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從醫師到父母官,連江縣長楊綏生樂觀看待博奕專法可能的命運,他表示,執政黨如果基於國家利益,就必須將博弈法草案列為優先法案,以「執政黨在國會的優勢,打架也要打過」。

在馬祖政壇,楊綏生已出道近20年,地方的評價是身段柔軟,能傾聽民意。他是馬祖第一位醫學院的學生,年輕時搭軍方的補給艦來回,每搭一次就有「死一次又活過來」的感覺;1996年擔任國代時,還曾經在距離馬祖一海浬之處發生空難。也因此,在他的心底始終有個信念,若能為馬祖做什麼,至少,要改善台灣馬祖之間的交通。

2012年的馬祖很政治,特別是上半年,為了博弈公投,楊綏生面對「反賭博合法化聯盟」的強勢挑戰,曾經在台北立法院前,向情緒激昂的反賭盟成員表示,「你們有甚麼意見可以跟我說」;他也曾經因為出席財團舉辦的博弈說明會,遭控告涉嫌期約賄選,而被廉政署調查。

去年也是馬祖解除戰地政務20周年,縣府一連舉行多場的紀念研討及說明會,於主要的觀光宣傳或是施政上,亦多著墨於此。楊綏生指出,馬祖地區不僅具有戰地文化以及閩東風情等歷史意義,繼東莒發現熾坪隴遺址後,亮島人一號、二號也陸續出土,對島嶼文化歷史提供相當重要的證據,在人類考古史上是相當重要的一大發現。

不過,「若沒有改善交通,馬祖的觀光發展仍難躍進」,楊綏生說,長年來備受折騰的交通問題,隨著博弈公投過關,已經出現曙光,甫完成命名的新台馬輪,預計二0一三年底鑄造完成,將提供民眾往返台馬之間的另一種選擇。

楊綏生過去擔任醫生,為病人看病,然後對症下藥;現在當縣長,也是為縣民找問題,然後解決它。博弈公投,是馬祖問題的解決之道的方法之一,但並不是萬靈丹,他說,如果博弈法未能完成立法,或者延宕時日,「至少,讓中央已經正視到馬祖的問題在於交通」,「而且經過博弈公投,全世界都注意到馬祖」。

博弈公投通過後,有數家廠商表達投資意願,且評估投資金額在600億到800億,甚至有2400百億至3000億元,楊綏生說,「這是一點也不誇張」;在興建賭場的過程,至少可以創造5000個工作機會,馬祖沒有這麼多的人力,一定是從台灣來,所以博奕還未營運前,台灣就首先獲利。

為了博弈法,他要請託老議長陳振清、以及其他重要人士適時向馬英九總統建言,將該案列為國民黨的重大法案,運用國會優勢爭取過關;「最起碼請總統支持改善馬祖交通,以北竿機場精確儀降為目標」。

在保存戰地景觀與博弈之間,楊綏生認為並不衝突,「渡假村是局部性的開發,馬祖可以運用渡假村附設博弈所帶來的稅收,滿足戰地景觀保護所需的經費。」

他提到,馬祖民生設施的進步,要有更充足的水電供應,「會推動風力發電,特別是馬祖冬天風大,條件很充分,憑藉風力生產的能源,可與海水淡化廠結合,還有降低產水成本的機會。

他笑著說,「擔任縣長三年,除了睡覺之外,其他時間都在工作」,壓力大嗎?「當然很大,馬祖面臨生存的轉型危機,縣民殷殷期盼的事務非常多,但是我會轉化壓力成為一種動力。」楊綏生認為,「人必須適應環境,才能生存,我是這樣期勉自己,也同樣分享給縣民」。

他表示,「開放博弈是一種改變,然而改變不一定是破壞」,曾經與反賭盟召集人釋昭慧法師有過一場深度對談的楊綏生說,「只要有反對博弈的聲音,歡迎隨時到縣長室,這個門永遠是開著的」。

楊綏生的夢想,還希望馬祖能成為「環境教育的實驗島」,他說,「馬祖的風、潮汐、洋流等,資源豐富,有些技術在國內還不成熟,而馬祖正可以作為實驗」,換言之,「就是讓馬祖從戰地政務實驗區,到綠能教育的實驗場」。

戰地政務終止的第一個20年,馬祖從基礎建設開始著手,在各項設施都已逐漸步入軌道時,也面臨到發展瓶頸,楊綏生說,「戰地政務留給馬祖相當多寶貴的資產與經驗,現階段處於轉型期,馬祖人現在是眾志成城,有共同的信念,希望能夠成功」。

<2013.01.10刊載於134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