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新竹高中位於新竹市,創立於日治時期(民國11年),原名「新竹州立新竹中學校」,光復後改為「台灣省立新竹中學」,59年停辦初中部,改為省立新竹高級中學,89年改制國立。每年級設有普通班16班,加上語文、數理資優班以及音樂實驗班,全校共計57班。

「竹中」是國內知名的明星高中,擁有一貫的優良傳統,校風純樸務實,是桃竹苗區學子趨之若鶩的名校。校園9.4公頃,有寬敞腹地供各種教學設備,校門石柱是竹中的象徵,校史館古色古香,記錄著竹中百年歷史。

該校硬體完善先進,大樓矗立,藝能館、室內體育館、室外游泳池相當美觀,日式外觀的劍道館讓人流連,「辛園」更是竹中人的驕傲之一。此外生態池、公共藝術中心、櫻花步道等,環境確實優雅。

數理資優班及語文資優班,主要吸收新竹地區優秀學生,除一般基本課程外,再提供數學、物理、化學或語文學科更深層的探討研究,因此設有各學科研究室,進行類似大學課程的專題研究及論文寫作方法,建立學生具有單獨從事研究的能力,確屬罕見。

音樂藝術實驗班提供具音樂天分學生的專業輔導,設有個別琴房供學生練習及個別授課,也常安排多樣的藝術講座及音樂理論、實作課程。

竹中校友滿布各階層,以198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博士最名聞遐邇,他並將諾貝爾獎牌捐贈給母校,此外還有超過10位校友獲選中研院院士。在政界的有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立委蔣孝嚴、大法官吳庚、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藝文界蔡詩萍、醫界黃崑嚴、企業界徐義雄等。

98年竹中繁星錄取3人,未摘下台大,祇拿下清大、交大與成大,讓外界嘆息。整體升學表現,台大錄取率5%,其中6人是台大電機系,奪下竹苗區指考第二類組榜首;前五大名校錄取率27.7%;國立大學錄取率66.4%。

99年學測滿分2人,70級分以上31人;100年學測滿級分2人,70級分以上70人,繁星錄取9人,多為五大名校;101年學測滿分3人,70級分以上93人,各類組分配平均。102學測滿分2人,70分以上50人,均標與頂標皆高於全國平均值,繁星則錄取15人,台大4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