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今年初,有動漫界「坎城影展」之稱的法國「安古蘭」動漫展,台灣漫畫家的作品大放異彩,令歐洲文化界為之驚艷。4月,十多位台灣本土漫畫家繼續獲邀前往法國龐畢度,參加亞洲動漫節台灣周活動,受到法國政府、動漫界與民間文化組織的高度重視與正面評價。

 

不論台灣漫畫界的水準是否已達世界級?但不可否認的是,台灣不應妄自菲薄。只是,台灣本土的動漫創作,為何無法受到國人的支持,反而在不利於創作發展的時空環境下,大多數漫畫創作者紛紛前往國外另尋發展機會?

 

而在龐畢度的展覽受到歡迎的,不僅是動漫作品,連代表台灣動漫創作者自籌經費印製銷售的集合創作性雜誌Taiwan Comix(簡稱TX),都讓當地動漫界動心。這本由台灣多位漫畫家所完成的雜誌,是台灣動漫界的發聲媒介,連續多年獲得阿爾及利亞、法國安古蘭與龐畢度的漫畫展獎勵。

 

安妮時代集團董事長張惠美,長期關注國內影視及娛樂產業發展,決定要把在龐畢度的盛況重現台灣,除了目前在高雄駁二特區的「寶島漫波功」展演外,聖誕節檔期將轉戰「義大世界」。她表示,「透過台灣巡迴展的方式,讓更多台灣民眾接觸本土具有深、廣度的作品,瞭解國內的動漫家,看看他們作品所寓涵的文創思想。」

 

也許有人會認為,行銷公司包裝漫畫家,只是想到商機?但說真的,動漫商機確實很大,日本預估其一年就有千億美元;中國則為了不讓國外廠商搶盡內陸廣大市場,連續在第三個五年計畫中提出振興方案。曾是新聞局電影政策委員、也擔任過數位內容評審委員的張惠美,經常向政府建言,她認為整體觀念若不改變,談文創都是多餘。

 

張惠美直言,「文創的價值很難用金錢去衡量,動漫就是文創的一環」,「政府與民間對於動漫不願伸出更多援手,因為觀念都不正確」,「他們很習慣去計算成本、製作、行銷,包括營收也要預估,先做風險控管、要節流等,這是製造業的觀念;但是文創正好相反,它是一種開源的思維。」

 

「很不幸的,台灣是製造業起家,產經界仍保留這種舊思維,政府也受影響,一年的輔導金1、2億元,如何與動輒投資上百億的中國、韓國相比」,對於文創,張惠美說,「韓國是政府做莊,投注大筆基金運作,全盤支持,如果台灣的觀念不導正,動漫產業不僅岌岌可危,還可能被中、韓的動漫攻陷」。

 

近年台灣推動文創,把「動漫產業」喊得震天響,但業務卻分屬不同主管機關,動畫屬經濟部,漫畫原歸屬於新聞局,如今移轉至文化部。文創界人士認為,除非跨部會協調順暢,否則容易各自為政,一旦政策無法包容,不僅不易開創媒合的平台,產業面亦難以攜手前進。

 

政府將「動漫」分離,有提出解決分歧的問題嗎?據指出,「曾有官員天真的表示,動畫和漫畫一動一靜,何必一定要在一起。」其實,動漫畫早已自成一個完整的產業鏈,無論是日本、美國,已有不少成功的動畫電影改編自暢銷漫畫。

 

去年還有部分台灣動漫界人士決定攜手西進大陸,知名漫畫家蔡志忠是其一。據瞭解,大陸特地在浙江杭州打造動漫城,還貼心地為台灣漫畫家規劃別墅,隨時恭候他們進駐,大陸相中的,無非是動漫業的產值相當可觀。

 

至於台灣的動漫產業,經濟部推估,僅漫畫出版市場就可能有20億;今年8月,為期6天的漫畫博覽會,業績達1.8億元;但是與日、韓等國的動漫產業鏈相比,還是天差地別。

 

事實上,日、韓各從兩個不同的面向切入動漫,張惠美指出,日本在熱門漫畫暢銷後轉入動畫,再帶動影視、音樂、主題樂園與網站資源;韓國則是從網路遊戲,發展到相關周邊商品,或根據遊戲角色改編為漫畫書或電影;兩者的經驗都可為我國借鏡。

 

「不過很遺憾,政府似乎還沒看到這個產業鏈,既然政府不做,只好民間來做」,張惠美說,她把邱若龍畫的莫那魯道印在T恤、把陳弘耀的武俠人物印在馬克杯等,也是在創造動漫家的附加價值,建構產業鏈。

 

2010年,台藝大三位畢業生製作動畫短片《Out of Sight》,描繪盲眼小女孩的想像世界,引起廣大迴響,被媒體喻為台灣宮崎駿,官網或其他轉載不計,光在Youtube已累積三百多萬人次觀看,更有許多外國人留下感想。台灣民間不缺人才、行銷與市場,缺的只是政府的整合、視野與決心。

 

<2012.12.06刊載於1344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動漫產業 文創 龐畢度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