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今年2月25日,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率團前往北京拜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他順道帶著兒子連勝文,諾大的人民大會堂裡,習近平對身高195公分的連勝文為之驚艷,習向他探詢,「你要選台北市長?」連戰在一旁答腔,「是」,瞬間冷凍的氛圍下,卻隨即升溫至燃點的熱烈。這句話,也引爆了國民黨後馬時代權力鬥爭的序幕。

獨家消息指出,馬英九總統不僅志在拿下黨主席之職,還要衝高得票率,以震懾黨內地方諸侯,證明他雖然在媒體民調只有18趴的施政滿意度下,仍是黨內的人氣王;最關鍵的是,他甚至已經周密布局2014年的七合一大選,除了要確保藍營在六都擁有優勢之外,還要由「自己人」來統領,以繼續壓制連、王系人馬可能的反撲。

馬英九的意志力會如此堅強,據傳就是被連戰代答連勝文將角逐台北市長所激發;甚且,當連習對話內容傳到馬的耳裡時,他簡直快氣炸了。知情人士指出,馬認為他尚未跛腳,連系就如此僭越黨主席的權力,完全不把他放在眼裡,他提拔的郝龍斌於首任市長任期內,即不斷與連勝文「眉來眼去」,若非金溥聰操盤五都選戰,說不定還會被民進黨蘇貞昌給翻盤。

親馬人士認為,連勝文若要參選台北市長,或許可以不尊重總統,但至少要先跟「馬主席」知會一聲,再退而求其次,好歹也要請益一下「老市長」馬英九;不過,這也許不是連勝文的意思,他與夫人蔡依珊對參選之事始終是拒而遠之,反而是連戰興致勃勃,力挺大兒子出征首都市長。

但是,馬英九是不能被激怒的,曾經激怒他的,不是離開馬核心,就是被貶抑到地方蹲點,台中市長胡志強就一直被懷疑,是否曾經開馬的玩笑太過火而激怒馬?以至於得不到關愛的眼神。然而,六月初媒體披露馬屬意胡接掌下任監察院長,有人說胡志在閣揆,而胡亦表示這是「天方夜譚」。只是消息指出,台中市長人選,是馬英九布局六都中的最後一塊缺角。

事實上,馬英九於2012年6月林益世案爆發後不久,就宣布將競選連任黨主席;11月初,行政院長江宜樺「重返」國民黨;今年5月初,內政部長李鴻源也加入國民黨;三天後,前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廖了以回台接任總統府資政。

這三位,皆對這些動作有所說明,江宜樺表示,「入黨與選舉無關」;李鴻源說,「入黨無關選舉,別把我當假想敵,我無害」;廖了以說,「絕不做此想(參選台中市長)」。但相關人士指出,江宜樺與李鴻源原本口風就緊,如此回答尚屬合理,只是地方派系出身的廖了以也學起宮廷政治那一套,就真的非同小可了。

由於馬英九曾擔任多年的蔣經國英文秘書,耳濡目染久了,對中國式政治的認識甚深,例如蔣介石曾多次下野,但是當黨權也被奪去時,影響力便一洩千里;若能擁有黨權,就有絕地反攻的機會。以時下的政情,馬因政績不佳,令已有不出總統府的危機,現在能做的就是繼續掌握黨權,以黨領政;而要彰顯黨主席的權力,首要之務就是要比黨內及地方派系,更早鋪排重要選戰的人馬。

七合一大選,對馬英九不是絕對重要,卻是相對重要,即使外界不怎麼看好國民黨的選情,但是藍營人士透露,馬英九這一局,還是少不了他最好的朋友金溥聰。

金溥聰在協助馬連任後,就自請前往華盛頓擔任駐美代表,而且表現還不錯,綠營陳唐山、李應元等都對他豎起大拇指,他遠離台灣政壇,招式雖老,卻還是騙倒了不少人。

其實,有資深人士坦言,「金溥聰永遠都會在馬的身邊」。2008年馬就任總統後,金溥聰不也遠離政治圈,周遊到香港中文大學做訪問學人,2009年初被黎智英請去「吃蘋果」,擔任壹電視創台的籌畫總裁;後來金、黎不歡而散,金當時拂袖而去時還撂下一句話,「起碼一年內不回到黨務系統或行政團隊」、「人生規劃仍是回到學界」。

但是,政治人物的話若要盡信,那就只是平民百姓的料。不到半年時光的2009年底,金溥聰的話還言猶在耳,迅雷不及掩耳地接下國民黨秘書長之職,因此現在不把參選掛嘴邊的江宜樺、李鴻源與廖了以,屆時投入選戰時也不必意外。

