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基隆高中成立於日治時期(民國16年),初名「台北州立基隆中學校」,校舍直到18年才落成啟用。民國35年改名為省立基隆中學,59年停辦初中部,改為省立基隆高中,89年改制國立。

「基中」位於暖暖區,鄰近八堵車站,環境優美,暱稱為「翠崗」。基中校史悠久,曾有頗多鮮為人知的故事,增添了基中的歷史價值。例如民國31年發生「台灣人與日本人—基隆中學F-man事件」、35年因紀念「五四運動」而拉開戰後台灣學生運動的序幕、以及36年校內曾經成立共產黨組織,之後遭破獲解散的「基隆中學事件」等等。

早年基中是該地區男生的第一志願,但是近20年來基隆區高分群學生外流,導致基中錄取分數逐年下降。目前該校設有美術、音樂、數理資優、射擊、體育等特殊班,其中「數資班」如同是台、清、交等名校的養成班,而美術、音樂、體育也有優異表現,「體育班」在全國性比賽經常名列前茅,每年畢業生多能透過體育資優甄試保送國立大學。

98年基隆高中最低錄取分數為293分,學生入學後,會依基測分數高低區分成「菁英前段」與「精進後段」班,不僅表示基中錄取高低分落差相當大,且以前、後段分班與教學方式,針對素質與需求不同,做有效的資源運用。

不過,即使錄取分數在基隆地區高中殿後,卻不能以此論斷基中的實力,畢竟該校是傳統老校,仍有一定實力。98年繁星計畫,基中囊括12人,其中11人為國立大學。大學推甄方面,共有296位錄取,其中國立大學占了27%以上,美中不足的是,錄取中字輩大學以下居多;另外,指考有13%錄取國立大學。總計整體升學表現,國立大學錄取率近20%,在諸多不利環境圍繞下,如此表現仍不失基中的傳統。

基中校友滿布各界,在政治、商業、文學、工程、教育不乏赫赫有名之士,如藝術家謝里法、書法家張炳煌、前環保署長張國龍、前新聞局長謝志偉、中科院副院長單豫庸、律師李永然、飯店教父嚴長壽、前市長林水木、前立委王拓、陳朝龍、市議員游祥耀、台北市議員王孝維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