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雙溪高中創校於民國35年,初名「台北縣立雙溪初級中學」,57年改名為「雙溪國中」,85年改制為完全中學,89年更名為雙溪高中。該校位於台灣東北角,往宜蘭交通線的中點,群山屏障形勢嵳峨,該地屬三貂嶺,自古以來文風鼎盛,在保存台灣文化色彩的鄉土教育意識中,雙溪高中乃規劃為富有人文氣息的社區高中。

「雙中」校地面積4.7公頃,有「藍鵲的故鄉、綠色的校園、東北角的春天」之稱,環境優雅,空氣新鮮。過去當地居民認為子弟應到外地增廣見聞、擴大視野,因此就近入學比例不高;然而近來該校朝向社區高中發展,已具成效,不僅鄰近四鄉鎮學子已漸擁抱雙中,更吸引不少嚮往世外桃源的外地學生就讀。

據該校統計,當地學生背景有不少比例為隔代教養、單親、中低收入者及新住民後代,文化刺激較為不足,學生學習亦普遍落後於都會區。但是學生本性淳樸善良,行為嚴重偏差的人數極少,國、高中學生彼此之間相處融洽,常見一起從事課外或體育活動,是完全中學裡難得的現象。

98年雙溪高中最低錄取分數為311分,有1人以386的高分選讀雙中,令學校師生驚喜。98年繁星計畫錄取1人,為國立海洋大學。整體升學率達96%以上,國立大學院校錄取率約10%左右。面對宜蘭、基隆與鄰近公私立學校的競爭,雙中已有扭轉不利的應變之道,其所創造出來的機會,讓雙中逐漸脫胎換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