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在馬英九的時代,黨內的選舉既不叫好也不叫座,這次黨主席改選更是如此。中常委謝坤宏雖說全國知名度不高,在繳交的近二萬份連署書中,合格的竟連一半都沒有,硬生生地被排除在競選行列。如果照謝坤宏所說,「內場與莊家都是他們的人」,選戰就沒甚麼戲劇性了。

事實上,黨主席之爭在今年一月就已經落幕,從立委蔡正元的率先發難,質疑馬「第三次」參選的資格有問題,隨即引發馬系與反馬系的內鬥;不過,擁有強大行政資源的馬系,不僅在中常會以「鼓掌通過」方式,決議馬的參選資格具正當性,內政部及中選會也是配合演出,致反馬派偃旗息鼓。

但即使如此,黨內次級團體「五六七大聯盟」仍步步進逼,發表聲明要馬免兼黨主席、專心施政,這些舉措於馬系看來雖如花拳繡腿,不過當謝坤宏真的領表展開連署後,不但地方黨務系統頻頻關切,連馬英九都得「小心謹慎」的應付,煞有介事地成立競選辦公室、不「以大欺小」地表態不動用國家資源、要請假一個月來進行參選。

然而,一個「軍隊」與一個「個人」要如何打仗?如果謝坤宏與馬英九正面交鋒,反而是讓馬難看,兩人層級差太遠、政治實力有天壤之別,若是謝坤宏要求辯論、對馬提出治黨與選舉策略的質疑,馬要不要接受挑戰?而且謝坤宏已經提出競選九大政見,但馬英九的黨務計畫呢?

反馬系當然等著看這場好戲,然而國民黨的黨性也真的特別,數十年不變,亦即居於劣勢者倘無法創造格局,大家都袖手旁觀;換言之,如果謝坤宏能逆轉局勢,就有反馬派會制度性動員加入戰局。但是馬系不可能「束手就範」,而是化被動為主動進行各種輔選布局。

至於謝坤宏是自己連署失誤而絆倒,還是被黨中央技術性KO

根據中央委員會的說法,謝坤宏的連署書有11674人未符合連署資格(即未具黨權),有162人次為同一連署人重複連署二次以上,以及有1530人次為同一連署人同時為二位登記同志進行連署,這些連署書均應無效,經過統計,謝坤宏合格數為6610人,未達法定門檻。

43歲的謝坤宏,曾任私立達德商工副校長,父親謝國雇是前二林鎮農會與省農會的總幹事,對於立委、縣長等選舉,他都有高度興趣,地方人士形容,謝坤宏活動力很強,對黨內現勢也有不少看法,只是在待人處事上仍有改進空間,因此即使屬藍軍中生代,卻未成為領導核心。

原本擔任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的謝坤宏,於今年初請辭,據說辭職原因並不單純,有一說是謝被迫離職;但是他以小蝦米的精神,迫使馬英九這個大鯨魚得請假黨主席一個月,也算是讓謝坤宏賺到一些名氣。

不過,黨機器對馬而言,只是指揮同志的工具,多數中常委都曾抱怨中常會已經變成「一言堂」,不具政策決定功能。至於謝坤宏提出的申覆也好、打官司也罷、甚至要提出暫停黨主席選舉之議,只要交給馬系人士去處理就好。

馬不在的這一個月,還有副主席們可以代理,他落得耳根清靜,不必每周三下午被綁在黨中央,更能名正言順去地方拜票。上個周末,馬就開拔到桃竹苗與台東等地去尋求支持,在「同額競選」下,馬還要做到「乾乾淨淨」,無怪乎有反馬系人士質疑,這是欲蓋彌彰、還是矯揉做作?

相關人士則認為別以為馬系替馬排除謝坤宏是好事因為謝若參選勢必使反馬陣營有集結暗助的基點,等於馬在暗處、對手在明處;現在謝不能參選,反馬派只能養兵蓄銳,變成馬在明處、對手在暗處。

此外,馬沒有競選對手,就變成是自己的戰爭,必須與前兩次參選黨主席的馬英九對決,如果投票率及得票率都是一次不如一次,將更加臉面無光。

<2013.07.04刊載於1374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