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竹東高中位於竹東鎮社區型明星高中」,創立於民國35年,原為「新竹市立新竹初級中學竹東分校」,也就是現在的竹東國中,37年獨立設校,是為竹東初中,39年改隸新竹縣,因此改為縣立竹東初中。40年遷校於竹東鎮鳳陽山麓現址,42年成為完全中學,50年升格為省立竹東高中,89年改制國立。

「東中」位於竹東火車站附近,交通便捷,校地6.6公頃,各項硬體設備已達完善,近年逐步深化人文精神與紮根客家文化,例如成立「東中藝廊」,並於教學資源中心內,設置全國高中職校第一座客家文化中心。

東中也是2008年獲得金馬獎多項入圍、並奪得最佳原著劇本獎「九降風」的背景學校,其畢業歌曲「藍色蝴蝶」一時之間膾炙人口,指的就是女學生制服領口的藍色蝴蝶結。東中社團豐富,學長姐帶領學弟妹成為傳統,拳擊隊遠近馳名,三度代表國家參與世界拳擊大賽,管樂隊曾榮獲台灣音樂比賽高中組第一名。

98年竹東高中繁星錄取9人,是桃竹苗地區錄取人數最多的公立高中。大學升學率98%以上,國立大學錄取率約15%。99繁星錄取17人,亦被教育部評選為社區化最優質高中。

100年繁星錄取58人,高居全國第3名。101年學測最高分65級分,60級分以上19人。102年繁星錄取62人,排名全國第8,連續7年新竹區第1,連續4年全國前10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