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真的很難抉擇,手上的這支筆,到底該在哪個選項上打勾?」本刊所做施政滿意度調查,都會發給每位縣市長一張「自評表」,讓他們勾選最滿意與待加強的施政,以探測縣市長是否與人民心神交會。

「手心手背都是肉,我的市府團隊每個局處都非常賣力,勾誰好、勾誰不好,是天人交戰」。台南市長賴清德為了這個「考題」反覆斟酌,甚至把這當作考試。很多學子應該都有這種經驗,有時候第一印象才是對的,賴清德坦言自己有塗掉重新改過答案,結果就是差了兩個選項,他讓出了第一名。

看著民調結果,賴清德眉頭深鎖、默默端詳許久,直到回答本刊專訪的第一道問題前,他突然笑了,像一個孩子般露出天真的笑容。「我們辦到了嘛,交通已經受到市民肯定,不再是施政滿意度中墊底的項目了。」

事實上,賴清德在「首長個人評價」(施政滿意度加信任度)與「十項施政滿意度」的排名,都是全台第一名,但是他沒有為此沾沾自喜,他在意過去較弱的施政,是否已經獲得市民肯定。此時的他,很有當學生時的味道,很強的科目很有信心,至於如何把弱項變強項,他很掛念;換言之,他的哲學是力求各項施政平均,自許成為一位全面性與全方位的首長。

仔細探究賴清德的十項施政面向,有四項拿到全國第一、三項第二、兩項第四,僅一項第九;特別是,台南市幅員超過二千平方公里,卻沒有捷運,從永華到新營行政中心就要五十分鐘車程,然而台南僅靠公車與巴士串聯南北與山海線,竟能在滿意度上僅次於北市與高雄等都會區,名列第四,難怪他樂開懷。

他是怎麼辦到的?賴清德說,捷運?市府沒有那麼多預算,就算蓋了也不太可能賺錢;但是台南市很需要「捷運」,我請交通局同仁腦力激盪,設計出「公車捷運化」的構想,先把三大客運經營的七十九條路線撥入市府管轄,並重新劃分為幹線、支線及市區公車,規劃6大幹線及73條支線。

六大幹線的行駛公車皆用顏色區分,進行車體彩繪,形塑屬於台南市公共運輸的獨特意象。重點是,賴清德提出的是一套6年改革計畫,2013年僅是「大台南公共運輸元年」;如今一年還不到,滿意度便急速竄升,想像六年後的交通情況,說不定便利與時效性也不輸台北捷運。

八月底康芮風災時,電視畫面那一幕似乎還記憶猶新,一些新化區居民對著去勘災的賴清德當面罵他,「攏無看新聞」、「做什麼市長」;但是「誇張」的是,賴清德的「救災及維護公共場所安全」的滿意度單項評比,仍然名列全國第一,絲毫不減他的丰采。

賴清德說,「我當醫生平常都在救人,當市長更不能放任市民的生命受威脅」,眾多市政項目中,治水、防災、安全其實是他最優先的工作。在中央百億經費還未到位前,他就先編列16億啟動4大區域排水應急整治計畫,兩年內可解決80的淹水問題,「24小時內的雨量,如果不超過250毫米,都不會淹水。」

不只如此,防救災方面,賴清德共辦理3352場次地震初期緊急應變演練,密集度恐不輸給日本,更獲得中央評比多項災害防救「特優」績效,「安檢工作」更是五都中表現最優秀。值得一提的是,賴清德首創「蹟不可失──打造台南市古蹟守護網」,以設置即時監看系統,透過雲端分享方式保護古蹟安全,堪稱一絕。

在各縣市提升就業率普遍哀鴻遍野下,台南市的滿意度卻高達六成五,排名全國第一,僅少數地區不滿意度稍高。賴清德如數家珍說,左鎮、北門因為環境敏感限制,前者要續推二寮日出觀光景點,結合當地特殊地質產生雲海繚繞景色;後者朝結合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的遊憩觀光功能;後壁區則要加強農業發展優勢,連結菁寮、土溝社區的農業轉型觀光,藉此增加商業發展與就業機會。

觀光產業在眾多強敵環伺下,賴清德依然能夠脫穎而出,滿意度全國居冠,他的創意的確不同凡響。例如推廣「台南米其林三星旅遊品牌」,根據國際知名旅遊評鑑選出的三星級必去景點像赤崁樓、孔廟、代天府等,規劃散步路線;再如營造四季皆宜的旅遊印象、城市行銷、美食台灣味、營造「眾神之都」的節慶文化,還有開創「新農業、新農村、新農人」政策。

賴清德說,台南就是台灣的文化首都,是低碳、科技與觀光之城,他有十大旗艦計畫,包含四個基本功──治水、交通、土地通盤檢討、工業區活化再生。

至於外界質疑的「鐵路東移」,在監察院報告出爐後,賴清德除證明市府一切依法、未與財團掛勾,在程序正義下,仍會用最大的耐心與包容力,去執行此項中央核定的政策。

年終歲末,有想過到台南高鐵特區,與超過十萬人一起歡度跨年倒數的樂趣嗎?在此之前,可以先到北門井仔腳「送走2013年最後一抹夕陽」,之後,一定要去台灣海拔最低就能看見雲海的左鎮二寮,迎接「2014年的第一道曙光」。

<2013.12.19刊載於139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