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楊梅高中位於楊梅市,創校於民國37年,原為楊梅初中,40年設立高中部,改為楊梅中學,57年國、高中各自獨立,改名楊梅高中。53年增設電工科與電子修護科,72年成立附設高級進修補習學校,88年成立綜合高中,翌年改制國立。92年成立語文班,94年成立數理與管樂專長班。

「梅高」占地5.4公頃,聳立於楊梅鎮一座二百多公尺高的丘陵上,丘陵陷落處為楊梅的斷層帶。冬季時校園經常呈現一片霧茫茫的寧靜之美,純樸與校風自由是梅高的特色,環境因地處郊區,生態多樣,夜晚還偶有聽見貓頭鷹的嗚啼聲。

從山下到梅高之間有一段「好漢坡」,其與梅高校內的精神堡壘皆象徵著「梅岡」精神。除好漢坡外,「小路」是一個由山下通往學校較快的捷徑,爬上一段滄桑的階梯之後,迎面而來的便是一條清幽的小徑,小徑旁則有一片廣闊的闊葉林,能望見對面的山崙,沿路上還會經過一座養有乳牛的牛場,別有一番風味。

梅高的硬體設備也具現代化,目前有綜合高中42班與職業科6班。該校制服也有段淵源,民國64年之前為卡其色,之後變更為紫色(紫色至今仍是梅高的印象),67年又改為藍色系列,81年更改為咖啡色系列,成為今日梅高傳統顏色。

98年楊梅高中繁星錄取9人,締造當年桃園區公私立高中人數之最。整體升學表現,國立大學錄取161人,錄取率32.5%。

101年學測成績達60級分以上11人;102年繁星錄取47人,國立19人,中字輩以上6人。

梅高校友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民國60年桃園區高中聯招的榜首周蓮香,以第一志願就讀梅高,之後考取台大動物系並完成碩士學位,留學美國取得博士,現任教於台大,是我國享譽國際的鯨魚研究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