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台灣之所以能夠與中國對峙超過一甲子,憑藉的就是掌握台海的制空與制海權,不過以解放軍的實力,若要強行突破海空封鎖,也非難事,只是美、日兩大強權不欲中共如此橫行霸道。然而中國腦筋轉得快,想不戰而屈人之兵,改採滲透到非國防區域的民航、海運與公路運輸,「10年後」即可上演「木馬屠城記」。

根據ECFA協定第4條,在ECFA 的過渡期間(10年)結束後,我國對中資業者及我國業者必須一視同仁,任其自由經營開放項目,而不能再有設立持股上限等其他限制條件,又稱「自由參與原則」(the principles of free participation),亦即不歧視原則之一,此乃配合WTO內之服務業貿易總協定(GATS)的規定。

鑽研ECFA極深的台聯立委許忠信說,即使ECFA就運輸業開放的項目均設有「持股上限」,另外配搭「限制促參案件」或「不可具控制力」等條件,然而這樣的限制,明顯違反了國民待遇原則,僅是現階段的過渡性保護措施。

以台灣開放的陸海空運輸項目,僅「海運輔助性服務業」、公路運輸中的「公路橋樑與隧道管理」等,有載明限制中資持股比例不得超過50%,以及「航空貨物集散站服務業」的中資總持股不得超過10%,其餘完全不設防,就算政府強調會嚴格審查來台投資經營者的條件與目的,但在WTOECFA的公平對待原則下,10年後都將化成泡影。

因此,外界才有「未來你的老闆是中國人」,闡釋兩岸服貿協議的誇張程度。陸海空運輸能不能開放,當然可以,不過台灣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不再稱中共是叛亂團體,不表示台灣與中國已然和解。試想,有中資背景的媒體進入台灣,相關報導已經令國人產生反感,再讓有中資色彩的集團掌控陸海空運業,不是變相讓台灣棄械投降嗎?

舉例而言,如果中資設立船運公司,負責拖船或引水業務,首先,他們絕對有能力,得標由台灣各港務公司發包出去的業務,現在台灣各港口的幾家拖船公司,資本額都不大,還要為幾萬元的標價斤斤計較,中國若有企圖心,當以國家資金為後盾,鼎力支持「代理人」在台灣作戰。

其次,國內幾家大型海運公司,未來進出台灣港口,引水任務若由中資公司負責,情況會比現在好嗎?屆時不但須挺藍,還要挺紅色中國,除非中資公司只論營利、不問政黨色彩,但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服貿協議的不對等,顯現在台灣可獨資於福建經營港口裝卸與貨櫃場,但面對大陸在貨運承攬、港口裝卸甚至港埠建設等項目,都可開放外資獨資經營,台灣卻被拒之門外;海運、貨運承攬甚至被侷限在海西,迫使台灣運輸航運業走向中國框定的特區,這並非讓利的行為。

至於開放空運的航空貨物集散站,專家指出,姑且不論國內空運倉儲公司,正與兩家美商優比速(UPS)及聯邦快遞(FedEx)競爭的現實,也暫且不談他們未來要面對中資加入競爭的衝擊,僅就中資設立倉儲公司,會像美商那樣只求利潤嗎?當台灣大多數空運貨品交由中資運輸,不等於是被中國掐住咽喉嗎?

中資與其他外商的不同,「中華民國展覽暨會議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茂廷的經驗頗為一針見血,他以會展業為例說,德國法蘭克福展覽公司、韓國會展企業,早已來台發展,也沒見到本地業者擔心;但是大家一講到中國就害怕,主要是中國對台灣,骨子裡有「政治敵意」,這點必須認清。

中國在空運拿到他們想要的,卻不給台灣空運業最有營利的陸客「中轉」,這能說是讓利嗎?

公路運輸的開放更是令人膽顫,先不談旅客及貨物運輸等小型業者可能被打趴,僅以「公路客運轉運調度站」,中資10年後就能完整控制主要轉運站、調度站及車站,還有公路橋樑維修及隧道管理的權力。中資不是樂團「邦喬飛」,霸佔隧道開演唱會,他們可藉故關閉台北車站或雪山隧道,屆時交通癱瘓帶來的國安衝擊是如何,可想而知。

陸海空運輸業極具專業性,但是中國守住底線,且其要進入自由市場的台灣,比台灣要進入社會主義的中國更困難。重點是,當中國對台灣仍有政治意圖時,陸海空等服務業,作為服貿協議開放項目更得小心有詐。

 

 運輸服務開放行業表

海運

輔助性服務(港埠等)

航道管理、船塢管理、碼頭管理、燈塔管理、引水服務、打撈業務、作業船經營、拖駁船經營、海難救助服務、船舶理貨、船上貨物裝卸、運河管理及維護

空運

銷售及行銷

 

航空貨物集散站經營

 

各類運輸之輔助性服務

倉儲

倉庫經營、堆棧經營、棚棧經營

貨運承攬

陸路貨運承攬、鐵路貨運承攬、陸上行李包裹拖運、

海洋貨運承攬、航空貨運承攬

運輸服務

旅客貨運

附駕駛之小客車租賃

貨物運輸

汽車貨運、貨櫃貨運、

附駕駛之貨車租賃、

搬家運送服務

公路運輸設備維修

同「設備維修」

公路客運轉運調度站

公路客運轉運站、調度站、車站

公路橋樑及隧道管理

橋樑管理、隧道管理

停車場

車輛保管、停車場管理

空中纜車

 

資料來源陸委會網站台大教授鄭秀玲整理:李彥謀

<2013.08.29刊載於1382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