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基隆女中創立於日治時期(民國13年),是基隆市最早成立的高中,原本就是高等女校,光復後改為「台灣省立基隆女子中學」,89年改制國立,現在仍是國內少數純女校之一。該校最原始校舍多毀於二次大戰,46年的校舍重建,大抵奠定了學校的規模,不過目前主要校舍,是在66年以後的興建成果。

「基女」位於基隆市中心,前臨田寮河和紅淡山,後依青翠的緩坡,與一級古蹟海門天險、中正公園、綜合運動場為鄰。校內設施完備,風景綠蔭冉冉、鳥啼山寧、曲徑通幽,每當飄下雨絲,迷濛中更添絕色。

目前共有57班,學生二千三百多人,在語言與科學競賽均有優異表現,83年大學聯考,畢業生李勻榮獲第一類組狀元,創下「基女」難得的紀錄。該校社團相當活潑,戲劇社在文化中心的「島嶼劇坊」有定期演出,頗受好評,去年更在全國競賽中完成三連霸。另外跆拳道更是國內人才的搖籃,校友陳君鳳(1984)、童雅玲(1992)、陳怡安(1998、1992),分別奪得世錦賽與奧運示範賽金牌。

98年基隆女中最低錄取分數為324分,最高分與最低分入學的落差頗大。繁星計畫共錄取10人,令人驚艷,包括台、清、交、政、師大等皆榜上有名;推薦甄選部分,共錄取208人,比例27.6%;指考分發則有超過百人錄取國立大學,錄取率13%以上。整體升學表現,五大名校錄取率約2%,國立大學錄取率約在20%左右。

基女畢業的校友,有資深媒體人周玉寇、歌手蔡琴、藝人林立雯等。未來該校仍是基隆區女生的第一志願,如何提高頂尖大學錄取率是努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