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全國22位縣市長中,只有6位沒有中央首長與民代的經驗,宜蘭縣長林聰賢不僅是這6位中的佼佼者,更是此次民調總排名前5強、唯一地方鄉鎮長出身的縣市長,而且從上任第一年,就維持高施政滿意度。

「與民對話」是林聰賢的施政心法。他接受本刊專訪時表示,縣府團隊素質整齊有水準,秉持關懷土地的傳統,任何政策從草擬、規劃到執行,都蘊含濃濃故鄉情。他指出,位階相等的公務員,在地方與中央職等卻不一樣,容易吸引地方公僕往中央跳槽,這是地方政府的困境;但會選擇留在宜蘭的,不變的一顆心就是熱愛鄉土。

林聰賢直言,地方制度法與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至今仍然擺不平,五都拿走多數資源,宜蘭等偏遠縣市,所獲補助確實很拮据,「尤其國民黨執政的中央,還是有黨派分野」;「很多縣市辦活動,花不少錢透過公關公司運作,宜蘭沒有辦法,只能花最少錢,由縣府團隊自己做,或找地方民間協力團隊合作,這樣效果才最好,因為在地人最瞭解家鄉」。

綜觀民調結果,林聰賢的個人評價全國第4、十項施政全國第2、人民有感度全國第5,優異表現難以挑剔。換言之,他把自己及宜蘭從地方的知名度提升到全國,他則將功勞歸功於縣府團隊。

在「保護自然生態及維護公共衛生」方面,林聰明滿意度為全國之冠,延續從陳定南、游錫堃、劉守成等縣長堅定綠色環保的理念。事實上,「不要重工業,推動綠能、觀光休閒,打造軟實力的慢活產業」,幾乎已深化為宜蘭人的基本常識。

讓人驚喜的是,宜蘭改善交通運輸的滿意度高居全國第三,外界或許會認為這是雪山隧道開通的因素,但林聰賢說,「推動路平專案,減少交通意外是主因,宜蘭是中央評比全國第一名的縣市」;其次,設置轉運站不僅串聯生活接駁,也建構通勤路廊;再者,建置合宜的自行車與人行步道,讓交通與休閒一舉兩得。

不過,民調數字顯示,傳統綠營票倉的員山、壯圍鄉,對縣府執法公正性的滿意度較低。林聰賢說,「由於這兩鄉以農業為主,適巧縣府力推有機農業,規勸與輔導農民勿再使用殺蟲劑、化學藥劑等」,「改變過去習性難免會適應不良」,但有機是一種生活態度,是建造低碳、綠能與健康城市的要件。

其實,常到宜蘭的人會發現蘭陽平原處處有亮點,中興文創園區、童玩公園轉型、冬山河新風貌、宜蘭美術館明年啟用,還有鮮為人知的「130線林道棲蘭神木園區」、福山植物園及仁澤溫泉、清水地熱的「鳩仁澤」,都是林聰賢推薦的私房景點。

「資源分配公平就好」,林聰賢向中央喊話,「有需要召開國是會議,討論台灣未來發展」、「宜蘭正要執行鐵路高架化、爭取高速直線鐵路政策儘快核定與動工」。到時候,可能會有更多人想移民宜蘭了。

<2013.12.19刊載於139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