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頭上有點亮、白皙的臉龐、斯文的外表,台鐵局長范植谷曾是國家公費考試第一名的優秀人才,也是最年輕的列車長,仕途看好。去年受到台鐵局弊案牽連,以「督導不周」的名義,被交通部長毛治國記過兩次。

一直都在交通單位服務的范植谷,客家子弟出身,他原先是在省府服務,精省後調任台汽客運公司董事長,任內完成民營化,之後回到交通部擔任參事。也因為他的民營化經驗,在他首次調任台鐵副局長時,就被工會抵制,認為他是政府為了要使台鐵民營化而做的人事準備。

台鐵弊案爆發,他感到難過與痛心,除了向部長自請處分,也表明不戀棧的態度,卻也認為在任務未完成就離開,並非是負責的作為。於是他積極想方設法為台鐵搏翻身。

台北火車站堪稱是全台最大的車站,是台鐵、高鐵與捷運三鐵共構。1989年9月5日,改建完成的第四代台北車站,平均一天有超過50萬人次的旅客在此轉乘,尤其是2007年微風廣場進駐後,不僅成為美食天堂,也為台鐵局帶來租金上的極佳效益。

看準了車站的附加價值,台鐵局計畫在松山車站與南港車站複製成功經驗,將松山車站改建為樓高17層,配合東邊增建第二棟樓高21層的大樓、並引入國賓飯店,總面積達35000坪,足足是現在的10倍大;南港車站亦將改建為樓高21層的嶄新建築,BOT案由潤泰新取得經營權,台鐵多增加兩處租金進帳,包括開發權利金、五十年營運權利金與土地租金,總收益高達30億元以上。

台鐵局長范植谷表示,台鐵過去累積的虧損確實不少,但是台鐵朝活化資產的方向調整,「有信心、很樂觀,但也謙虛的評估,希望台鐵不會再是拖累國家財政的公家單位之一」。

不只松山及南港車站,台鐵局的促參建設還有交九用地開發案、萬華(東、西)車站大樓營運案、板橋車站商業樓層ROT案、台北車站及新左營站大樓旅運空間促參案等;規劃中的有三支線ROT及新烏日站ROT案等。

范植谷強調,車站大樓BOT建設案就是具有TOD(大眾運輸的開發理念)的精神,三鐵共構的車站大樓將規劃休閒娛樂、餐飲、辦公、停車及商務旅館等設施,周邊再配置有轉運設施、住宅商業混合區、經貿園區及流行音樂中心,將TOD導入車站建設營運,塑造優質空間,提升服務品質。

土地資產活化被視為是台鐵局轉虧為盈的秘密武器,對於外界曾鼓勵台鐵民營化、強化競爭、爭取營利等,但是范植谷認為,「民營化並非拯救台鐵的萬靈丹,從其他國家的經驗,民營化未必都能夠賺錢」,「台鐵有悠久的歷史,一直都是專營事業,有優勢也有包袱,若能夠強化優勢,應能彌補包袱」。

事實上,除了促參建設,台鐵局還要參與都市更新案,例如已經完成舊板橋車站宿舍區都市更新案,規劃招商中的有南港調車場、高雄港及臨港沿線等十處;參與審議的民間自辦都市更新案,有台北市大同區雙連段等十多處土地。

地上權設定方面,台鐵局與新北市政府合作,辦理板橋車站特定專用區觀光旅館建設案,正在辦理環評審查。台鐵局另行整理近二十處具有發展潛力的基地,已送財政部國有財產署評估設定地上權的可行性。過去很多閒置土地、宿舍、倉庫與廠房,台鐵打算收回轉型,辦理出租或規劃停車場,收取租金。

台鐵局的資產活化償債計畫,范植谷認為,這些政策可望改善財務狀況,也能帶動國家經濟成長、增加稅收、就業機會及不動產增值;還可以提升都市形象競爭力、改善環境及居住品質、串連地區周邊商業發展及古蹟建物活化再利用等,好處相當多。

如果資產活化有這麼多好處,過去為什麼不做?范植谷說,歷任局長都很用心經營台鐵,每個人隨時代變遷有不同的角色與任務,有的要專注於購置新列車、有的在更新站體建設等,「台鐵有很多列車車齡都在30年以上,已到使用年限,有的零件甚至已不再生產」,其實政策還得配合各方條件,像促參,不見得五年前的環境與條件就適合做。

范植谷認為,台鐵受到高鐵衝擊,長程旅客量大幅滑落10%,「確實有影響」,「不過我認為,台鐵與高鐵是夥伴關係、不是競爭對手」,他表示,從多處兩鐵共構車站就能看出,旅客需要的是交通無縫接軌,所以台鐵與高鐵若能合作無間,從乘客的角度,去思考接駁功能、轉乘便利與轉運快速。

台鐵較高鐵與捷運較不利之處,在於台鐵乃較開放式的軌道運輸,高鐵與捷運則是封閉性,遭遇到的情況較單純。范植谷說,「全台平交道的安全橫桿,最高紀錄一年被撞壞四千支,這筆維修費用也不少」。也因為平交道事故頻繁,讓台鐵準點率下降。

范植谷提醒,當用路人聽到火車警鈴響起後,大約有30秒的時間可以通過或退回,不必驚慌。他說,「台鐵正打算採取感應式紅外線,遇有卡在鐵軌動彈不得的車輛,電腦會連線到列車提醒司機煞車,減少意外發生」。

未來台鐵亦將簡化列車,僅保留自強號與電聯車,鐵道迷若要捕捉莒光號與復興號的倩影,恐得把握時間。范植谷表示,雖然油電價格上漲,但未提出上漲票價的打算,至於新型的普悠瑪號,春節前將投入營運,票價與原先自強號一樣。

台鐵局更新硬體之外,在服務品質上也要同步提升,范植谷說,連假一票難求的情況是台鐵局列為優先改善的任務之一,特別是票務周轉率要快速,亦即網路訂票在兩日內未取票,將會被釋出。

范植谷語重心長的說,弊案發生後台鐵局士氣蠻低落的,好不容易看到營運漸入佳境,同仁辛苦擬定各種鐵道方案,卻被弊案一舉抹殺。他直言,杜絕吃喝文化未及是台鐵疏忽之處,但他也相信,台鐵會重生,與民眾生活緊密結合,再創台鐵風華。

<2013.01.24刊載於1351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