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中國四大名著水滸傳,108位好漢,排行第二的是玉麒麟盧俊義,此人原本是宋朝北京大名府的企業家,卻被智多星吳用使計騙上梁山,落草為寇。這段過程曲折離奇,雙方鬥智較勁數回合,邱毅形容,他能將前總統陳水扁家族擊倒,就好比「吳用智賺玉麒麟」。

二00六年五月,邱毅在「2100全民開講」爆料,駙馬爺趙建銘涉及「台開弊案」,趙曾經在「三井日式高級料理餐廳」獲取不法內線消息,並進行不當的內線交易,這是邱毅點燃對「第一家庭」戰火的首炮。    

當時總統府在第一時間否認「台開案」,但隨著前台開董事長蘇德建、寬頻公司負責人游世一、前國票金控董事蔡清遊、眾大公司負責人陳世堯等人的名字陸續出現,連趙建銘的父親趙玉柱也名列其中時,陳水扁密集透過商界人士找上邱毅和談,扁以「盡速處理趙建銘」換取邱毅暫時鬆手。果然,趙建銘父子在一周後,被檢調約談並羈押,動作之迅速相當罕見。

邱毅說,陳水扁之所以會在台開案上認栽,因為「他被我唬住了」,「打弊案絕對是需要謀略的,所謂兵不厭詐,當時我擺出來的架式就是,陳水扁你們所有的資料我都已經掌握,然而實際上,我只掌握一部分,但是當扁相信我時,就會投鼠忌器,慢慢走入我設下的陷阱,然後自亂陣腳,內部先瓦解」。

「台開案是一個扁朝統治的轉戾點,也等於一道閘門」,邱毅說,「這個門一開,一發不可收拾」;「陳水扁當時不認為我是他的對手,認為讓我滿足一下英雄主義後,我會因為大豐收而自滿地收手,所以他叫偏綠媒體來捧我;但是他沒想到,我接續去打的對象是吳淑珍」。

邱毅曾講過,「你陳水扁身邊一公尺之內,就有我的人」,但是不是真的如此,邱毅笑著說,「其實也不盡然」,然而,能夠臉不紅、氣不喘地說出這種極具侵略人心的話,除了要膽大之外,還要把只有五十分的把握,說成有一百分的能耐。

有人說,邱毅是把政論性節目噱頭化、綜藝化的開山始祖,因為有很多次的爆料,沒有證據而不了了之,被戲稱是「烏龍」,例如他常在電視上說,「明天他要公布一份證據、或是一個錄音帶內容」,不過後來並未公開,事後也查無此事。邱毅解釋,資料是第三者提供,他負責傳達,為保護深喉嚨,不便公布相關資料。

其實,這些或許都是邱毅的政治戰略之一,有多少比例的證據在手上、該怎麼出手、該在哪出手?記者會要公布多少、政論節目又要講多少?都經過他的精密思考與計算。也許綠營人士對邱毅極度反感,但不論他揭弊的成功率多少,都不能不佩服他以一人之力,拉倒擁有國家行政體系的陳水扁。

「SOGO禮券案」是精彩的一場心理戰,更是揭開國務機要費神秘面紗的序曲。此案一開始,邱毅所掌握的資料更少,只有線人提供扁家在國泰世華銀行地下室保管箱,存放數億元的線索而已。但是當邱毅爆料後,扁嫂吳淑珍開始慌亂,急著把錢提出,分批轉到其他地方,包括以陳致中、吳景茂的名義,匯款到瑞士與新加坡等地,才被國際艾德蒙洗錢防制組織盯上。

那時邱毅找到與扁家熟識的李慧芬,知道部分禮券案的來源,邱毅就向外界嚷嚷「已經與李慧芬連絡上」,其餘一概不說,疑神疑鬼的扁家果然中計,研判李慧芬可能遭到策反並背叛扁嫂,從而展開一連串的攻擊行動。

「這招叫做引蛇出洞」,邱毅指出,「當時全台灣沒有人相信我,連藍營人士也覺得我是胡謅,只有陳水扁與吳淑珍信了,以為我又全盤掌握;其實,如果扁家那時候不動如山、抵死撐住,就換我邱毅倒了」。

「好巧不巧,李慧芬的兒子也叫邱毅,跟我同名同姓」,邱毅說,「李慧芬的日記常記載對兒子的思念以及與兒子見面的時間、地點」,那本日記被李慧芬的「手帕交」蘇拾瑩看到後,更加「確認」李慧芬已經徹底反出扁家,因此扁家排山倒海的追殺李慧芬,反將李逼到邱毅的陣營,李慧芬心有不甘之餘,將「發票」資料提供給邱毅,就是「假發票請領國務機要費」弊案的來源。

不久後,李慧芬還出書─「台灣馬可仕」,細數吳淑珍奢華與賣官的內幕,不但成為邱毅揭弊的資料,還是檢調引為偵辦的參考工具書。

要談哪一件弊案讓邱毅最難忘,「每一件都很經典,都有很多的故事。」邱毅攻心、用計、設局,每一招似是而非、猶如海市蜃樓,卻都有讓對手膽寒的線索,任何人被他咬住,絕對是吃力不討好。

1346  

<2012.12.20刊載於1346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