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麥寮鄉東南隅,一片平坦的農地,大型巴士緩緩駛入田間小路,一位穿著白色泛黃內衣、深藍色長褲,捲起褲管,手拿香菸,兩臂青筋明顯,手腳布滿硬繭,頂上頭髮稀疏,齒間有些檳榔渣,操著濃重的台語口音,站在田埂間,向眾人招呼揮手。

 

他名叫吳春發,年過六旬,卻仍神采奕奕,一年半以前,他和一些鄉民,偶而與環團人士聚攏,齊向台塑六輕廠抗議工害;但是後來接受台塑的農業輔導,包括稻米及玉米的栽種,他拿起一束稻苗,向台塑副總經理林善志說,「你看這株的根部長得很實在,稻葉色澤翠綠,你們提供的新技術很有成效」。

 

台塑資深副總傅陳卿看著吳春發講得口沫橫飛,便招攏大夥合照,並比出大拇指做出「讚」的手勢,不過吳春發似有警覺地說,「我麥比啦」,他說,「現在他們(反六輕鄉民)攏講我已經靠過去台塑那邊,不反六輕了」,「若給他們看到,我在這庄頭就更難與他們鬥陣了」。

 

「反六輕」,至今似乎仍是麥寮與鄰近鄉鎮的主流,台塑某協理感嘆,「這攏是政治啦,不但打壞廠鄉關係,國家發展的方向也被搞得烏魯木齊(亂七八糟)」。

 

1994年,六輕正式進駐麥寮,之後煙囪林立,晚上自遠方望向偌大的廠區,星火點點高掛在空中,像極燈海般的壯觀;但是24小時持續不斷的排放煙霧,卻是環保團體指控六輕汙染地方的元兇之一。

 

如果說,把麥寮鄉改稱「台塑鄉」會如何?事實上,雲林境內確實有不少民眾直接稱麥寮為台塑鄉,台塑內部也不否認與排拒這樣的恭維,畢竟,「台塑每年回饋給縣府、麥寮及周邊鄉鎮的經費,動輒超過數十億」;台塑高層表示,「企業的社會關懷,我們絕不落人於後,但台塑不是慈善機關,並無法滿足每一位縣民的需求」。

 

這樣的情景經常發生:在六輕管理處的協理辦公室,一通電話打了進來,「協理啊,我是某某議員,拜託一下,我有一個姪子,從國外讀書回來,讀理工的,想要進六輕,你要照顧一下」;該位協理在電話這頭回答,「這麼優秀喔,好啊,但是進來都要通過考試,競爭很激烈,筆試要有過,然後再面試」。

 

不過這位協理又說,「議員啊,啊您不是常說,在我們六輕工作攏耶破病、得癌症,怎麼還要推薦你的姪子來」;「厚,協理啊,在那些抗爭場合,或者在議會,我沒有那樣講,怎麼會有選票?」

 

到底,六輕在縣民的眼中,是魔鬼還是天使?當然,有需要台塑的時候,它就是會下蛋的金雞母;在不需要台塑時,就是十手所指的撒旦。很多社會福利措施,台塑主動出擊,讓庫房不足的縣府一方面感激,一方面又想要台塑做更多,最好像是營養早餐、免費健檢等,都能擴及到全縣20個鄉鎮市。

 

2005年上任的縣長蘇治芬,「她是個絕頂聰明的政治人物」,台塑某協理如此形容,「她在六輕與環保之間的拿捏是很有策略的」,「當六輕發生意外火災時,雖然立即祭出停工或安檢等嚴厲措施,卻也是撫平縣民不安與不滿情緒的做法;當有環團或工會抗議時,她也會衡酌抗爭的目的是甚麼,進而從旁協調」。

 

那前任縣長張榮味呢?台塑高層表示,「張縣長為人豪爽海派,對六輕的關照確實不少」。曾經在台塑嘉義新港廠任職,不久前調升六輕的協理陳文仰笑說,雲林的民代對台塑還算「友善」,因為早期他在嘉義時,與地方人士打交道,喝酒是用「大碗公」計算的。

