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康芮颱風帶來超大豪雨,所捲起的「政治暴雨」,更讓民進黨的雲嘉南縣市長們舉止失態,內政部長李鴻源一句「早已提醒要設防災中心」的話,連綠營最有人氣的賴清德,也快要無力招架;連同先前將台南鐵路東移與大埔事件「混為一談」,李鴻源可說是連兩次為藍軍建功。

仔細觀察李鴻源最近的表現,已從過去專注於政策推動,轉而朝向政治攻防,特別是他把槍口對準賴清德,將賴從雲端拉入凡間。賴清德受此兩次襲擾,對於搶進2016年總統大選已現阻礙;但是李鴻源為何要打長射炮?即便他是藍軍新北市長的「備胎」人選,犯得著與遠在台南的賴清德對槓嗎?

不過,熟知內情的人都知道,李鴻源雖是馬英九拔擢的內政部長,但作為新北市長的備胎,則是現任市長朱立倫的手筆。朱立倫找李鴻源來當接班人,自己則是準備直攻總統;李鴻源開始展現不欲人知的政治手腕,對同為中生代的政治明星賴清德下手,很有為朱立倫先排除強勁對手於2016之外的意涵,只要朱能在黨內掠倒吳敦義,對戰蔡英文或蘇貞昌的難度就會減輕許多。

朱立倫直攻總統的傳聞一直存在,六月中,新北市議員李婉鈺在市政總質詢時,問朱立倫是否已將戶籍遷離新北市,朱答並未遷離戶籍;然而朱立倫遷戶籍在地方政壇,始終傳聞不斷,仍有人信誓旦旦指出朱立倫為了展現不連任的決心,已將戶籍遷離新北市。

8月2日,朱立倫也在「新北市」政府接見「桃園縣」所有鄉鎮長,向他們請益國政市政;在這之前,朱立倫已約見過他在桃園執政時的縣府執政團隊;在這之後,則見過所有桃園縣議員。

因為分批、「跨區」約見請益的動作實在太大,幾個當事人出來後,不約而同大膽研判:「朱立倫棄選新北市長,要直攻總統了!」

面對各種朱立倫棄選的傳聞,新北市新聞局長林芥佑也是不勝其擾,他表示,「遷戶口,沒這回事」;「8月8日開始,我們依慣例開始密集請新北市立長吃飯,一區一區請、犒賞里長,也被說成是我們不選了!」

事實上,政壇普遍有「吳敦義太爛、民進黨太弱」的印象,而造就朱立倫的可趁之機,加上馬政府對提振經濟束手無策,對中政策也是一面倒,民生物價波動甚鉅、依然要強推油電漲價,皆讓具有財經專長、能通吃藍綠選票的朱立倫有極佳的戰略位置。

而且朱立倫平時也很懂廣結善緣,網羅各方勢力加入團隊,這從他的用人可略知一二。

前花蓮縣長謝深山的兒子謝政達,就被朱立倫延攬出任新北市勞工局長;前高雄縣文化局長林倩綺,是阿美族頭目的女兒,也被朱立倫找來擔任新北市文化局長,再轉任原民局長;前經濟部能源局長葉惠青,離開賴清德團隊後,也加入朱立倫團隊…。

七月中旬,中國時報特地為朱立倫量身定做關於朱立倫未來抉擇的民調,數據顯示,朱立倫連任市長的支持度有19.3%,直攻2016有13.2%,先連任市長再伺機進取總統的支持度則有29.5%。雖然直攻總統支持度最低,但是市民不排斥他以市長身分轉戰總統的比例卻是最高,顯示不論他是否連任市長,若他的下一步是2016,新北市民是可以接受的。

倘朱立倫不連任,該民調也列出備胎人選,其中以前縣長周錫瑋的15.1%最高,李鴻源以14.7%居次,但二人在誤差範圍內,再者才是行政院長江宜樺的11.7%。換言之,李鴻源在藍營內部是居於領先群,而他近日對綠軍的一連串出招,恐怕支持度已超越周錫瑋。

馬英九也許不樂見吳敦義受到朱立倫的強力挑戰,若兩人競逐初選,即使吳有馬的黨員票加持,也只占30%,朱立倫則可能在占有70%的「民意調查」大幅領先。黨內高層心急如焚,秘書長曾永權在巡迴地方鋪排七合一時,多次給朱立倫戴高帽,讚揚朱的政績已為國民黨打下「雙北雙贏」的基礎,黨中央勢必會給予朱立倫協助,鞏固新北陣地。

但抬舉言論卻讓朱立倫無福消受,他擴增「朱立倫團隊」的動作已經展開,連部分偏綠地方勢力甚至民代,都暗示若民進黨總統人選不當,不無可能倒戈易幟。地方人士指出,朱立倫在數個全台縣市長的滿意度評比雖然不高,但是包括公共托育中心、幸福保衛站、採購有機蔬菜、民政地政離島通,以及社區安寧照顧,都引領風潮且創造話題,讓中央與其他縣市備感壓力。

亦有泛綠議員表示,朱立倫施政花大錢之處不多,是民眾沒有看到大建設而致民調不高;但是小而美的施政卻頗能擄獲女性青睞,例如在治安、掃毒等能使家長安心的政策,以及多項施政是採跨局處並整合民間力量,結合市府與市民的團隊作戰方式,不再是市府的獨立作戰,致市府所做民調有高達七成八民眾肯定。

朱立倫競逐大位的決心,不全然表現在政治的運作,相關人士表示,朱已開始蠶食媒體宣傳機構,尤以偏綠的民視,在林口斥資25.5億打造數位媒體總部於7月中正式動土,其土地取得及建照核發,朱都大力協助,讓民視創辦人蔡同榮極為開心;偏藍的TVBS,則要斥資50億,將數位雲端媒體總部遷入,「新北影視城」的逐漸成形,對朱參選將帶來言論與新聞報導的利多。

關鍵是,朱的眼光不短視近利,其以「拉一打一」的策略裂解民進黨,他扮演白臉對綠營釋出善意,推出李鴻源扮黑臉對付賴清德,「李上賴下」明顯有效,更讓李鴻源儼然有了接班新北市的態勢。

還未黨內初選就將觸角伸入綠營,顯見朱立倫布局之深。其實朱在黨內也不乏用心,他雖然力挺馬英九連任黨主席,但馬陣營在中央委員選舉卻兵荒馬亂,與朱聯盟的連系連勝文則攀上權力高峰。

而被賄選、請客、紅包等負面消息罩頂的中常委改選,朱立倫卻又不介入,此舉不但使自己仍能掌握黨內動態,又能遠離風暴核心,此從朱近來多參與文化美食、校長會議、警界交接、對外招商,還有閒情逸致去觀賞「總鋪師」等,顯見他的不慌不忙。

在「維基解密」事件與馬英九決裂後,朱立倫若能憑藉自己的能耐扳倒馬吳大軍,再直搗綠營取得總統大位,這段「奮鬥史」,或許就能真正列入政治教科書了。

<2013.09.05刊載於1383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