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如果你進到一個賣場,隨手可及的都是「Made in Taiwan」的產品,會有甚麼感受?事實上,一項民調顯示,有近8成的民眾,在買東西時會注意是不是台灣製造;亦有62%的人表示常找不到台灣貨而困擾;更有高達9成的人,會去專門販賣台灣貨的賣場參觀購買。

由於大賣場、百貨公司或夜市地攤,或不論是穿的衣服或鞋子、日用品、電子器材或是大型家具等,有極高的比例,標籤都打上「Made in China」的字樣,台灣製產品反而難找,國人似乎逐漸接受中國製品大量傾銷台灣,但並不表示國人愛買中國貨,而是迫於無奈的居多。

若是台灣有所謂的「國貨館」,會不會人潮絡繹不絕、買氣居高不下,還是依然打不過廉價的中國製產品?

11月7日,13個台灣傳統產業公會的負責人,齊聚於台大校友會館,正式成立「台灣製造產業大聯盟」,決心推動「愛用國貨運動」,並希望政府能協助成立國貨館。

推動國貨館並非始於今日,台灣製造產業大聯盟發起人之一的黃光藝,算是台灣中小企業的標準化身,吃苦耐勞又始終懷抱夢想。

兩年前,中國寢具仿冒為台灣製,讓台灣寢具的市占率從8成,迅速下降至2成5,一度危急台灣製造商的生存。黃光藝當時南北奔走,並向政府陳情,逼得馬英九總統不得不正視偽製品的橫行台灣,下令檢調單位嚴格查緝,經過半年時間,正港台灣製寢具市佔率逐漸回升,目前比例已達6成5。

黃光藝接受《新新聞》專訪時表示,景氣真的很差,但政府束手無策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議,「政府不挽救台灣傳統產業,業者只好自救。」他說,「製造業的產值看起來好像沒有所謂高科技代工業強,但是這些製造業代表的是台灣人的工作機會,是許多家庭的生計,過去政府一味地補貼高科技、輔導高科技,輕視傳產業,認為是夕陽工業」。

對於國貨館的設立,黃光藝說,「因為政府不管,或者說根本無所作為,才讓傳產業黃粱夢醒,領悟到團結才是力量,因此乾脆自己推動國貨館,增加台灣製品的通路及曝光機會」。

傳產業的最大困境,在於通路不足,很多人有疑問,為何不在大賣場上架?黃光藝說,「大賣場上架費動輒5至8萬元,以台灣製品的優質,並非一般廉價的中國貨所能比,而且有些賣場經常是以開票方式給業者,半年或一年後才拿得到,對資本較小的傳產業來說,資金調度上較難以周轉」。

鴻運寢具公司負責人陳志欽說,以他製造的某一款寢具來說,可能8千至1萬就能買到,但是擺在百貨公司,租金加成本得賣3、4萬,很多人買不下手,所以擺在百貨公司沒有市場;但在賣場,中國貨3、4千元的也有,很多人貪圖便宜,台灣貨就被打垮了。

黃光藝指出,大賣場的優勢是應有盡有,比如一對新婚夫妻要購置家具,可能只要到一家賣場就能大致辦妥;如果他們要購買全台灣製產品,恐怕要跑十幾、二十家傳產業的店,現代人沒有那麼「骨力」了。

「但是說真的,不論是哪家賣場,是國內還是國外公司,他們賣的產品也是來自各個國家」,「台灣國貨館不同,全部都是台灣製造」;黃光藝觀察指出,「未來的趨勢已經不是賣場對賣場,而是國家對國家」,換言之,「類似日本館、韓國館、中國館、美國館等,都會陸續成立」,「這種國貨拚國貨的潮流將不可避免」。

那台灣的政府有警覺到嗎?黃光藝說,「我們許多官員是活在象牙塔裡,幾年前我推台灣精品館,經濟部說傳產業的製品不全然是精品,而且若由政府支持成立,會「過度干涉市場機能,有與民爭利之嫌」;「經濟部不協助也就算了,甚至還私下去要一些傳產業者不要跟著我黃光藝瞎起鬨,竟然有這種政府」。

