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四月二十六日,當「核四公投」案在立法院上演表決大戰時,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正在世新大學進行以「諸葛四郎與麥特戴蒙」為題的演說,闡述反核的理由與正當性。核四戰爭搞得如火如荼,藍提案、綠也提案,綠若杯葛、藍就封殺;是否續建、立即停建、非核家園法草案、逃命圈公投等,議案百出、琳瑯滿目,但是人民到底看懂多少?

台聯黨此次對於民進黨沒有支持「逃命圈公投」逕付二讀,而耿耿於懷;民進黨幹事長潘孟安澄清,民進黨的主張是「核四立即停建」,這是多數民意的態度,當天朝野協商,台聯黨提出「逃命圈條款、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與公投法等非核三法」逕付二讀,民進黨反對的是「逕付二讀」,並非反對這三個提案。

有沒有逕付二讀,差別在哪?逕付二讀是跳過委員會,直接拉到黨團協商的層次,一旦完成協商,就進入二、三讀程序,定案時程較快。以國民黨的核四公投案來說,為了趕在年底前舉辦公投,該提案就不能在一、二讀之間的委員會耗費太多時間,否則會來不及。

但是,對民進黨而言,能拉長核四公投案的時程,等於是拉長戰線,最好能成為明年的選舉議題更好,而且只要攸關核四的法案,能進入委員會詢答是上上之策,一來民進黨籍的召委可以每周安排議程,將經濟部、原能會、台電等單位叫來國會,讓立委們輪番質詢,也逼藍委們表態。

再者,核四議題排入委員會,民進黨才有機會奇襲執政黨,例如三月二十二日於經濟委員會退回核四預算;四月下旬則是在教育委員會,召委鄭麗君於散會前決議核四停建等,這些議事策略或許不甚高明,卻使國民黨防不勝防,亦達到媒體宣傳效果。所以,若核四議案皆逕付二讀,名義上是加快議案進程,卻仍會在席次的劣勢下於院會慘遭藍營否決。

以台聯黨主張的非核三法逕付二讀,國會資深人士表示,所謂「逃命圈公投」的修法,包括綠委陳節如、管碧玲、鄭麗君等都提案修改「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法」,不過何謂「逃命圈」的範圍,到目前為止政府部門與國會尚未有共識,只有一個「緊急應變區」的概念。

日本政府在「三一一福島核災」後,以行政命令劃定八公里內為逃命圈,台灣則是把核四所在的貢寮等周邊鄉鎮劃定為緊急應變區,台電對於每一座核反應爐,編列每年7200萬元經費作為演習之用,並於每戶家庭置放碘片(可以綜合核氣外洩)。如果以台聯黨的主張,將北北基宜納入逃命圈,則每戶家庭每年都要舉行核變演練,執行的層面與困難度都不小。

民進黨不支持逃命圈公投逕付二讀,還在於國會議事的一項不成文規定。由於立法院長王金平曾經表示,已進入委員會詢答的議案,在未完成審議前,不宜抽出逕付二讀。而逃命圈公投(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法)、非核家園法草案與公投法修正案等,都還在委員會的層次,要抽出需經朝野協商,不只民進黨有顧慮,國民黨也不贊成,這也是藍軍要將核四公投案跳過委員會,直接逕付二讀,避開正常三讀程序以免被卡在委員會,造成進退兩難的窘境。

民進黨的反核中心思想,是「核四停建」,逃命圈公投除了呂秀蓮大力鼓吹外,少有人拿來當主軸,黨內立委認為,公投是被國民黨用來對付反核的工具,要破解假公投並不容易,執政黨可利用行政權,在公投方法上制定對其有利的巧門,並逃避國會監督,因此民進黨的戰略就是直接訴諸核四停建。

從政黨的角度觀察,民進黨希望核四議題不要太快「落幕」,此時還是民氣可用之時,逐條審查是最有利的情況,也有機會迫使行政機關「突槌」。但是台聯黨則不然,三位立委都有兩年的任期壓力,核四戰線拖長,勢必難以兼顧,若不速戰速決,不易凸顯小黨的重要性。

事實上,相較於民進黨,台聯過去在核四案上的發聲較少,其精神領袖李登輝的核能政策,也和民進黨及反核團體稍有出入,民進黨不可能棄停建案而挺逃命圈;即使同為反核的親民黨,對反核的戰術亦與綠營有不同見解。

重點是,在社運界主導反核四運動下,政黨都必須退位,再多的國會抗爭,絕對難以奪取主控權。比較聰明的反核策略,就是跟著社運界的腳步;倘若過多的政黨計算,致使核四爭議擦槍走火到藍綠對決,後座力恐怕都不是在野黨能夠承受得了。

<2013.05.02刊載於136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