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楊宗興

一三年十二月的某天晚上,一個拜票的餐會,投入台北市議員初選的民進黨前發言人王閔生,逐次敬酒之後準備走攤,不過當他聽到連勝文的特助、有意角逐市議員的徐弘庭隨後也要到場,就決定來個「發言人的面對面」

王閔生與徐弘庭,分屬綠、藍陣營,有鑑於政黨立場與意識形態,他們相見理應分外眼紅,而且兩人的選區可能都是在大安文山,競爭選票當仁不讓;然而他們異乎尋常,熱絡地聊了起來,從自身現況聊到老闆蘇貞昌與連勝文的近況,最後互祝初選過關。

事實上政治上的敵人,一向來自於黨內,任何政黨的初選都是這般,即便到大選,尤以多席次的議員選舉仍是如此,同黨同志從初選殺到大選,不論當選或落選,有的結下樑子,有的埋下瑜亮情結;但是不同政黨的人士,卻能把酒言歡、互吐心曲,這種情形屢見不鮮

已經接近四十歲的王閔生,是繼新北市議員張宏陸之後,少數投入選戰的蘇貞昌嫡系,他選擇從小長大的地方,決定從幕僚身分「展翅高飛」到檯面上,但能不能夠殺出血路,以該區綠營現任四位議員,若非是經營多年的老鳥,就是派系的代表。王閔生以蘇系身分挑戰第五位被提名人,支持者看在蘇貞昌的面子,以及派系平衡的前提下,王閔生確實有不小的機會

但是王閔生「得天獨厚」的條件,並不是每位參選人得以夢寐以求,很多新人想在最沒有地方派系分配下的台北市角逐民代,卻談何容易。

環顧六都市長選戰,民進黨「五府千歲」幾乎傾巢而出,當過院長級以上的呂秀蓮、游錫堃不交棒,壓縮到五十歲世代的出線機會,五十歲世代只能拼命握住現有職位與資源,轉而形成對四十歲中生代的從政焦慮。

換言之,三十年來,美麗島世代依然活躍在政壇,學運世代雖然接棒而起,但是大多只到達中央級民代就止住,少數被拔擢到扁政府裡,卻只能擔任部會副手做為見習;隨著扁朝結束,缺少執政資源,大量被迫中年轉業,繼續在政壇者,有的暫居於國會等待時機,有的則在執政縣市任官

而獲扁政府培養的「侍從世代」,現在只能仰望派系頭領給予仕途安排,透過黨內各種不同的權力交換,他們從地方民代參選起,或者在中央與地方黨部任職,一學習就是十年的光景,並非他們毫無參選機會,而是少有人願意在地方苦幹實幹,更多人則是視選舉為畏途,心中只想跟對主子後,繼續當個侍從。

學運世代的代表、已經「務農」多年的前扁朝大將羅文嘉,近日傳出地方有意拱其參選新竹縣長,曾被譽為政治金童的他,是否會違背不再參選的政治諾言,有待觀察。只是這樣的消息一出,說明綠營的艱困選區不僅乏人耕耘,還有找不到戰將的焦慮

羅文嘉是桃園新屋人,長期在台北從政,過去也被點名參選桃園及苗栗縣長;至於曾在竹縣立委補選獲勝的彭紹瑾,連任失利後就回到桃園,看在新世代的眼中,這些壯年世代「要去哪裡就去哪裡」的率性,一點都不敢恭維;但反過來說,「羅文嘉世代」的再起,當然與「五府千歲」有關,皆患有權力焦慮症。

失去權力的焦慮、高不成低不就的焦慮、難以出頭的焦慮等,分布在民進黨各個世代,這種現象若每下愈況,不僅民進黨會逐漸成為老人黨、老人政治,過去一群二、三十歲就從政的少年英雄、代表清新有活力、象徵民進黨是台灣政治新血輪的景象,很快就要銷聲匿跡

黨內人士透露,七合一大選,黨中央於各縣市組成的協調小組、提名小組等,成員以現有檯面上的中央民代居多,他們頗為「志同道合」,由於僧多粥少,了解現任議員者有連任壓力,過去黨內有保障現任者優先提名的默契,因此除非有新人表現優異,在民調決之下脫穎而出,否則盡可能對新人在資源、金脈與人力上做防堵,避免形成「世代交替」的風潮

一般而言,只要民進黨提名策略奏效,加上支持者自動配票,通過初選等於為大選買保險,因此新世代無不絞盡腦汁全力拚初選,甚至把初選當大選打,能砸的金錢都要盡可能「砸下去」,能上政論節目打知名度,即使自掏腰包也在所不惜

「我本來想湊個三百萬來打這場選舉,可是熟悉民進黨初選的朋友跟我說,光是初選要準備五百萬才夠」,原本打算爭取民進黨提名的環保人士李卓翰坦言,這個數字超出他的預期,只好放棄。他轉而與台聯接觸,很快獲得提名,已經開始備戰。

