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一天要耗掉800萬元,這個臨時會實在非常昂貴,至於為何而開、為何而吵,是洪案、服貿,還是核四公投,恐怕清楚的人不多。

民進黨占據主席台,國民黨數波搶攻未成的戲碼,又登上國際媒體;立法院四周布滿450名警力,甚至手持盾牌、嚴密查驗進出議場人士,如此陣仗,都要全民買單。

立委除領有月費,臨時會期間還有出席費及車馬費,加上院區水電費、動員的警力等,很傷全民荷包,若非25萬白衫軍大軍壓境至凱道,迫使馬政府屈服而先修洪案的軍審法,並與核四公投案脫鈎,說不定還得忍受第三次臨時會的疲勞轟炸。

據統計,立法院從民國1951年到2001年的50年中,只開過二次臨時會,從2001年到2008年的8年間,扁政府時代共開過7次;馬政府執政5年,至今10個會期,已經召開9次。藍軍在國會始終是多數,並未顧及憲法68條的意涵,臨時會的召開必須具有「單一」、「突發」與「緊急」性質。

僅以此次休會期間的兩次臨時會,就讓人大倒胃口,第一次的會計法修正案(俗稱顏清標條款)搞出大烏龍;此次欲將核四公投案強渡關山,致朝野合演了一場鬧劇,若有第三次,應該就是以「悲劇」收場了。

在野黨立委把議場當旅館席地而眠,仿效去年阻擋美牛案的悲壯,只是老梗的劇情被批評缺少張力;執政黨在退役將領陳鎮湘指揮下,把議場當戰場,還有模有樣的執行戰術,他們玩得「開心」,人民則很痛心,屢攻不下主席台,國民黨一度揚言再開第三次臨時會。

占有國會多數席次的國民黨,已經到了想開會就開會的地步,把莊嚴肅穆的臨時會當成兒戲。

外界從馬政府上台後,頻繁召開臨時會就一路批評到底,但執政當局馬耳東風,法政科班的總統馬英九及行政院長江宜樺,視憲法如草芥、敝屣,卻言必稱依法行政,殊不知將臨時會常態化,正是馬政府「無能」的寫照之一。

反對核四卻支持核四公投的國民黨立委丁守中直言,「核四公投是人民表達意見的權利,應該讓公投案成立,不過我在地方會鼓勵民眾投下反對票」;對於議事癱瘓,他認為,「朝野協商」是拖累的主因之一,未因時制宜修改內規的結果,具有爭議性的法案,一俟進入朝野協商,至少需耗時一個月,若有任一黨團不簽字,議事就接近停擺,即使席次過半的國民黨也無可奈何,若在法定會期處理不了,就面臨要召開臨時會處理的窘境。

但國會資深人士指出,當初就是因為少數杯葛,才創造朝野協商,現在要以少數杯葛,再修改朝野協商,不啻因噎廢食、前後矛盾;因此,「重點不在制度,而是人的因素」。

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秉叡說,「在野黨多次向國民黨提出,臨時會召開理由不符憲政規範,但國民黨仍執意要開,民進黨與其退席不如奉陪到底」,他認為,「國民黨團只是執行馬英九意志的工具,沒有獨立自主的運作空間,馬並不想解決國會僵局」。

國民黨想開會就開會的心態,相關人士認為,馬政府把立法院當橡皮圖章,即使議事延宕,仍不願透過黨政平台進行黨內溝通,只是將國會混亂的責任推給王金平,王金平沒有尚方寶劍與在野黨協調,若議案真有通過的迫切性,不至於議事停擺,或讓立委睡在議場。

社會氛圍不利執政黨,藍委遂不反對臨時會提前結束,如此藍營當初所提13項議案與綠營提出的9項議案,除了核四公投與兩岸服貿協議,還包括政府組織改造、國營事業預算、反媒體壟斷法等,都是虛晃一招。

其實,核四公投與服貿兩類爭議性極強的「政治性」法案,沒有總統或行政部門介入協商,光靠國會運作,勢必一事無成。

僅剩二人的親民黨,在臨時會無法以黨團名義提案,不過橘委本就無意提案,該黨立委陳怡潔說,臨時會本來就是處理重大議案,不論藍綠提出的議案,都沒有處理的急迫性。她表示,議事癱瘓是國民黨做出「沒有核安、就無核四」的承諾,「核四確實是重大議題,但核四公投案卻非緊急議案」。

陳怡潔認為,這次暫緩服貿協議三讀,因為茲事體大,該協議雖有其重要性,但許多國家對於國際協議都經過一段時間的內部溝通,馬政府其實不必著急。「國民黨常常因小失大,算計過多而自綁手腳,未來馬總統應該經常與王院長協調,除了不宜讓臨時會常態化之外,更要掌握民意,至於爭議性強的核四公投案,執政黨還是要尊重民意,不要動輒丟來國會製造衝突。」

台聯黨此次也是一案未提,顯然兩小黨都知道臨時會的真實意義,黨團總召許忠信說,國民黨把臨時會當成吃飯那樣稀鬆平常,如果還有第三次,在談話會就要採取焦土策略,因為核四、服貿都不是舉手表決這麼簡單;「國民黨說下會期要審預算,沒時間處理,這種說法完全不成立,審預算不會占用院會時間,顯然國民黨的目的不單純」。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認為,幾次臨時會下來,已經讓「臨時會」模糊焦點,演變成政治算計的叢林戰;「臨時會的不具莊嚴性,過去社運團體也批評很久了,以執政黨完全執政,卻沒有論述能力來看,癥結在於沒有耐心及智慧與在野、社運界進行溝通,再開幾次臨時會,結果還會紛爭不止,這也讓人懷疑馬政府不是有心解決爭議,反而是在製造更多的社會對立。

在野黨有些無奈卻不甘示弱地說,召開臨時會雖然沒有違憲卻不符慣例,只好競標法案,甚至玉石俱焚。從藍綠如此對嗆,馬英九要證明仍能貫徹意志到立院黨團,甚至架空國會議長,凸顯了他無力也無心化解各界對爭議性政策的疑慮,終究是個無能總統。

<2013.08.08刊載於137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