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馬英九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段鬥爭王金平,令黨內本土派嚇傻了眼,不過這也不難理解,馬擁有豐富的法學背景,把玩法律已經游刃有餘,以拿手的司法招數對付王金平,是最萬無一失的做法。

馬英九認定,王金平與柯建銘的對話,「是關說」,「還是成功的關說」,但是「關說」有罪嗎?關說基本上無法成罪,到構成犯罪的「賄賂」還有一段差距。

就算王金平的情形是關說,恐怕馬政府曾關說的官員不在少數,藍營地方首長或民代更如過江之鯽,不全面處理,馬要如何證明他對關說案的深惡痛絕。

但很顯然的,馬英九只針對王金平,由於關說涉及道德問題,無法從司法判決來定對錯,讓王金平百口莫辯。在政治較量的鬥爭中,敵對的雙方本來就不存在共同的道德標準,使用詭術有時是必要的,例如「宇昌案」,蔡英文同樣沒有涉及詐財、貪汙或內線交易,但說破了嘴還是有被質疑的道德問題。

重點是,當時下令追擊宇昌案的是金溥聰,即使財政部長劉憶如都說「再打下去已經over了」,吳敦義也建議「見好就收」,卻不被馬金接受。關說案包括特偵組可能違法監聽、越級報告、開記者會、移送監察院等,跟宇昌案劇本很相似,馬政府在宇昌案甚至還涉及偽造文書。

換言之,該起關說案不脫「金式風格」,但妙就妙在,金溥聰始終神隱,更沒有司法及道德問題。

2005年馬、王相爭黨主席,馬陣營直控王金平為「黑金」、「賄選」,王系至今耿耿於懷,當時擔任馬的首席幕僚兼文宣顧問即是金溥聰。王系反彈黑金之說,馬英九就越要證明他沒有說錯,應證他「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因此,「王金平替民進黨關說司法案件」,即使沒有人贓俱獲,目的只是要讓外界聯想到黑與金。

連結「黑金」打擊王金平,藍營的統派及挺馬派就不會對王金平寄予同情,還會記恨是因為李登輝將黑金帶入國民黨,使國民黨質變;馬英九則會被認為是要剷除李氏殘餘的黑金勢力,不但不能讓王有絕處逢生的機會,以免被譏決心不夠,還要追亡逐北,以防李登輝及本土派勢力繼續污染國民黨。

黑金不是王金平的要害,卻是馬英九對王金平的致命傷與人格打擊,王金平不僅因黑金而在黨主席之役慘敗給馬英九,還成了黑金的代表,背負臭名至今,顯見馬系判敵準確,弄清王金平的致命的要素。馬系前師不忘後事之師,讓人驚訝之餘,繼而端出勝利方程式,釜底抽薪拔除反馬派的檯面指標人物。

關鍵是,馬選擇在王金平出國嫁女兒的時間點採取行動,正是王離開台灣與其他反馬派隔離之時,等於切斷了王金平的後援,使其與連吳郝朱等系統抽離,倘若王在國內,即有尋找外援與反擊之機,不無可能拚死相鬥,此為人性;但王沒有奧援,只能任憑馬英九與黃世銘在記者會的「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重點是,馬以個人意志定義「關說」,並堅決要撤銷王的黨籍,令正在猶豫連不連任新北市長的朱立倫、想更上層樓的郝龍斌、準備投入台北市長選舉的連勝文,還能不知所警惕、知所進退乎?

<2013.0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