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前立委顏清標因「花酒案」判刑定讞後的遺缺補選,將在2013年1月26日舉行,顏清標何時入監服刑,攸關選戰勝敗,他在宣判定讞隔天,即宣布由其子顏寬恆出征,力圖穩住黑派的不安定感;民進黨則有包括邱太三等人被點名,多位前、現任民代亦躍躍欲試,選情混沌可想而知。

顏清標若在補選日前入監,勢必影響到派系選票的集結,少主顏寬恆能否完全承接顏清標的支持度,地方人士都持保留態度;但令人玩味的是,就在顏清標被解除立委的隔天傍晚,其弟顏清金卻獲得保外就醫,換言之,現階段黑派主要人馬已經齊聚,秣兵厲馬要力保政治勢力的版圖。

事實上,國民黨兩度禮讓顏清標參選,甚至在改制為單一席次的規劃上,特地為黑派與顏清標量身打造這塊外人難以入侵的完美選區,兩次得票率都逼近六成,甚至都高過馬英九。

此次立委補選,是蘇貞昌接掌黨魁後的第一場,之前兩場補選獲勝皆為鄉長,分別拿下宜蘭縣礁溪鄉與三星鄉,頗有戰果;但是花蓮壽豐鄉長與台東海端鄉長補選皆未提名,惹來黨內的議論。

再者,蔡英文擔任主席近四年,立委補選拿下七勝一敗的戰績,如果蘇貞昌出師不利,對他的形象或有傷害,亦令蘇系神經緊繃。民進黨文宣部主任廖志堅坦言,「這裡向來是綠軍的艱困選區」,但是民進黨想不想贏,廖志堅說,「當然想贏」。

問題是,自台中起至雲嘉南,海線鄉鎮選票多屬藍大於綠,立委黃偉哲就說,「天邊海角」之地令民進黨難以突破,主要還是在於這些地區的買票風氣較盛,也被樁腳控制得較為嚴密。

顏清標所在的選區又稱「大烏龍區」,從龍井的海線地帶,往北有沙鹿,向東南延伸則是鄰近濁水溪的大肚、烏日,再往東到山線的霧峰,奇特的選區畫分,不全然有著共同生活圈概念。重點是,沙鹿、龍井、大肚、烏日等區,過去一向是黑道勢力的聚集地,從鄉鎮長、議員、民代、農會、水利會代表,不少是有黑道背景。

曾有地方人士向蘇貞昌建議,勝選之道在於投選民之所好,以大烏龍地區長期習於黑道的豪氣風格,綠軍推派有草莽習氣的前立委林豐喜,不失是一個可以思考的選項。而且,林豐喜與黑派前縣議員、綽號「大頭仔」的劉松梧、「豆花」林耀輝皆有不錯的交情,甚至林豐喜亦與顏清標互稱「同學」。

但是,年紀是林豐喜不利之處,已近70歲,即使他表達為黨出征的決心,若碰上年僅32的顏寬恆,等於是「祖父對孫子」的爭戰;此外,地方與中央黨部能否化解外界質疑林豐喜乃爭議性人物的中傷,也是一大考驗。

從過去十多年的選舉紀錄觀察,民進黨僅由陳水扁在2004年戰勝藍軍,其次是2010年直轄市長選舉,蘇嘉全小輸胡志強一千多票;在立委與縣長層級的選舉,綠營輸個2、3萬票是兵家常事,邱太三於2005年縣長敗給黃仲生3萬2千多票,是他對補選裹足不前的主因。

地方人士分析,邱太三是律師出身,溫文儒雅,但形象與當地民風有落差;本屆敗給顏清標的李順涼則是退休小學校長,更非剽悍型戰將;蔡英文的柔性風,只在此拿到45%選票,比蘇嘉全選市長時要低。

除林豐喜、李順涼之外,新系市議員陳世凱也被點名,他的前老闆、立委蔡其昌說,「尊重地方與中央的協調,除非其他人都沒有意願,陳世凱才會披掛上陣。」

對黨內山頭而言,即使沒有獲勝的機會,但能夠參選,等於是為派系搶下一個灘頭堡,林豐喜屬舊美麗島系;李順涼四年前在總統大選力挺謝長廷、又獲蔡英文徵召參選立委;陳世凱則是新潮流系;現任中市黨部主委、提名小組召集人曾朝榮則偏向游系,如何協調,煞是棘手。據悉,黨內不公開的民調,以陳世凱居首。

綠軍向來政治敏感度強,若是毫無勝算,眾人皆偃旗息鼓,但是從顏清標被解職,立即有三人以上公開表態,顯見該區不無一戰的機會。至於結果如何,黨中央的提名思維與勝選態度甚是關鍵。

 

台中市立委第二選區近十年選舉藍綠統計表

選舉項目

民進黨(綠)

國民黨(藍)

2012總統大選

蔡英文

馬英九

93344  45.31%

106069  51.48

2012立委選舉

李順涼

顏清標

79730  40.2%

118585  59.79%

2010市長選舉

蘇嘉全

胡志強

101554  49.73%

102627  50.27%

2008總統大選

謝長廷

馬英九

78923  40.34%

116723  59.66%

2008立委選舉

劉瑞龍

顏清標

41093  29.55%

83349  59.94%

2005縣長選舉

邱太三

黃仲生

64967  39.17%

97838  58.98%

2004總統大選

陳水扁

連  戰

97994  51.1%

93786  48.9%

2001縣長選舉

廖永來

黃仲生

58109  38.42%

73011  48.27%

<2012.12.13刊載於134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