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這句話頗能形容苗栗人對縣長劉政鴻的看法。大埔事件從星星之火變成燒到整個縣府,劉政鴻大概從未想到,他眼中的媒體「偏頗」與「片面式」報導,以及學生的「威鞋」,最後真的威脅到他在地方的聲望;權力天秤不對等的「縣長告學生」,胞弟「劉政池陽明山竊占國土」的字眼高掛報紙頭版等事件,讓劉政鴻光環不再。

從半年前民調總排名第4,此次滑落到第17,全國跌幅最大,劉政鴻難掩失望。但接受專訪時談到大埔案,他仍堅持,「長遠來看,對苗栗的繁榮進步會有幫助」,「當城市發展與少數人民觀感相牴觸時,一昧屈從少數意見,不必然是正確的方向,城市的競爭力比施政滿意度排名更有意義。」

劉政鴻的排名會急速下降,包括個人評價的滿意度與信任度跌幅都超過二成,「事件」影響整體施政觀感的威力不可謂不強。地方政壇人士指出,過去八年一向打順手球的劉政鴻,對於危機處理的反應及靈敏度都不足,當「以強凌弱」的印象累積下來,縣民的擁戴就難復以往了。

事實上,劉政鴻任內的苗栗,不論負面正面,都曾引起全國注目。全國性大型活動如2011年燈會、2012年國慶煙火,連二年在苗栗舉辦,顯示在他任內,中央似乎都不得不重視「山城」的發展,而且劉政鴻是「山寨王」,必須盡可能滿足他的需求,選舉時選票自然一桶一桶灌進來。

劉政鴻表示,由於彰化、南投縣府都出現弊案,「民進黨認為中彰投已經攻陷,接下來北伐的對象就是苗栗,苗栗缺口一出,桃竹苗就有淪陷的可能,這是政敵的選戰策略,否則大埔都是根據中央、監察院與高院的規定辦理。」從28歲競選公職到現在40年,「退休之後我可以寫一本選舉戰略的書,有什麼絕招與奧步我都很清楚。」

他認為,苗栗的發展首要在交通,「我在任內開了很多馬路,把苗栗主要交通幹線做起來,縱向與橫向的北橫、中橫與南橫等,三縱三橫便捷九宮格道路,2014年8月貫通全縣,屆時從海線到山線,是洽公或旅遊,都更為順暢,企業也是看中交通便捷,紛紛到苗栗設廠。」

大埔事件後,包括高鐵經貿園區的劉政鴻老家土地被質疑炒地等問題,紛紛登上媒體,而劉政池「七七行館」弊案也仍在延燒,但對於僅剩一年任期的施政,劉政鴻還是信心滿滿,「全力推動21加25旗艦計畫,例如遠雄健康生活園區、新港圳親水生態廊道、磺坑客家桃花源和各大園區開發招商」,「我不會被擊倒,該做什麼就做什麼,政績留給後人來評價,民調起伏會虛心檢討,也尊重多數鄉親的意見。」

至於誰是劉政鴻的接班人?是搭檔已久的副縣長林久翔、並肩作戰過的立委徐耀昌、還是要叫他姊夫的前竹南鎮長康世儒?劉政鴻說,「我的辦公桌上有國旗跟黨旗,我支持黨提名的候選人。」

<2013.12.19刊載於139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