 

然而,不論前後任縣長對待六輕如何,麥寮卻不是台塑設立六輕的最佳地點,當地風大、沙多、溼氣重,同樣的施工在其他廠區可以使用15年以上,在麥寮卻不到10年就鏽蝕,必須整批換掉,增添台塑不少成本。原本,有台塑總工程師之稱的王永在,也曾為六輕設廠四處奔波,到嘉義拜會前縣長陳適庸,不過嘉義縣卻「錯失」這個機會,是福是禍,台塑與當事者應該冷暖自知。

 

對於近年六輕接連發生工安事件,林善志帶著記者走訪廠區時,指著鋼樑下方的大管線說,「台塑特別花了150億元,就是因應麥寮特殊的地理環境,將管架各層間距增為2米、每60米設置上下梯,方便檢測與維修」,「防蝕塗裝耐用年限可達15年;管線採用氣膠體保溫材、鋁鎂合金板外覆材,耐用壽命達15至20年,都是業界最高等級。」

 

只是,六輕廠區的工業設備,對一般外行人而言較為無感,地方人士認為,「台塑每年光靠六輕就賺進數千億元,即使回饋部分給鄉里,還是賺錢。」但其實,六輕來到麥寮後,曾經造成地方的榮景,土地增值、房價上漲,陳文仰說,「許多鄉民把土地賣了,賺了好幾千萬,但是幾年內就又賭光了」;「更有不少養豬戶將豬圈改為旅館出租,租金甚至比嘉義市還貴。」

 

台塑在麥寮鄉還提供每人每年7200元補助,原本只有24000戶人家的麥寮,現在已成長一倍,到達48000戶,與斗六市是雲林縣人口數增加的鄉鎮市。

 

事實上,台塑也可以不管工害問題,只要買通縣官、民代與環團掮客,問題就不會被無限上綱;但是,台塑寧可斥資精進設備,也不願花錢私下了事。傅陳卿表示,之所以凡事都要做到符合國家的環保標準,一來是讓台塑的工程師們有用武之地,在技術上不斷創新與研發,讓六輕成為國際級的工業模範區;再者,這些危機管理,訓練台塑人永遠競競業業,不會想要炒短線、走偏鋒。

 

因此,台塑在六輕廠特別注重監控,包括噪音、空氣品質、周界異味、天候氣象、地震監測,甚至電話監聽等,都設有立即管控與回報系統,還有「行動監控車」在廠區穿梭巡邏,一有異常狀況,立即通報並派員修復與改善。

 

只是,六輕與罹癌被外界認為有相當關連性,因為塑膠製品經研究後,在高溫或非正常使用後具有毒性,其製程中排放的廢氣,也可能對呼吸道產生不適。林善志則提出多項資料與數據解釋,「我們不排除有相關性,但要說都是因為六輕才導致癌症,我們不能認同」。

 

在六輕的管理大樓內,有一面玻璃做成的水族牆,裡面飼養多種在六輕附近活動的魚群,海水則是六輕海域的海水,林善志說,「這不是美觀用的,而是台塑在做實驗,這些魚要是養不活,就表示海水被我們汙染,但事實上並沒有」。

 

台塑亦曾經期待國光石化能在彰化縣大城鄉落腳,雖然六輕與國光石化會有競爭關係,但是國光石化卻在環團人士的抗爭下出走馬來西亞,林善志遺憾地說,「六輕從第一期發展到現在是四.五期,要往第五期發展很困難,主要還是環保問題」。

 

不只如此,諸多台塑人都有這樣的感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二者,對國人確實是兩難,但絕對可以並存,這不是對立的」,「這段過程,台塑還在學習,國人也還在學習,希望陣痛期能夠縮短,主政者不論藍綠,能替兩者找到共存之道,就是人民之福」。

 

<2013.05.02刊載於136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塑 六輕 麥寮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