和李卓翰同是新人的前台北市黨部副執行長、隸屬英系的王威中說,初選花費因人而異,例如一輛公車廣告跑一個月就要一萬元,一塊廣告看板從每月一、二萬元到五十、一百萬都有,視看板位置而定,這些都是免不了的花費,「無論初選或大選都是一種競爭,打消耗戰都是無可避免的」。

一位打算投入議員選戰的綠軍新世代,卻是酸溜溜地說,「有些新世代候選人天天上電視政論節目當來賓,在廣播電台開節目當主持人,這些都不用花錢嗎?外界不會質疑錢從哪裡來?」他認為,初選不該變成「選錢不選人」,有些優秀的新世代,很可能因為資源匱乏而無法參選,這對民進黨來說並非好事。

這種殘酷的現實,亦即「世代戰爭」正在黨內悶燒,新世代自知可能敵不過中壯世代,結果就是在同世代中自相殘殺,因為光靠個人高喊世代交替,沒有派系的奧援,勢必無法在黨內形成風潮,還可能是眾矢之的

重點是,新世代為爭取出頭天,鮮少把炮口對準黨外,針對縣市政府的施政缺漏予以痛擊,反而是「走基層、做服務」似乎更為實在。如此,過去民進黨走在潮流尖端、引領台灣輿論走向的調性不復存在,黨性更與國民黨愈來愈難以區隔。

再次角逐北市議員的許家蓓以其經驗就說,新世代會透過各種方式爭取知名度,但是知名度不等於支持度,新人還是要勤跑基層累積實力。近年都在基層走訪的許家蓓,持續累積民眾的信任感,她認為這對新人是必要的,也不一定要花大錢。

兩年前在淡水力戰「薇閣立委」吳育昇失利的何博文,去年十月表態有意參選嘉義市長,最近又傳聞可能轉戰板橋區議員,他在綠營支持者中具有高知名度,卻仍有找不到地盤的焦慮

出身台中,立委敗選就進入黨中央任職的何博文,不想在淡水蹲點,於是先思考前進嘉義的可能性、之後又相中板橋,類此現象所在多有,皆凸顯「何博文們」從政空間的侷限,倘若他四處「空降」,見異思遷絕對會是他人口實,何況缺乏在地經營,是否明智,不無疑問。

現任台北市議員的高嘉瑜坦言自己無派系,四年前參選更缺乏金主,只好用勤奮彌補,選前一年開始跑基層,白天去公園、菜市場、捷運站,晚上還跟著垃圾車拜票,以此突破新人的困境,甚至還去拜託住戶免費供其設置看板,如此初選也得花上兩百萬元

民進黨新世代中被歸類為「台大系統」的高嘉瑜,是本屆議會綠軍的少數亮點,但是在內湖、南港這個藍軍大本營,她還有多少向上發展的空間?學運世代的李建昌,已擔任議員超過十年,但是他沒有向上走,又怎麼輪到高嘉瑜?不單如李建昌者有焦慮,因為老面孔已無新鮮感,何時被選民放棄都不知道;高嘉瑜者也有焦慮,茫茫不明的前景,一旦表現不佳則可能在下次選舉被替代掉。

參選大安、文山區初選的沈志霖,是市議員王世堅的助理,為綠營新世代「火大聯盟」成員,他指出,初選門檻的設定,就是在保障既得利益與金脈豐厚的派系,許多年輕人無法繳交初選保證金六十萬元,更沒有幾百萬元做為初選花費,造成黨內流失很多優秀的年輕同志

其他的還有號稱「台七線」,成員清一色為七年級,他們對政治有熱情,但幾乎都在派系或立委辦公室當助理,問他們是否甘之如飴,少有人承認,探討其通病在於是無力獨自打出一條血路。

當然,民進黨中央為了避免黨員投票造成賄選問題,縣市議員初選改採「全民調」,知名度高低成了新世代的頭號難題;但如果恢復黨員投票,新人更缺乏組織經營,只能依附派系分配人頭黨員,很快就會失去理想性,這些都是新世代的兩難。

此次台北市議員初選,許多選區都有二至三位新世代爭出線,競爭異常激烈,有人高喊「拒絕官二代、富二代」的口號,也是一種選舉的語言,目的仍是要突破現實障礙的不利

然而,當防堵新世代出頭是黨內老世代與中壯世代「不能說的顯學」,他們恐怕更不該相互拉扯、自曝其短,而是應當想方設法,團結四十歲以下的新世代成為一股新興的勢力,去顛覆既有黨內的舊傳統,方能打造屬於他們的光榮歲月

<2014.01.09刊載於1401期新新聞周刊><本文為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