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大直高中創校於民國53年,校地是原台灣省訓團舊址,當時為初中,57年專收男生;80年起,恢復男女兼收,87年改制為完全中學,定名為大直高中。「直中」在國中時期是台北市明星國中之一,改制後不論校務推動或升學狀況,仍然是明星高中之一。

該校面積3.4公頃,前臨雞南山,後倚基隆河,左與圓山為鄰,右接內湖;緊鄰大直橋接「復北地下道」,捷運內湖線之大直站近在咫尺,交通便利。目前有高中部29班、國中部28班,學生數二千人,教師六成以上具有碩士學歷。

直中設施完善,田字形教室書香古樸,校門與穿堂氣度非凡,「大直八景」以「荷池映綠」最具特色,為一多元風貌生態池,曾獲台北市文化局公共藝術巡迴展推薦作品、文建會93年公共藝術代表作之一。此項作品以陶土燒製十餘隻或高或低的「心靈之鳥」,佇立在漂流木上隨池水晃動,成為引人注目的視覺焦點。另外,還有搭配木板鋪設環湖的散步曲徑,創造出獨特的生態與藝術風味,令人流連。

該校有兩棟專科教室大樓—迎曦館及科學館,迎曦館有一般專科教室,科學館設有實驗室與研究室等。近年來逐步建立國、高中之學業性向資優班,並鼓勵高中部普通班學生的專題研究課程。

 98年大直高中最低錄取分數為387分,繁星計畫錄取1人,為台大生命科學系。整體升學表現,錄取台大7人、清大8人、交大8人、成大15人、政大14人,共計52人,錄取率18.8%;中字輩含師大53人,累計105人,錄取率38%;國立大學錄取161人,錄取率58.3%。

大直高中是大直重劃區的優質學校,附近大樓豪宅林立,多為科技人與政商人士居住,素質頗佳。不過由於地理位置特殊,有自成一格之感,鄰近多軍事重地,對於不習慣通勤的學生而言,感覺較為陌生,但是仍無損大直高中的優良名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