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台灣布袋戲要進軍中國市場,到底商機如何?文創界各有見解,布袋戲是近年文創產業推向國際化的一部分,十年來政府對於文創業投入兩百億的資金加以扶植,還配合金融業端出「金融挺創意」專案計畫,利用相關管理辦法引進保險業的資金挹注,或是提高銀行融資金額與信保基金成數,都可看出政府對該產業的大力扶植。

然而,台聯黨立委許忠信引用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UNCTAD)報告指出,台灣文創產業年營業額成長近乎停滯,97、98兩年度甚至出現負成長;99年與100年度的年營業額相近,說明政府在文創產業正面臨到提升的瓶頸,特別是金融業也配合進去,若不能有創新的做法與視野,文化產業振興將只是口號。

文化部曾聲稱2011年文創產業占台灣GDP4.9%,許忠信卻質疑,認為文化部逐年增加預算,投入資源與產出效果不成比例,反而使文創產業成為「文創慘業」。

相較於東亞國家如中國、南韓力拼文創有成,2011年台灣創意產品出口值只占全球創意產品出口比率的1.04%,總金額僅47.3億美元,平均成長率為十一.四%,遠不及中國的13.1%、新加坡17.7%,顯示政府扶植文創產業的政策恐怕有必要修正。

對於文創國際化,許忠信以文化部預算編列表示,一○三年度編列預算近4.2億元,主要項目為「國際及兩岸文化交流」、「海外文化據點營運拓展」以及「文化外交網路能量擴充」等,但是至2013年9月,執行數卻不到2億元,執行率僅達32.71%,可見國際化不力。

再從文創產業的收入來源觀察,97到100年度內銷比例都在9成左右,外銷比例平均不到10%、金額多在500多億之譜,產值顯然不高。換言之,文化部在文創行銷上仍是內銷居多,沒有外銷的加持,文創只是「台灣人自己玩」,不但談不上國際化,也賺不到外匯。這當中,亦牽涉到台灣傳統文化在國際推展的手腕及策略。

雖然霹靂布袋戲的觸角已經延伸到海外,如2006年打入美國電視頻道,近年更積極跨足中國市場,透過網路,可以讓許多中國戲迷掌握最新劇情,也藉此建立固定的消費群,但其中政府扮演的角色卻頗值得探討。有文創人士直言,全球的布袋戲迷有多少?中國市場看來很大,但接受度才是關鍵,如果政府以為同為華人文化的中國,對布袋戲的接受度較高,恐怕不盡然。

許忠信批評,文化部的眼界總是瞧準中國,「在中國化的部屬相當積極」,他以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為例指出,102至105年度文化部國際交流中程計畫,102與103年度的對外交流預算,只編列赴中國的演出經費,與其他國家的預算編列付之闕如。此皆不免讓人懷疑,文化部的國際交流是否就是中國交流?走向國際就等於擁抱中國?

<2014.01.02.刊載於1400期新新聞周刊><本文為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