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在政論節目上說,這波年終獎金改革,「要謝謝立委管碧玲」。管碧玲則在他的臉書上回謝黃光芹的口角春風,並且誠實的分享她的心得:「開第一槍有多難」。

管碧玲坦言,「月斟酌到9月,一面伺機而動,一面瞻前顧後,有幾次已經可以丟出去了,最後還是收回來!這三個月的壓力比10月15日掀開問題後的壓力,大許多倍」,「我被現實的顧忌和良知的督促夾擊,壓力大到體重增加公斤!大家一定不知道我有猶豫過吧?勇敢的把我的軟弱暴光,請不要對我失望!

上周四(1月10日),立法院交通與教育文化委員會聯席審查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人事案,當天上午風平浪靜,媒體記者也不多,很多人以為,汪用和與江幽芬就將輕騎過關;然而,這真的應驗了一句話,「暴風雨前的寧靜」,誰會料到,前立委周守訓之妻汪用和,竟然會被請出議事廳,創下NCC委員審查的先例。

事實上綠營對於這次人事案早就磨刀霍霍,卻是按兵不動,從去年12月初汪用和的人事案公布後,綠軍只繞著「酬庸」批評,但檯面下的「找碴行動」已經如火如荼。

審查會當日下午,重頭戲登場,林淑芬與鄭麗君先後質詢汪用和,鄭麗君對於汪用和的台大EMBA論文提出挑戰,包括頁數僅59頁,引用的資料來源只有3個,內容充滿逢迎拍馬的言詞,活像馬屁文章而非嚴謹的論文。此時,在場立委及媒體的腎上腺,已經開始分泌亢奮的激素,有資深國會人士提出經驗論,「汪用和代誌大條了」。

管碧玲質詢時先是秀出汪潮涌的照片,質問汪用和認不認識汪潮涌?與他是甚麼關係?爸爸的公司與汪潮涌有沒有投資關係?最近會面是甚麼時候的事情等?汪用和此時開始支吾其詞,閃爍斷續回應:「應該是遠房親戚…輩分上是叔公…去年見過面…」等。

管碧玲再拿出汪用和、汪大華、汪用中三人,陪同汪潮涌共同拜會國民黨副主席吳伯雄的照片,證實汪用和家族與汪潮涌的密切關係。管表示,汪用和的父親汪大華曾任國民黨台灣省黨部副主席、中評委,2011年在汪潮涌的協助下,汪大華在台北創立「新中國際集團」並擔任董事長,而汪用和的妹妹汪用中亦是該公司的董事,其中,汪潮涌出資額達66.67%,股權狀況登記則為「中資」…,她正色道,「(汪用和)身分嚴重不適合擔任NCC委員」。

質詢後的中場休息綠委群情激憤圍占主席台要求行政院退回人事案,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出面協調,朝野同意繼續審查江幽芬人事案;汪用和的部分則暫緩,由行政院複查,並要汪先行離席,人事案等到下會期再審。

事件發生後五日內,汪發出兩次聲明稿為己抱屈,行政院亦二度表達不更換人選的態度,只是當天會議主席是國民黨立委林明溱,都做出不利於汪的裁示,讓汪用和狼狽離席的尷尬場景,狠甩馬政府一巴掌;但通常只要讓馬政府下不了台,它就更不會找台階下,所以不換汪用和應該早在預料之中。

至於揭露汪用和背景疑雲的管碧玲,是由其資深助理、辦公室副主任、綽號「爽哥」的陳林頌,透過經濟部商業司的公司登記網站,從汪用和家族周邊人士清查,換言之,資料都來自公開訊息,予以分析、解讀、連結,雖然看似簡單,但若沒有「職業反應」,也難以突破。

去年五月NCC委員審查管碧玲亦揭發陳元玲的丈夫有中資創投公司負責人身分、清大教授彭心儀論文涉嫌抄襲等爭議,陳鳳瑜說,這些是選民提供線索,助理再去搜尋、調閱資料,「議題本身沒甚麼大學問,就是一個敏感度加上追根究柢的精神」。

然而同樣是敏感度馬政府卻是末梢神經完全麻痺,對具有中資背景疑慮者毫不設防,有陳元玲的前車之鑑,在汪用和人事案復蹈前轍,無怪乎管碧玲認為,「這個國家到底怎麼了?」

<2013.01.17刊載於1350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