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連惠心終於道歉,10月27日晚上,她接受年代電視專訪,對於代言產品及擔任公司總裁之事鬆口致歉。連惠心的道歉,是否代表連家在中國的事業就此打住,恐怕沒有絕對關係;然而連家要在台灣政壇上有更進一步的企圖心,特別是連勝文,則是很明顯地因此事而受到波折。

值得注意的是,連惠心在產品被爆料參有禁藥後的澄清稿中,質疑揭發的綠委李應元是「為了民調而顛倒黑白」、「政治人物不應見獵心喜」等言詞,讓李應元批評連惠心將本案導向政治化是模糊焦點之舉。

事實上,十月十六日,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阮昭雄與宜蘭羅東鎮民代表許俊仁連袂召開記者會,踢爆連惠心代言的保健食品「威力纖Plus」,被驗出含有未經台灣許可的英國新藥、也是西藥Cetilistat成分,令食用的宜蘭民眾腹瀉。

許俊仁在黨內標榜新世代,1977年的他,與謝系中生代如立委趙天麟、市議員阮昭雄等人感情不錯,若到宜蘭都會找許俊仁聚聚,而許閒暇時喜好打棒球。

本欲爭取參選下屆縣議員的許俊仁,並沒有因為咬出連惠心,讓自己的民調占上風,因為10月18日民進黨宜蘭縣黨部針對羅東議員選區進行民調,被歸屬於謝系的許俊仁名列第三,未進入前兩名安全名單,隨後他抨擊黨部的初選程序不公,「做掉新人」。

許俊仁落馬之後,連惠心之事就輪由阮昭雄搭配李應元在中央接棒,無獨有偶的,10月29日黨中央展開黨內雲林縣長民調,相關人士透露,李應元、劉建國與李進勇三位參選人實力接近,民調都在誤差範圍之內,由於現任縣長蘇治芬力挺李進勇,缺少縣府資源挹注的李應元及劉建國,都急於在這波食品安全的議題上爭取曝光。

值得觀察的是,李應元向來的問政風格較少涉及所謂「爆料」內容,甚至在接手處理連惠心公司產品後,也沒有擴大動作之舉,例如召開記者會揭示連惠心曾以「菁茵荋」生物科技總裁的身分,參加「第五屆海峽兩岸李時珍醫藥文化與產業合作發展論壇」、與中百集團簽訂合作協議、該公司是由連惠心是一手創立,掌握七成股權,並負責實際運作,都以開記者會及發新聞稿方式處理。

在連惠心產品出包的熱頭上,李應元並沒有如許多立委一樣,頻上政論節目講述,以10月28日下午的三立電視台「前進新台灣」節目,除主持人為謝系前立委徐國勇外,六位來賓中就有4位是泛謝系人士,包括趙天麟、阮昭雄、廣播節目主持人余莓莓等人,但是沒有李應元。

換言之,連惠心的「菁茵荋事件」,謝系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一方面,食安議題是現階段的新聞熱點,可以藉此發揮打擊面,讓有志於參選民代或百里侯者,得到更多發言空間;另一方面,由於連惠心的連家屬國民黨高層,若操作得當,是可以牽動藍營內鬥與心結。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許俊仁身先士卒出面爆料,卻依然無法在議員競逐中脫穎而出,也讓李應元方面有些投鼠忌器,深怕這個「菁茵荋事件」讓他重蹈許俊仁的覆輒。

其實,在馬王之爭暫告一段落之時,馬英九已成為眾矢之的,而與王金平為同一陣營的連家,卻被綠軍捅了一刀,無疑讓馬陣營有了可以切入的缺口,加上檢調大動作搜索連惠心的生技公司,多少讓人認為民進黨應集中火力打馬,而非在反馬陣營中製造裂痕。

然而連惠心的菁茵荋事件,到底是馬陣營丟出來的震撼彈,還是消費者向綠營投訴爆料?政壇上人云亦云,近日有媒體逐步朝向國民黨高層內鬥的方向質疑,甚至有泛藍高層指出,「馬陣營未來還會一件一件的丟出來」,似乎說明連惠心公司的產品弊端,相當成分是馬陣營提供給綠營的資料。

在藍綠都在競逐黨內初選的時刻,參選人有料可爆勝於一切,國民黨掌握行政機器,非法或道德案件的抹黑戰勢必層出不窮,民進黨有可能在為民喉舌與避免陷入藍營內爭下拿捏準確,仍然大有疑問。

也有消息指出謝系出手打連惠心,亦不見得是為了拉抬嫡系子弟兵的參選民調畢竟連家家財萬貫兼之涉足兩岸經貿,連戰更是兩岸交流台灣方面的主要代理人,不免引起眾怒;反連台商基於利益,求助於綠營首位破冰中國的謝長廷,也在情理之中。

<2013.10.31刊載於1391期新新聞周刊><本文為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