在講說沒有法源依據的經費都要刪除,那我就來檢視一下立委本身是否領過沒有法源基礎的錢」,就在軍公教慘遭「凌遲」的時候,蔡正元也提案「凌遲」立委同仁,「總不能立委只刪別人的預算,自己卻是九A立委」。

蔡正元提案後成了眾矢之的,藍綠立委都有人講話酸溜溜,他不但與陳學聖、李桐豪及綠營立委隔空叫陣,即使接受《新新聞》電訪時,依然義正詞嚴。

「很合理吧,沒有法源基礎的要刪,就該一視同仁」,蔡正元說,「我提案的內容寫得很清楚,有九項沒有法源依據,委員會在初審時,要就全部通過,不然就不過,沒有所謂哪幾項比較重要,就保留下來這種問題」。

是否要推動補助費的立法?蔡正元說,「這不是我要處理的事情,我的作法就是刪除預算」。

倘若刪除補助費,對偏遠地區立委是較大負擔,蔡正元直言,「他們可以在選舉時跟選民講清楚,到底一個月要領多少錢才夠,讓選民公斷」。

事實上,立委薪資已比照部長級,加上琳琅滿目的補助與助理費等,扣除實報實銷的部分,年薪接近880萬元,早就讓許多人民看不下去。資深人士坦言,立委與政務官性質不同,這些補助算是立委的「薪資補貼」,形同首長的「特別費」。

但是,蔡正元對所謂「歷史共業說」並不贊同,「如果凡事都與歷史共業扯上關係,那對於已經被刪除的軍公教待遇怎麼交代,對於還要提高勞保費、健保或補充保費要怎麼交代,這不都是歷史共業嗎?」他憤慨地說,「立委砍人家預算都沒想到歷史共業,自己福利被砍了就認為是歷史共業,說不過去啦!」

雖然蔡正元是後知後覺,但是勇氣確屬少見,有人說他政治獻金多、有財團支持等,他說,「我的財力在立委中是後段班,而且這不是討論問題的理由。」不過,有國會資深人士含蓄地說,「現在哪個立委的背後沒有金主與大老闆呢?」

 

 

立委蔡正元提案刪除無法源依據之立委年度補助費

項   目

經  費(元)

國會外交事務出國考察費

320,000

文具郵票行動電話費

420,000

住宿補助費

216,000

汽油補助費

314,880

立法研究補助費

100,000

高速公路通行券費

57,600

服務處租金補助費

240,000

健康檢查補助費

14,000

公費助理業務活動費

42,000

整理:李彥謀

 

<2012.11.01刊載於133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