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又一直轄市議員被解職,高雄市議員張勝富被判當選無效確定,使得民進黨繼市議員錢聖武癌症過世後,於近期內連失兩席,拱手讓出議會最大黨的寶座,由國民黨重新取得優勢。然而,這起司法判決所牽動的地方勢力消長,讓外界高度質疑政治力的介入,加上懸疑的調查過程,恐寫下司法選舉史上的首例。

張勝富被控賄選案,檢舉人為落選頭─國民黨籍許慧玉,她於選後展開蒐證,向張勝富的幾位「樁腳」進行錄音,高雄地方法院從錄音檔所提到一位綽號「莫利」的林姓男子拿錢給證人,即認定張勝富觸犯賄選。重點是,這位「莫利」還未被法檢傳訊就已經過世,在沒有口供與審訊的判決下,無怪乎綠營大喊離譜。

苦主張勝富說,「我被這個選舉官司判得莫名其妙,那位林姓人士,選前就已臥病在床,哪有力氣幫我發走路工?」「那位林姓人士有對旁人提及,選舉會支持我,但對手就認定他是我的樁腳,法官也信以為真,真的很草率。」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抨擊,這種離譜判決,大開選舉司法惡例,未來候選人都不必認真打選戰,而是認真蒐證,甚至隨便找個將死之人錄下對其有利的證詞,就能入人於罪,藉對手當選無效而讓自己遞補,從五都議員選後有多起當選無效之訴,幾乎都是由落選頭提出告訴可以概觀。

有律師身分的立委高志鵬說,「檢察官通常會在犯罪事實達50至60%時起訴,法官則會在犯罪事實達90%以上才會定罪」,但是「本案刑事判決無罪,民事卻判有罪,出現一個事實卻有兩種結果的罕見案例,不僅不合常理,也完全無法讓人民信服」。

高志鵬指出,提告人許慧玉提出作為證據的光碟內容,幾乎無隻字片語提到張勝富,而且幾位證人到庭後皆證實沒有拿錢,法官在判決書也承認「無明確證據證明被告(張勝富)有發給證人走路工錢」,卻仍然透過一連串的傳聞證據和自由心證的推論,判決張勝富當選無效確定。

立委邱議瑩直言,許慧玉在二審判決之前一個月,就在其大本營大社區,重新設立服務處且招兵買馬,許還在地方上揚言:「張勝富絕對會被判當選無效」、「上面都已經打點好了。」所謂的上面是指誰?邱議瑩透露,根據許慧玉的說法,「上面」就是指現任駐美代表、前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

金溥聰是否會介入地方的選舉官司,有待釋疑,但是知情人士表示,國民黨在高雄市剛歷經林益世貪瀆案的衝擊,基層士氣渙散,組織已顯疲弱,若能藉由綠營當選無效來提振軍心,不失為一可行之道。

據指出,張勝富所在的大社仁武選區,應選四席的藍、綠比原是一比三,但錢聖武去世、張勝富解職後,許慧玉遞補,情勢立即逆轉為藍、綠二比一,不僅藍營取得選區經營優勢,在整體議員席次也超越民進黨,等於是一箭雙鵰。

再者,若藍營有意在2014年推派楊秋興參選市長,也需先替楊營造一個有利的基礎,而當地四個行政區:大社、仁武、鳥松、大樹,過去是楊秋興的強區,得票率都從6成5起跳;但是2010年市長選戰,卻被壓縮到三成以下,如果讓綠營在此生根茁壯,不僅楊秋興岌岌可危,國民黨更難有翻身機會。

據了解,許慧玉三年前就是力挺楊秋興參選市長,去年總統大選,國民黨為選舉需要,刻意保留縣黨部的組織,還禮聘許慧玉擔任副主委。地方政壇現在議論的是,「可以嗅得到,2014年市長選戰,藍營已經吹響戰鬥號角,就是從許慧玉遞補議員開始」。

不利於綠營的是,張勝富的選舉訴訟已經定讞,而且到二審就終結,確定無法上訴,張勝富的律師即使向法院提出再審,但根據經驗,機率並不大;然而,張勝富在綠委及律師的建議下,還將循救濟途徑,到監察院陳情,希冀監院針對法官是否濫訴與亂判進行調查。法界人士指出,法官現在只怕監察院的彈劾與公懲會的懲戒。

失去議會最大黨作為側翼的陳菊,未來在議會遇到的橫阻是必然之事,不過邱議瑩仍對高市政局樂觀地說,「對陳菊的影響應該不是太大,只是議長(許崑源長期反菊)勢必會更加囂張、跋扈」。

<2013.03.28刊載於1360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