當時金溥聰進駐中央黨部,目的無他,就是備戰馬英九的連任之役。而這個模式,不只會在2016年再次上演,甚至提早到2014年就已經現形。

在馬金的思維裡,「可以輸掉局部戰役,但一定要贏得整個戰爭」,因此七合一選戰,馬金要抓大放小,「輸掉幾個縣市無所謂,但關鍵選區絕對要贏」,北台灣與桃竹苗,就是馬金要力保之區。

而且,還要促使藍軍的百里侯在2016年鼎力輔選,延續馬的指定人選順利接班,達到馬自己安全下莊,並避免在卸任後遭到黨內外的清算,最好還能擔任太上皇,甚至取代連戰成為兩岸的「和平使者」。

在此原則下,削弱連系人馬在政治上的實力,就變得非常重要,而手握行政大權的江宜樺,不論就學養、外貌、談吐、舉止等,不但最符合「天龍人」的口味,更是力抗連勝文的不二人選。隨著近期連勝文參選之聲漸微,若能不必經過初選之爭,對馬金而言就能逐步照著劇本走。

至於李鴻源這顆旗子,就要下在新北市,現任市長朱立倫將被「拔擢」擔任閣揆,政壇人士分析,敢賦予朱立倫大權者,應不脫金溥聰的計謀。

金向來不按牌理出牌,但政治操作卻十分靈活有彈性,把朱調回中央,馬仍得以最高統帥身分制約朱立倫,畢竟從劉兆玄、吳敦義到江宜樺等,皆逃不出總統府的緊箍咒;而且調朱離開地方,讓其疲於應付國會朝野的紛擾,只要底下部會首長還是馬系居多,諒朱也不敢造次。再者,調朱入京城亦能就近看管,馬安插在新北市府已久的監軍-副市長李四川,說不定還能另有任用。

讓馬金比較傷腦筋的,就屬胡志強。以胡三年前的慘勝表現,難保2014年不會豬羊變色,之所以考慮用廖了以取代胡志強,在於原台中縣市的派系依然不好處理。據指出,包括2010年五都與2012年總統大選,至少張派的前議長張宏年系統,都疑似被民進黨極為熟稔地方選務的黨工給「統戰」成功,顯示地方派系對胡志強的反彈已經很大。

若能捨胡取廖,原台中縣的派系整合起碼可以省力一半,不必擔憂紅、黑派同時倒戈;原台中市部分,檯面上的派系要角都已在議會,幾年來更與紅、黑派漸無太大區隔,只要透過行政資源下放,收攏安撫之策應該還是可以達到效果。但是,胡志強無意北上,馬金只得另闢蹊徑,好讓胡能乖乖交出令牌。

馬團隊看來雖然戰力十足,並向重要的地方樞紐全面挺進,但仍有隱憂,熟稔金溥聰作戰模式的人士表示,七合一是2016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信奉鐘擺理論的馬金也瞧準這一點。換言之,如何在明年向反對黨「示弱」,甚至刻意輸幾個縣市給綠營,尺度的拿捏確實要很有技巧。

無論如何,大選的對手還是敵營,有道是,「外敵易守、內賊難防」,打好黨主席之役的熱身賽,才是鞏固領導中心的不二法門。而這場戰役,黨內幾乎沒有其他要角去迎戰馬英九,如此馬又何必大費周章將副主席詹春柏調離黨中央,另行成立競選辦公室?

無疑的,這又是「金溥聰戰術」的翻版,2012年馬面對來勢洶洶的蔡英文,仍是黨主席的馬英九,捨黨中央另立「台灣加油讚」,金溥聰擔綱執行長,麾下大多是年輕世代,更不像綠營從黨中央借調支援般;職稱則從政壇慣用的總幹事、主任等,改為企業常見的總監、經理人,尤其以下駟對付上駟,讓民進黨苦笑不得。

對於可能是接近同額競選的黨主席連任,馬聲稱是為選務中立才如此,但競選辦公室其實仍在培養新世代,由這樣全新的陣容來「號令」地方黨部、社團組織、挺馬會社等,「小紅衛兵」氣勢不但剽悍,更容易藉此觀察到黨員的心態,不管是連系、王系,也不論是「黃復興」、「黃國樑」或是「黃國山」。

當然提高投票率衝高得票率是馬英九的目標,他還要利用黨魁選舉之機測試地方諸侯及派系山頭的向心力,包括動員催票的力道等開票時一翻兩瞪眼成績都可能是論功行賞未來參選提名的參考與佐證;此外,馬更要向黨內的反對派宣示,黨權仍在他的手上,「要奪權,請記得提早通知」。

<2013.06.13刊載於1371期新新聞周刊><本文為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