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小巨蛋」的台語怎麼念?連超過30年反對運動經歷、始終以兼具磁性與感性的台語,在造勢場合牽引人心的高雄市長陳菊,也不得不自我莞爾。

「小大粒蛋」,是陳菊12月14日在台北小巨蛋,為2013雙城戲獅甲──國際獅王大賽與台灣陣頭大會致詞時,所詮釋的台語小巨蛋,才剛語畢,全場爆笑加上掌聲,在台上的她也忍不住笑了出來,這就是古錐的花媽。其實,高雄也有巨蛋,但高雄人講「大粒蛋」要普遍於「巨蛋」。

經常在公開場合,以「第一名的市長」介紹賴清德的陳菊,這一回,終於奪下《新聞》與「台灣指標民調」合作調查的年度最有潛力縣市冠軍。未來她要怎麼介紹自己?賴清德說,如果與菊姐同台,他願意接手主持棒用「第一名的市長」介紹民進黨的老大姐陳菊。

這是本刊兩年來,第三次進行的全國22縣市施政滿意度調查,前兩次都是賴清德掄元,這次由陳菊奪標。上次僅排名第6的花媽,這次總分大躍進7.7分,以77.8分登上王座,讓高雄市府團隊雀躍不已。

但是陳菊頗為低調,認為帶給人民安居樂業是她從政的初衷,也一直沒有忘記,這次媒體做的外部民調獲得市民肯定,她欣慰之餘,更感到市民託付在她身上的期待更多、更重了,她會更全力以赴,「既然都嫁給高雄了,就為這個家燃燒自己的能量」。

剛接任高雄市長時,陳菊前半年的施政滿意度並不起眼,直到半年多後因「走路工」而來的「選舉無效」官司判決確定陳菊勝訴,花媽猶如擺脫枷鎖,開始施展十八般武藝。除了延續前任市長謝長廷的政策外,她還有更多新的嘗試與突破,特別是在觀光產業與空間解放等面向。當然,陳菊不算是空降高雄,而是她曾在這裡當選國大代表,也曾任謝長廷市府的社會局長,對高雄宛如第二故鄉。

從本次民調結果發現,陳菊在「施政有感度」上獲得滿分,顯示她完全抓住市民的想法;而她個人的評價居全國第2,十項施政為全國第4。以52.8%得票率當選大高雄市長的陳菊,不但綠色執政牢不可破,市民對她的熱度也未消散。

十項施政、滿意度全面翻揚,不滿意有七項是遞減。進步幅度最大者,首推「執法公正性與清廉度」,全國排名第六。滿意度七成以上者有七項,連向來為人詬病的治安,在陳菊特別加強火力下,滿意度達到56%,甚至擺脫全國末三位的惡名。很有親民作風的陳菊,在提高行政效率和便民措施滿意度達73%,全國排名第三。她認為,主因在於「縣市合併之後,有諸多建設需要整合與改進,經過三年的努力,逐漸弭平城鄉落差,落實資源共享與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由於陳菊施政得到許多高學歷者的認同,這些人在社會團體中又是意見領袖,因此她不只是推動市政,連競選連任都是極大利多。

十月,黃色小鴨游入高雄,商機與觀光人潮屢創佳績,尤其在展區附近的鹽埕、苓雅、前金區等,滿意度逼近九成,小鴨拚經濟的威力不輸陳菊力推的亞洲新灣區、自經區與光電城。然而,小鴨只有短期效應,長期而言仍以其他恆項為重,陳菊又該如何讓市民看到這些經濟大餅?

「包括世貿會展中心、流行音樂中心、港埠旅運中心及市圖館等五大建設陸續完工啟用,可望帶動就業商機」,陳菊斷言,「新灣區透過公共建設的帶動,可望擴大吸引國際外商的投資,讓港市再一次合作,並有機會讓高雄成為國際上極具特色的海洋城市」。

她認為,高雄有很好的港口,條件優越,是全台發展自由經濟示範區最好的城市;而示範區應納入包括亞洲新灣區、自由貿易港區等,並引進數位文創、會展、觀光、金融服務等高附加價值的服務產業,配合相關法令的鬆綁,港都的經濟力絕對能再次蛻變進化。

值得觀察的是,施政滿意度較偏低的幾個地區,如路竹區的觀光、交通,大寮林園區的就業、環境衛生,左楠與仁武區的治安等,陳菊都有相當掌握,她提到,這些地區過去的基本條件向來比較不周備,有的以前是縣市交界的模糊地帶,有些過去是工業區或是都市邊陲,這些市府都已擬定或執行道路闢建擴寬工程,整治當地河川,建造生態公園,改善空氣品質,進行綠美化增進環境衛生,也針對當地文化推動觀光與美食,如大寮紅豆、路竹蕃茄文化節等。

事實上,像大寮、旗鼓鹽、路竹,甚至前鎮小港,是傳統綠營的鐵票區,但從民調上卻發現有「生鏽」的感覺。陳菊透露,市府今年來所做的四次民調,這幾個地區的支持度並未下滑,但是她會重視此次民調,繼續關注各地區正在進行的建設。

陳菊說,她的首要施政目標,是要弭平縣市之間的差距,落實「高高平」,打破原縣、市之間的藩籬。未來,市府在政策的研擬與執行上,仍然會以各區均衡發展為原則,而且,高雄進步的果實,應該由所有市民一起分享。

<2013.12.19刊載於139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