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湛藍的青天、清新的空氣、整齊的環境,金門是一個值得深入造訪的美麗小島」,縣長李沃士如此推薦,在這裡,遍布著閩南型、南洋型建築與戰役景觀,鄉間的小村、聚落也蘊含著濃濃在地味與豐富的風土民情;多樣的景致、戒嚴的文化歷史、開放後的自由風氣,提供金門深厚的發展潛力。

李沃士自詡為金門的工程師,施政「五大願景」與「十二大建設」,相當扣人心弦;但是他認為金門仍有「十大困境」,例如先天交通不便、水電不足、醫療缺乏、人才短缺、法令限制等,相較對岸的廈門市,「金門的建設發展至少落後20年」。

民調顯示,在施政有感度方面,民眾與李沃士的感應度相當高,尤其民眾對縣府在保護自然生態與增加就業機會的滿意度較低,李沃士亦坦承「需要加強」。

其實,這與「浯江溪水頭商港聯外道路工程」,有破壞紅樹林之虞,引發環保團體抗爭有關;縣議員陳滄江指出,「濱海自行車道」也被認為會破壞自然生態,提醒縣府進行環評時要顧及民意;再者,他認為縣府「推廣養牛政策,並未兼顧環境平衡」。

在改善公共設施方面的評價,李沃士的滿意度也不高,就金門向大陸買水一事,工程未有明確時程,亦遭到多位地方民代關切。

不知是否還抓不到縣民「心之所向」,連帶衝擊到李沃士「十項施政」的滿意度,去年金門在此項排名全台第8,今年卻落到第12;關鍵是,李沃士個人的施政評價,從去年的第12,滑落到今年的第18。

地方人士指出,感覺李沃士有傾向財團的趨勢,常帶企業主看土地,哪裡適合蓋養生村、渡假村或海景住宅,「這不是我們要的」、「金門無法負荷更多長居人口」。重商色彩漸濃,呈現在「執法公正性和清廉程度」,李沃士的滿意度僅47.7%,全台縣市長中排名第18。

事實上,金門的城市價值,反應於創造工商繁榮之際,忽視整體面向的平衡,更未藉此拉出就業機會的縱深;否則,金門有六項施政,位居全台前十名,其中,消防與治安還分居前三名,顯示縣民不吝於給李沃士好評,但施政主軸偏離,民眾也給予相當的警訊。

值得期待的是,金門的價值感仍緩步上升,李沃士必須維持在消防、治安與教育的施政能量,並加大改善交通、保護生態與增進就業的強度,搭配漸臻成熟的觀光產業,將有凸顯金門價值的機會。

<2013.05.23刊載於136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