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交通部為了推動台灣鐵路改建工程,截至目前為止,鐵路改建工程局累計正在施工中的預算超過3千億元。3千億元的預算就是3千億元商機!交通部的目標,是要將鐵路朝捷運化、高架化推動,亦有老舊車站重建、增設無障礙設施、月台整建、票務系統更新等,種種工程少則以百萬計,多則以數百億計價,這樣肥美的油水,在不肖官員與業者的眼中,實在是發財的好機會。

事實上,有為數不少的工程,是立委督促交通部著手研擬。立委為民喉舌,替民爭利,無可厚非,但是經過交通部評估可行後成案,立委可插手的機會就不多了,完全看官員與廠商之間如何大玩「金錢交易」;只是立委透過爭取交通建設,卻是提供一個飢餓遊戲的競技場,若放任弊案叢生而監督不周,並非是看緊人民荷包的負責態度。

立委提議的台鐵建設案當中,有些工程或採購案屬於單項式,性質較為單純,例如立委蕭美琴提議普悠瑪號優先投入東部運輸、黃偉哲爭取善化站增設岸壁式月台、管碧玲推動高雄三塊厝車站修護、劉櫂豪建議活化台東池上機廠及督促南迴鐵路電氣化等。

有些工程屬於多項式,複雜度較高,亦即有連結性,或者是跨區域或跨縣市,例如林佳龍、蔡其昌等人提出大台中鐵路環狀系統、陳明文的嘉義民雄段高架化、許智傑主張台鐵鳳山段地下化延伸等,表面上看似單純,但是初期規劃至後續興建,就預留不少可供官商進行「工程變更」、「追加預算」、「延長工期」的伏筆。

以嘉義民雄段高架化為例,交通部原擬只進行嘉義市鐵路高架化,經費預估3百億,陳明文建議要做就從嘉義市延伸到民雄,且民雄段評估僅需69億元;交通部鐵路改建局長許俊逸說,若合併嘉義市至民雄段高架化,經費要4百億。陳明文又緊咬,民雄段高架化是馬英九的競選政見,現在不做,更待何時,而且只會愈來愈貴。

立委許智傑則建議,台鐵應將高雄鳳山段延伸至大寮區界,因為當初設計時,獨留一處「大智陸橋」未規劃,以致鳳山區內的鐵路無法完全地下化,令地方人士不解。現在經過二度評估,納入延伸的900公尺路段,竟然要追加60億元經費。

高雄鐵路地下化也有類似的問題,立委黃昭順說,「為打通中山、博愛路的交通,先花了22億元興建地下道,後又耗資近千億元鐵路地下化。原先規劃中博地下道與鐵路地下化一起施工,現在卻取消打通中博地下道的計畫。」未來還會不會有新變化,沒人能保證,若有工程變更,經費只會往上攀升。

曾被質疑、爭議最多的,就是桃園鐵路高架化,雖然高架的工期較短,但使用年限約30至50年後恐需打掉重建,而且高架化噪音多,對地震及颱風較不受力,但這是馬政府的「愛台十二建設」,吳志揚接掌縣政後亦一以貫之。

主張高架化的立委楊麗環說,「高架是世界先進國家的趨勢,地下化耗資是高架的三、四倍,且潮濕、封閉性,對安全並不實惠。」無論如何,桃園鐵路高架化已經開工,預計2017年完工,總經費308億元;不過,資深人士存疑,「不太可能不追加預算,因為政府最常利用的藉口,就是原物料上漲。」

以台中鐵路高架經費而言,2010年由288億元增至409億元,增幅42%,一度引起各界撻伐;同時期由鐵工局執行的員林鐵路高架,由40億元增加至55億元;台北機廠遷建案,則由144億元增加至170億元,這些追加經費的背後,有沒有見不得光之事?頗讓人起疑。

鐵工局最常用的說詞,就是「因應物價調升、公共工程耐震係數、安全規範變動致使經費增加」,還經常「恫嚇」人民,若無法順利通過追加預算,工程就會延宕。立委黃偉哲就批評,「重大工程規劃時就應考量物調因素,施工單位每每先搶動工,再以各種名目要求追加預算,不但有圖利的觀感,也不符工程專業。」

但是,看到近一年來,立委提出這麼多建設計畫,雖對民眾交通有利,但最爽的大概還是相關單位裡的貪官,吃香喝辣之餘,還能想方設法閃躲吃牢飯的風險,對於開口閉口清廉執政的馬政府,絕對是一大諷刺。

 

 

近一年立委提議鐵路建設與改善相關計畫

立委

 

內容

預估經費

謝國樑

基隆鐵路捷運化

(基隆五堵至台北南港誠正國中)

7公里

44

楊麗環

桃園鐵路高架化

17.15公里

308.45

林佳龍

大台中山手線

30公里

200

蔡其昌

台中海線雙軌化、

高架化

23公里

590

陳明文

嘉義民雄鐵路高架化

9.203公里

69.2

葉宜津

大台南鐵路捷運化

50公里

尚未評估

黃偉哲

台南善化車站岸壁式月台

第二月台

6000

許添財

台南鐵路地下化

8.23公里

293.6

許智傑

台鐵高雄鳳山段地下化延伸

900公尺

60

管碧玲

台鐵高雄三塊厝車站修護

40

865

黃昭順

許智傑

趙天麟

高雄鐵路地下化

中博地下道貫通工程

18.18公里

973

蘇震清

王進士

潘孟安

屏東高架車站工程

3.4公里

26

蘇震清

王進士

潘孟安

台鐵高雄至屏東潮州高架化、捷運化

19.3公里

245.65

蕭美琴

普悠瑪號優先投入東部運輸

17136

106

劉櫂豪

南迴鐵路電氣化

98公里

75

整理:李彥謀

<2012.12.13刊載於134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