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板橋高中創立於民國35年,原名「台北縣立板橋初級中學」,39年起試辦高中部,41年改制為「台灣省立板橋高級中學」,89年改制為國立。目前班級數達61班,是學生數眾多的大校。由於校史悠久,入學分數與升學率又稱霸北縣,因此又稱「北縣一中」。

「板中」校園內,原有兩棵很大且古老的菩提樹,曾名列「板橋十景」,所以有「菩提園」之稱,菩提也是板中的精神象徵,標榜「多元創新卓越」。該校位於板橋市中心,學生大部分來自附近學區,學風純樸、自由,適合有自制力的學生;師資的學識、經驗均優,教學設施也相當充實。

板中設有「數理資優班」與「英文資優班」,報考資格須達到國中基測數學、自然或英文的PR97以上,素質十分整齊。加上校內經常舉辦科學及語文競賽,校外比賽也常有優異表現,可見其教學與培訓方式嚴謹,因此對於具有數理及英文長才者,板中是個不錯的選擇。

98年板橋高中最低錄取分數為388分,全國排名第22,也是北縣唯一擠入全國前30強明星高中的學校。繁星計畫錄取7人,包括台大在內的五大名校全部上榜,表現優異。整體升學成績方面,國立大學錄取率達64%,台大錄取34人、清大19人、交大14人、成大30人、政大50人,共147人,錄取率18.4%。此外錄取中字輩有103人、台師大38人、台北大學41人。

近年板中在錄取台大人數上,已進入明星高中之林,原本94年錄取率才1.7%,到97年已攀升至5.2%(41人),排名全國第17,繁星計畫錄取5人,98年錄取7人,並成為「台大俱樂部」成員。大學推甄方面,97年錄取台大有4人,98年仍維持4人,但是國立大學已高達87人,表現傑出。

板中知名校友,如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國際奧會委員吳經國、前台北縣長林豐正、立委林德福、前立委王淑慧、台北市議員吳思瑤、知名氣象主播任立瑜、綜藝節目名人董志成、以及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等皆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