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一個不小心,國民黨再遭突襲,上周四(3月21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民進黨運用議事策略,阻擋台電102年度預算審查,雖然藍綠兩黨皆甲級動員,但是綠軍技高一籌,配合召委黃偉哲主導會議,猶如複製「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教育委員會召委鄭麗君,於混亂中宣讀法案名稱,朝逐條審查進程跨進一步。

藍營若要翻案,仰仗在各委員會席次多於在野黨,困難度不高;只是,院會甲動也就罷了,連委員會也要頻繁地動員,多數藍委鐵定「幹聲」連連,陽奉陰違者絕不在少數。重點是,綠軍就是抓住藍營這個痛腳,決心要讓國民黨疲於奔命,而委員會的綠軍召委,更是議事攻防戰的關鍵角色。

事實上,本屆三次會期的召委選舉,雖然表面風平浪靜,但檯面下暗潮洶湧,藍、綠、橘、黃與無黨籍立委,各自結盟者有之,互相算計者不少,還有跨政黨及跨朝野的合縱連橫,充分展現國會協商妥協的政治文化。

被國會圈人士視為最經典的一幕,是藍營在調配委員會的一場黨團會議,根據與會人士轉述,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向黨籍立委直言,「司法法制委員會,不可再讓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拿去,她不僅主觀意識強,而且難以溝通,會對本黨與國會議程推動產生阻礙」,此話同樣轉達給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再者,林鴻池對黨內表示,年金改革修法是該委員會的重頭戲,尤美女若續任召委,後果難以預料。

上會期,由於司法法制委員會國、民兩黨席次為二比一,兩席召委有一席必須抽籤,尤美女幸運抽中,因此這次林鴻池不敢大意,決定調集重兵固防,一定要在席次上取得絕對優勢。果然,藍軍在司法委員會共九席,與經濟、財政並列三大委員會,創下多屆以來的罕見紀錄。

司委會的重要性,從大、小黨鞭林鴻池與賴士葆都參加可見一班,林鴻池還拜託副院長洪秀柱前來坐鎮,並拉進補選時加入國民黨的顏寬恆,讓顏寬恆得方便關心其父顏清標的獄中人權。面對藍軍有備而來,綠營柯建銘盤算,若要搶攻司委會,必須從其他委員會多喬兩位立委過來,黨內人士透露,「柯也不太受得了尤美女的堅持己見」,就順了林鴻池的意,放棄爭奪召委。

親民黨與國民黨在委員會一向多採聯合陣線,有財經背景的李桐豪,此次轉往教育委員會,也透過林鴻池從旁協助,林先將金門立委楊應雄協調至外交國防委員會,再把關心公視原民台的原住民立委鄭天財安排入教委會,免得大家全擠在一起。

此外,林鴻池亦滿足主推馬祖建設與博弈法草案的陳雪生,優先續留在交通委員會,又騰出空間讓王廷升從司委會轉過來,因為王若再不多花心力關切花東交通,風采幾乎全被綠營蕭美琴給搶走。

至於兼管科資的教委會,從上會期的召委選舉,就是膾炙人口的話題,綠營表面團結、私下派別分立已不是祕密。據瞭解,上會期林佳龍有意爭取林淑芬不續任的召委一職,在黨團率先矢言爭取,惹來邱志偉等立委「未獲尊重」的反彈。

本會期教委會再度上演鬩牆劇情,為了力挺林佳龍,同屬游系的陳亭妃從外交重返教育,力戰有新謝系支持的英系鄭麗君,成為極特殊的茶壺風暴。由於鄭上會期是召委,在黨內默契「召委盡可能不連任」原則下受到挑戰,然而經由柯建銘的協調,林佳龍與召委擦身而過,黨內人士表示,老柯挺鄭,「也等於是給蔡英文一個面子」。

值得觀察的是,林淑芬本會期從長期蹲點的教育轉到衛環,「因為這個區塊不僅資源多、預算也多」,林淑芬在「文林苑事件」再戰社運領域後,也負有為新系維繫與社運團體的重任。

被協調離開衛環的陳歐珀,則前進外交國防,就近看管釣魚台。讓人側目的是,綠軍推派不分區第一名的陳節如擔任衛環召委,標示著攸關美牛進口的管控,民進黨抬出「兒福神主牌」來監督,不讓國民黨輕舉妄動。

 

Box

陳菊大姊大  高雄立委都聽她調遣

民進黨四十席立委,三個會期內更換委員會的很少,堪稱定性十足。值得觀察的是,綠營重鎮高雄市七位立委,從第一會期就配合市長陳菊,分別鎮守在五個委員會,一年來為高雄市爭取到不少建設與經費,從立委分布的委員會,還能看出陳菊施政的重心。

陳菊的侄子李昆澤及謝系立委管碧玲駐守在交通,這是高雄縣市合併後,觀光業是吸引國內外旅客的焦點,加上高雄是部分陸客來台的第一站,中央政府的相關法令需有綠軍立委配合。

教育文化委員會也配置兩位立委:邱志偉與許智傑,因為文化發展是陳菊施政重心,古蹟、文化園區及周邊產業都在陸續開發,駁二更被用來作為文創展覽的特區,顯見陳菊的思慮縝密。

林園區立委林岱樺在經濟委員會,包括中鋼、中油、台船等國營事業都在附近,但林岱樺的「主要任務」不在挖國營單位的缺漏,而是替選民爭取更好的回饋與睦鄰政策。

謝系立委趙天麟在衛環,由於陳菊本身在此領域著墨甚深,趙天麟有此加持,問政亦有佳作。大病初癒的邱議瑩在外交國防,這與三軍部隊及官校、軍港等都在高雄市大有關係。由此可見,陳菊布局用心之深,確實是縣市長中的翹楚。

<2013.03.28刊載於1360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