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中央政府總預算在一月十四日完成三讀,共刪減245億,若不計去年刪除「年終慰問金」,今年刪減比例1.26%,是馬英九總統上任以來新高;而全國22縣市的總預算,大多在去年底之前就完成三讀,惟高雄市的總預算歷經議會六次流會後,仍無法三讀通過,看來這個農曆年,市長陳菊恐怕不會過得太舒暢。

這是高雄市繼去年以來,蟬聯總預算審查通過的最後一名,問題出在哪?國民黨議員陸淑美認為,市府較去年多編了63億元,債務已是五都之冠,且未詳列這些預算的真正用途,不免讓人聯想這是菊市府為年底選戰的私房錢。

連續兩年總預算難過,陳菊認為議會「朝小野大」是主因之一,因此年底選戰已將民進黨在議會席次過半列為首要目標,除現有選區綠軍議員提名席次加一外,陳菊的市府幕僚與子弟兵,更有多位磨刀霍霍,準備披掛上陣。然而,藍軍卻譏諷綠營議員不勤於開會,導致流會是想當然爾。

事實上,隸屬藍營的議長許崑源,一直是讓陳菊在議會很不自在的頭痛人物,菊系要力拼席次過半外,還打算把許崑源拉下馬。畢竟,陳菊於去年12月初,即低姿態拜會許,被稱為「破冰」之旅,陳菊更承諾會重視與改善多項地方事務,許崑源即同意加開臨時會;然而兩個月忽焉過去,預算三讀仍遙遙無期,地方人士說,「陳菊與許崑源的樑子愈結愈大了」。

同為民進黨執政的台南市,則是幸運多了,議會席次比例綠遠大於藍,使得在預算審查上幾乎未遭到太多阻擋,有藍營議員表示,「市長賴清德光環正強,也善於運用策略,因為只要對市府提出挑戰,就常會有民眾打電話來抗議,與其解釋半天還說不清楚,乾脆私底下向市府「建議」,「怎麼可能預算都會用在刀口上,沒得商量的餘地,但政治實力就是如此,不得不妥協」。

值得一提的是桃園縣,雖然只刪減1530萬元,但這卻是自朱立倫2001年擔任縣長以來,縣府首次被刪減預算,堪稱「破天荒」。原本一讀時,縣府被擱置約3億3千多萬元預算,直到府會同意以「逐條審查」方式,在藍軍議員的支持與力挺下,大部分獲得恢復,這就是「席次優勢」。

據指出,要刪減桃縣府預算一點也不容易,因為12年來的慣例被打破,未來預算刪減的額度將更難以預料。桃園縣議會民進黨團主任邱宇健說,這次黨團很堅持,一定要刪預算,因為縣府歲入預算僅成長0.11%,歲出卻成長11%,不刪不僅未盡到監督之責,年底選戰也不用選了。他透露,這次縣府局處來找民進黨團協商次數不下十次,「該喝的鴻門宴也喝了」,但預算仍要照刪。

新北市議會今年刪減預算49億,比例2.98%,是市長朱立倫上任以來最高,不過近1600億元預算,也讓市府相當好用了。資深人士認為,從尤清時代開始編列的議員配合款,已經讓議員「相當習慣」,續任的蘇貞昌、周錫瑋到朱立倫都延續這個傳統,因此只要市府願意照列,議員不太可能大手筆砍預算。

至於民進黨台北市議會的議員,被評價表現不及格,雖然刪減1億4千萬是全國最高,比例卻不到百分之一。相關人士指出,綠營裡特別是新科議員,問政深度還不夠,常常遭到議長吳碧珠的「訓斥」,而且預算審查時經常是任意喊價,金額高得離譜,重點是連協商的空間都沒有,搞到連藍營議員也火大,最後只好訴諸表決,但是席次不如人,反而是幫市府一個大忙。

綠軍資深議員王世堅就說,市府今年編列預算是入不敷出,等於還要再多借120億元,然而這竟然是郝龍斌五年來舉債最少的一次;這種情況與高雄市相當雷同,藍營議員能在席次相對多於綠營的情況下,要求菊市府再提出說明,綠軍議員卻無法在台北市如法炮製,平白浪費可以監督市政的機會。

目前債務額度也偏高的宜蘭縣,平均每位縣民負債約6.3萬,此次總預算被刪減五千八百多萬元,歲出與歲入仍有近十五億的缺口,遭到藍營議員陳金麟等人質疑,尤以烏石港海埔新生地還未完成都市計畫變更程序,亦未辦理標售,縣府就將其列為財產收入乃虛列做法。重點是,綠營長期執政24年,議員席次卻還少於藍營,使得原本預算就不多的縣府,還得看藍營的臉色。

要說到最有辦法的縣市,應該是屏東縣,議員席次藍遠大於綠,預算卻是一毛不刪全數通過,而且已經連續四年「零刪減」,多數議員認為,縣內多項重大工程都是靠中央補助,要刪減並不合理,若刪了就會減少來自中央的補助,加上縣長曹啟鴻的歲入與歲出同額,財政收支平衡顯示未再舉債,才公決全數通過。

不過,綠營議員李世斌擔憂耗資六億七千多萬的演藝廳,預算倘執行不力可能造成公帑浪費,而且營運狀況若出問題,不無可能成為蚊子館,最後方達成加強監督的共識;只是縣府仍是最有責任,把文化藝術表演帶入屏東縣。

總預算有70%仰賴中央補助的台東縣,也是全數通過,其每一百元支出就有21.2元用於還債,縣府財政處長盧協昌說,精省後中央給台東的統籌分配款和地方補助款,都還差基本支出12億元,中央補助款一進到縣庫就一毛不剩,雖然縣府曾獲財政部頒發開源績效第一,但是要解決貧縣的拮据,盧協昌呼籲要盡速通過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

總預算亦是零刪減的花蓮縣,是縣長傅崐萁的神力又發揮了嗎?恐不盡然,因為有將近85%的經費要靠中央補助,比例較台東縣更高。換言之,花縣地方財政自主性低、依存度偏高,自有財源僅有27億多元,若議會再刪減預算,連公務員薪水的發放都有問題。

縣市總預算難免會有政策買票的嫌疑,如台北市府唯一編列公務員交通補助費9億多元,引起議員梁文傑質疑;新竹市府編列校園維護費五千多萬,讓家長每學期減少數百元學雜費支出,議員曾資程質疑是政策買票;至於雲林縣府的廣告預算,更增長近十倍,遭藍營質疑與選舉有關;台中市長胡志強有五億元的第二預備金,綠軍懷疑是用來選舉綁樁的私房錢。

然而,質疑歸質疑,議員還是無法有效的揪出縣市政府到底該花多少錢才合理,只能漫天喊價,即便要縣市政府說明,也難窺預算運用的堂奧,大部分支出還是在各局處主管手上,而且一旦刪減,會不會把議員自己的福利也刪掉了,這才是議員們最在意的事。

那些連續數年未被刪減預算的縣市,像苗栗縣連續20年預算全數通過,這該說是劉政鴻的豐功偉業嗎?恐怕不是,畢竟許多縣市自主財源少,難不成要把中央補助款刪減嗎?在兩害相權取其輕之下,議會寧可冒著被外界詬病,也得守著好不容易爭取來的經費。

<2014.01.29刊載於1404.0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