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中共下一任領導人習近平,台灣軍事專家林中斌認為,他不會犯從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與胡錦濤在對台政策上的疏失,因為,「習近平的本錢太雄厚了」。林中斌歸納出習近平有「七個超越」,勝過毛、鄧、江、胡等人,所以林中斌認為習近平的對台政策將會比過去更為務實、親合、靈活。

所謂七個超越,包括習近平「對台瞭解」在黨內高層無人能及,習曾在福建工作長達十七年半,接觸過大量台商,推動「小三通」、「宗教直航」,林中斌直言,習的對台路線會比胡錦濤「更往前走」。

第二個超越是「對美瞭解」,或說「對世界的瞭解」甚深,林中斌甚至以中共高層最具國際眼光的領導人形容習近平,「習以國家副主席身分就出訪五十次,是幾位領導人所不及;以習熟知美方的程度,當然知道台灣問題的美國因素有多少,習不但會去衡量,且中國與美國也會以合作取代對抗」。

第三個超越是習近平在「軍方的地位」,習曾任國防部長的秘書,其父習仲勛是開國元老,這點是江澤民遠遠不及的。第四個超越是「黨的地位」,習不是一般太子黨,他曾在農村過了七年苦日子,父親習仲勛三度丟官、還入獄過,這些對習近平加分太大了,在黨的地位絕對超過胡錦濤、甚至也超越江澤民。

第五個超越是「博士學位」,習很重視讀書,在浙江福建任職時還用筆名寫過文章,學問不在話下。第六個超越是「夫人彭麗媛」,彭是習的第二任配偶,是聲樂表演藝術家,才華洋溢、儀表得宜,作為「第一夫人」,是前任幾位領導人的夫人所不能相比。

第七個超越是「佛教力量」,習對於佛教、氣功、超自然力量都有鑽研,加上父親習仲勛早年經營西北軍,相當尊重少數民族,父親的精神對習近平影響很大。

這七項超越,林中斌認為習近平在對台政策上,與前幾任領導人大不同之處可能有三個方面,一是給予台灣適當的國際空間,特別是在非政治或非政府組織,減少台灣在野黨的反彈與口實的機會;其次是飛彈佈署,在可能不影響東南沿海軍事設置及對台釋出友善的情況下,也有暫時撤離的可能性。

再者,「一國兩區」、「一國兩府」的倡議,林中斌認為,只要有意願,名稱的問題「何患無辭」,不難找到更適合兩岸關係的名詞,一旦中共內部阻力減少,習近平對台的步伐會走得很快。

<2012.11.15刊載於1341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