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台北市仁愛路三段的一棟大樓內,是「宋楚瑜秘密基地」,內部陳設簡單,平時只有長期跟隨宋楚瑜的幕僚楊雲黛駐守,雖然親民黨中央黨部位於長安西路,但是宋楚瑜接見重要賓客、接受媒體訪問,或是召集黨內重要會議,都捨長安西路而就仁愛路。

立院新會期開議前一天,9月16日下午四點半,朝野各黨都召開秘密黨團會議之際,首次沒有黨團的親民黨,由主席宋楚瑜召喚兩位立委李桐豪、陳怡潔,連同副主席張昭雄、秘書長秦金生、副秘書長馬傑明、秘書魏志中,兩位台北市議員黃珊珊及林國成,就如何因應九月政爭的後續進行沙盤推演。

與會人士轉述,宋楚瑜認為,民進黨提出的罷馬、彈劾,抑或是倒閣,對立性太強,與親民黨並不吻合,他確立「不罷馬、不挺王」為準則,但也咸認親民黨不能被邊緣化,必須適度表達立場與態度,更要提出超越其他在野黨的主張,凸顯橘營的高度,因此他責成兩位立委「想辦法」去突破。

甫於上會期遞補不分區的陳怡潔,擬提出「修憲」主張,她接受本刊記者查證時表示,「目前的憲政危機,最關鍵因素在於權責不符、權力分立被打破」,她指出,如果沒有針對憲法的缺漏予以補實,不論罷免、彈劾,都只是以「有缺陷的憲法,對抗介入政爭的總統,本質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對於倒閣,陳怡潔認為,行政院長向來是總統的幕僚長,「監督幕僚長沒有意義」,因此她主張,「行政院長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之」,亦即國會擁有閣揆同意權,讓行政院長直接向國會負責,而不是如現在向總統負責,是解決憲政紊亂的方法之一。

據透露,宋楚瑜在那場長達四小時的黨內會議時表示,江宜樺並不適任閣揆,因此隔天立法院的國是論壇,李桐豪即大聲痛批江宜樺應該下台。如今陳怡潔提出的修憲主張雖然層次很高,但非為政體的變更,而是聚焦在行政院長的民意及權力上。是否,宋楚瑜藉由陳怡潔之手,欲展開一場修憲大戲?

由於宋於2004年與連戰搭檔參選副總統,到2012年獨力角逐總統,都曾提出修改體制為內閣制或聯合政府。陳怡潔說,「修憲構想從未與宋楚瑜討論過」,雙首長制實施近20年,暴露出相當多的缺點,但由於總統是民選,人民恐怕難以接受總統是虛位元首的內閣制,若要走總統制,行政體系也要大修,工程浩大,一時半刻也解決不了燃眉之急。

她指出,權責相符是政治學理上的共識,也是宋楚瑜長期的主張,她認為宋楚瑜應會支持此修憲案。

事實上,2005年馬英九在扁政府時代,就主張過將閣揆同意權交還立法院;很遺憾,馬就任總統後,並沒有思考到這件事。

陳怡潔直言,修憲以「變動最小」為前提,同時兼顧政治現實,畢竟修憲門檻也是高難度,先追求「權力分立可以落實,主政者的權責能夠相符。」她會尋求國會朝野的認同,不走體制外路線,希望能在立院修憲委員會得到共識,若因此而激起國人對修憲的廣泛討論,她樂觀其成。

據橘營人士透露,其實除了修憲,過去宋楚瑜就認為「選罷法」有關撤銷黨籍的規定有嚴重瑕疵,也認為不分區立委不宜擔任立法院長,這些爭議在此次九月政爭出現,終致造成政潮。

龍困淺灘已久的宋楚瑜,再次「出手」仍有其高度與視野,卻苦於親民黨仍躲不了被藍軍的追殺,不能自成一格的親民黨團,李桐豪的親王色彩愈趨濃厚,陳怡潔背後有國民黨大老陳健治「陳家班」的影子,亦有綠營對其展開拉攏行動,作為泛藍軍的本土派,立場尷尬。

仔細觀察,親民黨著眼於明年七合一大選,選票區塊仍不能離開藍軍大本營,雖然在核四議題堅持安全性、服貿協議主張嚴審等,但是馬王政爭不刻意選邊站,只將矛頭對著江宜樺,如今再拉高黨爭至修憲層次,頗符合橘軍支持者的胃口。看來,宋楚瑜的重出江湖,應該指日可待了。

<2013.09.26刊載於1386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