在黃光藝的規劃中,「國貨館,其實一個就夠了,我們的目標是在外銷市場,要把其他國家的錢賺回台灣,因為光靠內需並不能挽救台灣經濟,而是要像1970年代,台灣製產品大量外銷賺取外匯,台灣經濟才能提振」。

如果有了國貨館,黃光藝說,就有最大的通路,傳產業者只怕沒通路,有通路就有買家,之後還可開放加盟,我們期待在日本、中國、美國也都能開台灣館,IKEA在全球有309家連鎖店,台灣館如果開100家,平均營業額一天保守估計1000萬,就有100億,只要5億匯回台灣,以日薪1000元計算,就能提供50萬個勞動機會,這不是降低失業率的好方法嗎?

黃光藝笑稱,「官員及民代爭相自砍薪資或特別費,這種節流方式根本無法挽救經濟,重點還是在開源,把錢賺進來,大家都調薪才對嘛」。

此外,未來在國貨館裡,黃光藝說,所有商品就只有一個品牌,那就是「台灣製」─MIT微笑標章,唯有傳統產業共用品牌,才能對抗日益嚴峻的全球競爭市場。

爭設國貨館多年的黃光藝,從要求政府在世貿三館開設精品館被打回票後,現在將目標轉往活化「蚊子館」。11月12日,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出席台聯記者會時表示,政府一直有在協助此事,不過據瞭解,國貨館勢必會衝擊大賣場與百貨業,背後的政商關係不言可喻,以至於政府的態度始終很模糊。

只是山不轉路轉,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11月13日召開座談會,強調全力扶助傳統產業,這次很可能跳過中央、直接由地方政府下手。據透露,綠營執政的台南市,被列為首選之地。

曙光已經浮現,但是黃光藝表示,後續還有相當多事物要推動、細節要擬定,「真要成立國貨館,最快還要一年半左右」,「我們要的是永續經營,不是擺3天夜市而已」,「國貨館若真的成立,不只是傳統產業的振興,更是台灣經濟第二次起飛的來臨」。

 

 

施顏祥與沈榮津,換位子就換腦袋

 

兩年前中國貨仿冒台灣製傾銷國內,黃光藝即呼朋引伴四處陳情,有一次在一場座談會上,他當著馬英九的面直接嗆聲,他說,「對馬英九,你跟他求情沒有用,你要當面嗆他,嗆完之後要講道理給他聽,他才會接受」。

黃光藝相當推崇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他們是在賴擔任立委時認識,當時黃光藝多次向賴幸媛陳情,賴確實很關心傳統產業;賴任職陸委會時,仍關切傳產業,甚至與經濟部打壞感情。黃光藝說,「賴幸媛擔任陸委會主委期間,在兩岸經貿協商方面,算是站在台灣傳產業的一方」。

與傳產業息息相關的政府機關當屬經濟部,部長施顏祥對於國貨館的概念,一開始表達讚許之意,不過隨著國貨館未獲經濟部青睞,黃光藝不久前在立法院巧遇施顏祥,黃對施說,「部長,你之前不是要大力加持國貨館嗎,怎麼現在都沒消息?」施則是微笑不達。

與傳產有密切關係的工業局,現任局長沈榮津今年六月新上任,三年前他還在經濟部中部辦公室,黃光藝去找他,把國貨館的概念說給沈榮津聽,沈聽完拍手叫好,直說應該要做、也願支持;不過前陣子,黃光藝在一次機會下巧遇沈榮津,黃對沈說,「局長,恭喜你高昇,我們替你高興,你要多幫傳產業,還有協助國貨館成立」,但是沈榮津也是笑而不言。

兩年前,黃光藝疾呼遏止中國偽劣品入台,他說,「之所以能將台灣寢具市占率拉回至近七成,這中間有很多努力,我每隔一段時間就去拜託立委,像是林滄敏、潘孟安、高志鵬等,不分黨派,請他們幫忙提案或質詢,提醒檢調單位要多查核。

黃光藝認為,當初防杜偽劣品能有成效,因為有馬英九親口下令查察,行政部門不敢怠慢;但是從精品館到國貨館,馬僅指示行政單位「進行研究」,如此的差異,讓他感嘆,「官場學問真是多啊」!

<2012.11.15刊載於1341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