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三月十一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交通部長葉匡時在藍委羅淑蕾的「逼迫」下,為國道五楊高架通車四度跳票,公開向國人道歉,成為江宜樺內閣上台以來,第一位道歉的首長。出師不利,葉匡時難辭其咎,不過其部長的位置或許坐得安穩,卻不見得能一帆風順。

五楊高架工程於三月四日被立委管碧玲踢爆,多處箱型橋樑的鋼筋直接裸露,並有一處連「預力鋼腱套管」亦完全鏤空,顯示有施工不確實、監工疏失及履勘馬虎的情形後,通車時程再度急轉直下,不僅衝擊國人對馬政府公共工程品質的信心,葉匡時多次信誓旦旦的通車時程,更被形容是「狼來了」的政治翻版。

根據統計,至去年八月底,五楊工程的總進度是89.79%,到今年三月,工程進度為98%,最後這10%工期竟然走了半年多,確實讓人不解,到底環節出在哪,是施工延宕、進度落後,是人為因素、或是如羅淑蕾所稱,交通部「好大喜功」?

無論如何,五楊全線通車延期已是事實,葉匡時必須概括承受。雖然他以五楊高架原先規劃六年完工,後來縮短為三年,即使現在通車都比原先提早一年半;然而,這並不能成為「跳票」的說詞,朝野立委質詢時,特別鎖定春節前後的三次通車預告落空,且時間點皆非常密集,葉匡時表示是根據國工局評估可行的資訊才對外宣布。

問題是,葉匡時三月初在國民黨中常會上,為了多次通車跳票向馬英九總統致歉,不禁讓人懷疑,五楊趕著通車到底是交通部、還是馬英九的態度?只是,葉匡時道歉後,卻少有人追究政治責任,誠信危機迫在眉睫,馬政府低迷的施政滿意度更難有反彈的空間。

葉匡時的兩次道歉,一次在黨內,一次在國會,讓他成了道歉部長。「道歉」,對政治人物來說,有如千萬斤重,不到最後時刻,絕不輕言道歉,有些政客會硬凹,推卸責任;有的羞於啟齒「道歉」,寧可選擇辭職。

從五楊高的事件可以觀察,葉匡時在馬政府裡,顯得相當另類,因為馬政府的首長很少為施政有誤而道歉。例如甫上台的行政院長宜樺,在總質詢時就狡辯其「未於內政部長任內推動不在籍投票,趕不上2010年五都選舉,是民進黨在立法院反對所致」,刻意忽略綠營是國會少數、反對無力,未坦承事實之舉。

不過,葉匡時的「道歉政治學」,因為五楊高架是土建工程問題,從招標、發包、監工、履勘等都由國工局負責,馬英九2008年上台時納入「愛台十二建設」的計畫,工期也是國民黨拍板;雖然規劃初期葉還任職於研考會,但是當轉任交通部次長後,五楊就屬於他的責任範圍,照理說,他對五楊高的進度應該相當熟稔,卻連被國工局「誆騙」三次,有藍委就說,「好歹國工局長曾大仁也要替葉匡時擔點責吧」?

恭維葉匡時的人士則認為,葉匡時不必他人分擔政治責任,因為他是江內閣的當紅官員,是馬英九看重的才俊,不會因為五楊闖禍而受牽連。一個關鍵點是,三月六日葉匡時受邀至國民黨中常會,以「便捷交通、美好生活交通部施政成果」提出專題報告,葉闡述交通相關的亮麗成績,包括國道ETC通行率創新高、機場旅客人數創近11年新高、來台旅客全年突破700萬人次、國人出國人數首度超過千萬人次等。

有中常委表示,中常會邀部會首長來報告,除了像是重大爭議性議題如油電調漲、美牛進口、年金改革等,必須盡速處理外,就是讓馬家軍們來常會「表演」或發表政績;葉匡時是國會新會期開議後,首位到中常會報告的首長,等同是黨內舞台是為葉匡時量身打造,寓意深遠。

換言之,葉匡時手拿尚方寶劍,黨內立委若要修理他,恐得三思後行。黨內人士直言,若非出了大紕漏,葉匡時的部長之位勢必穩固,他的前任毛治國既能高升副院長,任內也出過雪隧火燒車與國道三號土石崩塌事件,烏紗帽還是戴得穩妥,葉匡時這位從政的學者,清新的形象比起政壇老手毛治國,一點都不遜色。

話雖如此,葉還是要解決五楊這個被詛咒過的燙手山芋,三年來工安意外就有

32起,死傷數十人,工程設計屢次出包,每公里工程費創下國道中之最,部分道路高度極高,瞬間下坡度迅速,與國道一號銜接時的「死亡交叉」安全性還待考驗,亦有立委與工程界質疑耐壓度與耐震度的補強是否確實,顯然葉匡時面臨的挑戰還有一籮筐。

五楊之外,國道還有「東西向快速公路」、「西濱快速公路後續建設計畫」、「台65線工程弊案」,都等著葉匡時善後,尤以前二者的完工時程能否不再跳票,依照工程進度,還是無法樂觀;也有相關人士質疑西濱快,咸認路線規劃出現瑕疵。

顯然,非交通專業背景出身的葉匡時,如何不讓某些單位給「坑害」,讓交通建設成為馬政府被看見的政績,是必須補修的一門課程。

 

 

五楊工程令人膽寒,工程會怠惰挨批

李彥謀

最後一標出包,完工通車竟遙遙無期,立委楊麗環直指得標的國登營造紀錄不良,卻能一再得標,她懷疑有內神通外鬼,認為工程會把關不嚴,有虧職守。

日前才因核四廠「銅牆鐵壁」失言,慘遭立委砲轟的工程會主委陳振川,於立法院頻頻致歉,交通委員會更通過提案,要求盡速成立五楊專案小組,調查是否有施工缺失與人謀不臧的情形。

工程會面對五楊四度跳票,副主委顏久榮日前赴桃園工務所訪查後表示,「國工局已責成包商,就混凝土澆置缺失大致改善完成」;果若如此,是否顯示五楊已經沒問題,成立五楊專案小組,對工程會是不必要的。

立委李昆澤批評,工程會每年頒發「金質獎」,第十二屆特優得主竟是國道五楊高架工程,陳振川還親自頒獎,實在難堪;之前獲獎的還有機場捷運、環島鐵路整體系統安全提升計劃等,都是弊端叢生,醜聞連連,在工程界淪為笑柄,讓人懷疑工程會官官相護。

立委李鴻鈞說,「公共工程問題出在發包,工程會應把問題發掘出來,該懲處就要懲處」。不過,政府工程弊端向來是,若沒有被檢調查出來,或是媒體爆料,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因此,五楊到底有無「搞鬼」,仰賴工程會似乎是靠不住的。

<2013.03.21刊載於135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