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拉拉、李彥謀

國民黨的九月政爭,來得又急又狠,說穿了,根本就是馬英九鬥王金平。毫無疑問,這次特偵組的誇張演出,在百姓眼中已淪為總統為鞏固一己權力的「東廠」和「錦衣衛」,而且「殺雞儆猴」正是馬英九發動政爭的重點。台灣人厚道,也講人情味,會選在王金平女兒結婚前夕狠鬥惡鬥,肯定有難以啟齒的深仇大恨。為何馬英九選擇此時出手?

有一說,是國民黨中常委選舉,與王金平友好的台派地方人士東搞西搞,弄了個二六連線,想要從地方包圍中央,架空黨主席馬英九,所以在中常委選舉前夕,馬主席出招。

另一說,是立法院新會期又將開議,馬英九急著推的服貿協議和核四公投等案被卡住,為了給王金平和意見太多的藍綠立委一個警惕,馬總統出重手,要讓他們乖乖聽話。

還有一說,是2014年的縣市長提名在即,但地方山頭林立,各擁其主,而且若干「諸侯」不理會黨中央規劃安排,結集勢力對抗黨中央,光是雙北市長由誰來選,就讓馬英九一個頭兩個大,遑論其他縣市一堆人搶破頭要選。據瞭解,朱立倫已經不敢不選新北市長,2016戰局不會有他。

這些或許都是原因之一,但真正讓馬英九痛下殺手的,據說是包括連戰、吳伯雄、郝龍斌與朱立倫等國民黨四大家族,聯手密謀商定在9月29日「起義」,要安排人在國民黨全代會上提案,要求黨主席必須為明年「七合一」選舉負全責,若選得不好,馬英九必須交出黨權,而他們公推的接替人選是王金平。

看來,反馬人士醞釀中的「政變」,讓馬英九有如芒刺在背,一失神就丟了兩位國防部長,甚至新部長嚴明上台後,重要軍職人事布局被媒體事先曝了光,他也無心追究,完全不像過去一定追查到底。

馬英九的「心事」,金溥聰最懂。會對王金平出此重手,以「金老師」桃李滿天下的程度,應該也是出力甚多。

話說今年初,馬英九能否三度參選黨主席出現爭議時,就有黨員力推王金平接黨魁。但馬金幕僚護主反攻,指稱連王等「反馬」陣營平時唱衰黨中央,多次向外界釋出中常會已不具功效、中央委員會已經式微這種言論,「他們不參與黨務、卻批評黨務」,還等著看馬英九去職的好戲,再接收黨權,「這是從政黨員該有的態度嗎」?

在王金平眼中,他是國會議長,該中立時,就中立;該跟民進黨溝通時,就溝通,動不動就用警察權來壓,只是讓朝野更加對立。不過在馬英九眼中,王金平這麼做,則是在挑戰他。

馬英九執政五年多了,卻老是碰不到立法院這一塊。若明年七合一選舉國民黨一旦選不好,「反馬勢力」集結,推王金平當頭,跟馬攤牌,不讓他主導2016,那麼他任內樹敵眾多,下台後肯定遭人清算,馬家班下場難以想像。這一切的一切,都讓馬英九不得不「拔掉」王金平,就算犧牲司法公信力,把國民黨政爭內鬥攤在陽光下也在所不惜。

令人驚訝的是,在這場「政治謀殺王金平」的政爭大戲中,除馬英九之外,駐美代表金溥聰、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檢察總長黃世銘都扮演了一定的角色。

據馬團隊人士透露,這一陣子馬英九經常和金溥聰夜夜熱線到深夜,討論政情,交換意見,也沙盤推演,所以常見他隔天早上上班時精神不濟。

而且為了蒐羅讓王金平能「一招斃命」的證據,馬金陣營也是煞費苦心,「連線辦案」到了大小不拘的地步,只要出現關鍵字「王金平」三個字,都高規格處理。

以六月中旬的某個案子為例,據了解,有幾個台大學者和中研院士,為了台大校長楊泮池在校內選舉和行事風格太強勢的爭議,找上「層峰」協助,希望拉下楊泮池,但最後發現楊的背後有王金平力挺,「層峰」喜出望外。

據轉述,「層峰」要他們找媒體爆料,只要把王金平拉下台,楊泮池自然也就跟著下台了。特別的是,這一行人,透過吳敦義辦公室安排,見過了江宜樺、羅智強,甚至連立場最該超然獨立的「黃世銘」都出面接見陳情。

○八年馬英九一統江山後,反馬勢力確實是打定「讓馬去玩」的心態;但這五年多來,馬政府施政每下愈況,民怨快速飆高,眼看著就要危及其他國民黨明日之星的前途,毀掉好不容易才從阿扁手中搶回來的政權。

但因為黨務與提名之權完全操控在馬金集團,連王朱吳郝等國民黨「資產股」、「潛力股」只能求自保,若不能完全與馬英九切割,至少也要能明哲保身,保全自己的實力。

王系謀士自嘲,「長期做客就無法參與軍機,就變成賤客」,「反馬勢力應該要主動參與政黨事,並逐漸掌握權力才是」。無論如何,想要以一院之霸或地方諸侯奪權,都只是虛假的,擁有政權已經可以整死人了,遑論政權、黨權雙管齊下。王金平就是錯失「反客為主」的時機,今日才會被馬英九「獵殺」。

有國民黨本土派說,2007年時,老王要是勇敢一點,去賭一把「接受陳水扁組閣的邀請」,台灣歷史就一定會改寫。果若如此,朝野藍綠惡鬥不會一鬥這麼多年,讓台灣老是原地踏步。當然也就不會有今天這一段「九月政爭,馬鬥王」的慘烈歷史。不過,說來說去就這麼一句話:「千金難買早知道!」

<2013.09.12刊載於1384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