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南投地震讓台鐵消失了兩小時,正在家裡午休的台鐵綜合調度所副所長鄧慶福,手機傳來緊急應變中心的簡訊,鄧慶福看完簡訊,陸續打電話,除了回報地震訊息,並向各級車站值班站長傳達設立前進指揮所等指示,並換裝前往台北車站行控中心待命。

在台鐵任職超過三十年的鄧慶福,從基層運務員做起,面對這種天然災害已見怪不怪,當記者詢問台鐵是否有SOP的書面規範時,他答稱,「標準作業程序都已經在台鐵員工的腦海裡,早就背得滾瓜爛熟,從司機員、站長、工務與電務部等單位的員工,都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

問題是,面對震災的威脅,搭台鐵能不能保證安全,是民眾心中揮之不去的疑惑。身為台鐵緊急應變中心的關鍵人物,鄧慶福直言,台鐵已經有126年的歷史,處理天災的經驗豐富,不過他也坦承,台鐵全長超過1000公里,從熱鬧的都會區到偏遠、山區的小鎮,都有台鐵路線,因山崩、土石流或豪大雨,台鐵軌道易受到落石、傾倒的大樹阻擋或破壞,不像高鐵多屬高架路段,有時要搶通需費時較久。

目前台鐵鐵道的「最低安全限度」設在五級(180 gals),也就是說,低於五級的地震,警示系統不會發出訊號,亦不會對鐵道造成致命性破壞;鄧慶福說,台鐵數十年來不斷斥資於軌道更新,就是希望能提高耐震能力,過去從長度一米的鋼軌重30公斤、50公斤到現在60公斤,優點就是「舒適安全」。

可惜的是,國內目前還無法自製,必須從日本進口,這種鋼軌即使因為地震導致彎曲,要復原也不是難事。

若是安全限度超過五級的地震,台鐵的變電站就會自動停止供電,列車將被迫減速到停駛狀態。只是,超過三級的地震,台鐵就會啟動因應措施,在SOP的處置上,分為綠、黃、橙三種顏色,由輕到重分級處裡,即使是三級的綠燈,列車也可能減速甚至停駛,司機員必要時需下車查看鐵道是否有外力破壞,工務與電務工程師也需趕赴現場遍查路線,直到完畢才能解除警示。

六月二日的南投地震,受創較重的是集集線,西部幹線並未發現重大異常狀況,但停駛、檢測、試行,都必須照程序走完;雖然兩小時的時間對某些旅客仍嫌太久,鄧慶福難掩遺憾地說,如何加快速度,台鐵也一直在檢討。

與高鐵類似的是,停駛之後的復駛,都無法立即以高速行駛;不過,台鐵所需的時間與距離較短,就能從時速30公里調升至極速的130公里,加上台鐵各站的間距較近,緊急應變措施可以得到較充裕的時空。

其實,自921大地震後,台鐵與中央氣象局合作建立「地震速報系統」,十多年來都還未出現重大失誤,鄧慶福表示,在環島鐵路系統中,共設置43座強震儀,有58個車站設有警報器,在主要客運站如台北、台中、高雄等,均建立旅客疏散機制,防震的演練也經常在實施,除非921大地震再現,否則台鐵應該都有能力掌握安全性。

至於台鐵需不需要「地震預警系統」,鄧慶福認為有其必要,不過目前是由國家地震中心在花蓮與嘉義設立兩組測試中,須等到測試完畢,將技術移轉給台鐵後,才有可能公諸於世。

實際上,交通建設是國家的重大施政,更有國安上的考量,台鐵秘書室秘書翁惠平說,以行控中心而言,過去因可能有國防與軍事需求,沒有對外開放,那一層神祕感隨著資訊發達,已不如過去有諸多的限制;而「緊急應變措施」不僅有面對天災時的做法,還有如何應付外敵入侵時的反應策略。

然而,從雙鐵此次的應變能力,是不是已經通過考驗,甚至在戰時與災變來臨時,能夠迅速搶修攸關國家生存的交通命脈,應該是國人要持續給予雙鐵的壓力。

<2013.06.20刊載於1372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