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2010年7月12日,馬英九總統接見日本「住友商事株式會社」社長岡素之等人,8月23日,時任外交部長楊進添署名,罕見地以正式公文,而非一般慣例的總統新聞稿形式,轉發馬與岡素之的談話紀錄給經濟部工業局、交通部台鐵局、經濟部軌道工業車輛發展推動小組及駐日代表處等單位。

馬英九接見岡素之是在總統府會客室,陪同的還有外交部常務次長沈斯淳、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陳調和、副秘書長顏平和、經濟組長李文祺等人。

根據雙方會談紀錄,馬英九曾表示,「台鐵已進口貴國傾斜式電聯車行駛於東部幹線,轉彎時相當平穩,可大幅縮短行車時間,頗獲一般旅客及搭乘電車赴東部景點享受自行車運動健身旅遊族之好評。希望有機會自貴國引進技術在台製造,提供西部幹線行駛,預期更將獲得乘客喜愛,效益更大。」

岡素之向馬英九致謝時說,「本會社亦有在台組裝生產傾斜式電聯車之計畫,請總統閣下鼎力支持。」

該年8月26日,台鐵採購車廂招標規範,由現行的太魯閣號乘坐品質0.3m/s2(秒平方公尺),放寬至0.8m/s2(秒平方公尺)。同年12月29日,住友會社的日車團隊得標,亦即2012年10月抵台的普悠瑪(Puyuma)號列車。

立委段宜康質疑,前兩次(2010年3月、6月)招標公告皆規範乘坐品質需為0.3m/s2,卻在馬英九接見住友社長岡素之後,招標規範就更改了,有這麼巧的事嗎?

關鍵的乘坐品質,段宜康指出,以太魯閣號為例,傾斜裝置採「滾珠汽缸式」,橫向加速的角度為6至8度,相對於一般電車,能以較高的速度過彎,透過傾斜設計吸收離心力,保持在0.3m/s2。換言之,在高速行駛中過彎,乘客感受的彎度少,也較不會產生不舒適感。

以相同標準檢視普悠瑪號,傾斜設計採「空氣彈簧簡易型」,由於0.8m/s2在換算之後,傾斜角度僅為1至2度,等於是要由民眾吸收多餘的離心力;如果要讓普悠瑪號的乘坐品質設定與太魯閣號相同,唯一的辦法,就是讓普悠瑪號於過彎時降低速度。

問題是,國人之所以稱讚太魯閣號,就是因為從台北到花蓮的時間,比原先的電車要縮短25分鐘,一旦普悠瑪號投入營運,要維持與太魯閣號相同的乘坐品質,恐怕無法達到節省時間的功能,等於是用高價買了缺少效益的列車。

段宜康透露,當時台鐵的審標會議,有三位審標小組的台鐵技術人員提出異議,卻未被採納,台鐵副總工程司李景春曾在決標後示警,如不修正錯誤,將來驗收、營運恐怕都會有問題。再者,太魯閣號符合台鐵軌距與月台間隙,普悠瑪號的體型稍寬,致使在基隆測試時擦撞月台,鬧出笑話,台鐵為此還敲掉五站月台,諸此種種,綠委咸認這是「100億假太魯閣案。」

太魯閣號的製造東家是日本「日立製造所」,台鐵原本分兩階段採購,但第二階段價格未商議好,導致破局,台鐵才另行招標。而在2010年開標時,日立捲土重來,與「丸紅株式會社」再次聯手競標,最後不敵被馬英九接見過的住友。

時機點的巧合,而且普悠瑪號又比太魯閣號單價貴上2千萬,在野黨立委要求馬英九要說清楚,交通部長毛治國緩頰道,「普悠瑪這麼大的採購案,任何修改都不可能是急轉彎,馬總統的談話是客套話」;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說,「外交部之所以將訊息轉給相關部會,只是為了橫向聯繫,與採購沒有關係。」

本刊亦去函總統府,總統府公共事務室回文表示:「電聯車採購案並非總統府或外交部掌管業務,總統府及外交部亦未曾通令相關機關協助。」

文中提及,「馬總統於2010年7月12日,接見日本住友商事株式會社岡素之會長時,談到台鐵引進日本傾斜式電聯車行駛於東部幹線,轉彎時平穩,且可縮短行車時間,深獲乘客好評,希望有機會自日本引進技術在台製造,提供西部幹線行駛。並無一言提及採購普悠瑪號列車。總統接見岡會長時,僅談及技術轉移與投資,呼籲並鼓勵外國優良企業來台投資,將國外先進技術移轉來台,以提升台灣相關工業產業技術水準。」

府方說明,「岡會長在談話中提及,希望此行對台灣有更深入的接觸與理解,對台日經貿合作關係有所助益。該會社已與台日企業合資在台灣成立「台灣車輛股份有限公司」,生產電聯車,提供通勤族與區間交通使用,未來將擴大產能,輸往海外,同時亦有在台組裝生產傾斜式電聯車之計畫,並未要求我國採購普悠瑪號列車。」

不論馬英九是否與採購案有關,但是總統站到第一線,時值競標期間還會見投標廠商,這種瓜田李下的做法,真的讓人有非議的空間。

<2012.12.13刊載於134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