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曾經批評「民進黨過去的兩岸政策是失敗」的謝長廷,終於加入「中國事務委員會」,成全了黨主席蘇貞昌的最後一塊拼圖,但也就在謝長廷宣布加入的那一刻,即已宣告中委會的壽終正寢;謝長廷「日本氣劍」功力,在他如詩畫般的「憲法呢喃」中,高唱著「大獲全勝」的凱歌。

向來伶牙俐齒的謝長廷,非常罕見的用擬人法的筆調,型塑中華民國憲法與民進黨的理性與感性,作為他加入中委會的禮炮;不過憲法呢喃只是雲霧,在他寫意的詩情裡,散放出他攫取了黨內中國政策所有「實質資源」的芬多精。中委會的第一場會議,即使與邱義仁有過短暫交鋒,但他羽扇綸巾,內心有旁人從未有過的燦爛笑容。

四月二十九日,謝長廷與蔡英文、陳菊、賴清德、張花冠、曹啟鴻等執政縣市長餐敘,同意加入中委會;五月一日中常會,蘇貞昌公布八位中委會成員,沒有謝長廷;五月六日,蘇貞昌面邀謝長廷,會後,謝長廷辦公室發出新聞稿,接受邀請加入中委會,黨中央隨即表示感謝。

一系列的時間序,表面看來平淡卻富有玄機,更不乏政治攻防的細膩手法,說明天王間隔空交戰頻繁且力道強勁。謝長廷在五月七日的廣播節目中,語氣平和卻娓娓道出此一過程的奧妙,「在黨中央公布名單前就已經同意(加入)」,言下之意就是:為何黨中央先屏除他,再用黨及輿論壓力脅迫的回馬槍,是要置他為破壞黨內團結的罪人嗎?

謝長廷當然很清楚,問題出在誰身上,但他就是得理不饒人,非要再反將蘇貞昌一軍。事實上,蘇貞昌「力邀」謝長廷參加中委會不遺餘力達半年之久,只差沒到「上窮碧落下黃泉」的地步,不論蘇貞昌是否「提籃假燒香」,但延宕如此時日,確實讓蘇滿臉豆花,也構成弱化黨中央的外在條件,但謝長廷等待的人並非蘇貞昌,而是南台灣的執政縣市長們。

謝長廷與蔡英文及縣市長的餐敘時,鬆口同意加入中委會,此舉讓蘇貞昌的臉不知往哪裡擺?如果黨中央就這麼順了謝長廷的意,不啻就地卸甲,證明蘇貞昌不只領導無力,份量還不及縣市長嗎?因此,蘇貞昌逆勢設局請謝長廷入甕,其來有自,但這樣也只是討回一個小小面子而已,就被謝四兩撥千金化解。

熟稔謝長廷思維的人士表示,謝長廷的「憲法共識」,讓黨內反謝陣營感到壓力重重,紛紛集結反抗;但曾獨自力戰「扁蘇新連線」凱旋的謝系,又何懼「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重點是,謝把棋子落在中委會,但眼睛看的卻是南台灣的政治版圖。

知情人士指出,謝長廷常言「民進黨要執政才有能力改變現狀」,這對縣市長實在太受用了。尤其,從謝去年十月登陸後的半年來,兩岸情勢始終在變化,特別是南部縣市與中方的農產品經貿往來、旅遊交流日益頻繁,這個區塊攸關選票,不只要守住,還要有開創性。

問題是,綠營縣市長不見得都在大陸吃得開,「如果吃得開,不會巴著謝長廷加入中委會」,謝長廷不是民進黨的唯一,卻是現階段縣市長要藉其打開兩岸之路的首選人物。

對陳菊、賴清德、曹啟鴻等「南流」來說,如果與中方交流已久的新系「北流」,可以作為他們前往中國的前鋒,又何須去求「民進黨的連戰」謝長廷,問題是北流有其侷限性,因此意氣相投地勸進謝加入中委會,讓「憲法共識」、「憲法各表」的聲音,稀釋「台獨黨綱」的色彩,而且有謝長廷當擋箭牌,縣市長在兩岸交流還會有另一條管道,施政壓力也會相對減輕。

不過,沒有利益交換,就不叫做政治。當謝長廷願意為縣市長擋子彈,就有機會成為南部縣市的「隱形霸主」,他甚至還著眼於高雄市與台南市兩大綠色版圖的企圖心。由於謝系各級民代陣容愈趨壯盛,管碧玲與李俊毅兩位嫡系戰將,都在等待時機更上層樓,對謝長廷而言,協助縣市長打通中國,換取嫡系人馬得以擴大政治參與高度與廣度的機會,就能持續維持他在政壇的能量。

「政治應看結果、而非動機」,謝長廷為自己下了個這麼好的註解。因為中委會是針對他提倡的憲法共識而組成,然而中國政策的結果還未出爐,他的政治結果已有了收穫;他不要眾人圍繞在他的動機,因為他的動機實在非常「深謀遠慮」,遠到黨內沒有人能跟得上他的腳步了。

<2013.05.16刊載於1367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