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高雄市長陳菊率領一級主管,兩度向市民做出90度的鞠躬致歉,對無力捍衛今年度總預算被刪減歲入57億、歲出54億元等表達遺憾。國民黨團占有席次優勢,預算被大砍本在預期之中,只是陳菊大動作「叫苦喊冤」,把政治攻防導向公平正義,不但讓國民黨市長參選人楊秋興大感不妙,連藍軍議員選舉恐怕會兵敗如山倒。

陳菊要連任市長、還要大額提名綠軍議員突破議會席次過半數,達到如台南市長賴清德般地完全執政,確實「任重道遠」。為了這個使命,陳菊的市府團隊的策略可說傾巢而出,僅以總預算審查而言,其布局之深、府會(綠軍議員)步調一致,並拉開時間縱軸誘敵深入,在新春年後隨即打開高雄市選戰熱火,其政治與新聞操作的確有一套。

原本各縣市總預算應該去年底前審查完畢,不過高雄市議會在大會結束後,今年一月還加開兩次臨時會,均未有結果。當時國民黨團即認為高市府編列的總預算「很有問題」,除了要市府補提編列說明之外,亦揚言要凍結甚至刪減三成預算,陳菊則擺低姿態到議會溝通,但審查進度依然停擺。

依兩黨席次比,藍軍大可在年前即動員黨籍議員表決總預算,卻未如此做,高雄政壇人士指出,藍營的盤算是不希望造成一面倒,且當時綠營對出席及動員仍有考量;綠營想營造國民黨「一黨壟斷」議會的局面,國民黨並未上當,但是責任歸屬仍對藍軍較為不利。

據瞭解,新春期間藍綠議員在選區拜年時,感受度有相當落差,綠營議員在地方抱怨國民黨既掌握多數卻不願表決預算,甚至有地方傳言,「預算凍彈不得,各項施政都將停擺,其他21縣市都已通過,國民黨從中央到地方,就是要打擊施政滿意度居高不下的陳菊」。

耳語一出,國民黨議員立即感受到壓力,雖然有人說「民進黨議員都不來開會,會開不成,怎麼審查?」也有議員向地方支持者反駁指出,陳菊持續舉債、浮編預算是為了選舉時綁樁。然而,類此質疑之聲,聽在國民黨基層的耳裡,只覺得是「想當然爾」,因為綠營綁綁樁的技術,還遠差藍營一大截。

事實上,陳菊在總預算審查完全不會處於劣勢,但是若能利用時勢之利,讓綠、藍的優劣勢透過輿論與民情發酵,更加明顯與極大化,不僅能彌補被砍掉的54億元歲出預算(活動預算為2.8億元),還能一桃殺三士,讓市長、議員及總預算的勝利盡入囊中。

陳菊強調,活動費遭刪減的2.8億中,有許多關乎高雄文創、會展、觀光產業發展等支出項目,如爭取國際知名展覽到高雄舉辦的補助經費,以及第一次舉辦2014年國際遊艇展經費等,將使這些產業深受其害。但是,2.8億元攤到各活動,還談不上重創,如國際馬拉松九百萬元,就以第二預備金支應;只是藍營這回留下了口實,進入選戰緊鑼密鼓期,恐難逃藝文界人士批判。

地方人士表示,農曆年後進行議會廝殺,時間上非常恰當,包括立法院還未開議,行政部門還在調整階段,以及「王張會」及後續「馬習會」等議題,讓本土意識較強的高雄市民心生反感,認為國民黨一手遮張天、包辦兩岸事務之時,卻還不放過政治操作,在地方大砍市府預算。

換言之,陳菊這攤生意穩賺不賠;國民黨團則批評市府模糊焦點,強調防洪防災、地方建設經費分文未刪,反而是負債超過2300百億元、是全國最高,市府卻持續出賣土地與賒借,才刪減爭議預算,皆為堅持世代正義、避免債留子孫。

只是,國民黨議員連預算編列的缺失到底在哪,大多難以舉證,亦未逐條審查;而是採統刪方式,要市府自行調整經費運用。不過,回頭審視議會定期大會,民進黨議員多半出席不利導致流會,或許就預示了綠營設下了難以讓藍軍逐條審查的關卡,算是民進黨精心布局之處。

有藍營地方人士道破,菊市府拚選舉不會(編預算)這麼明目張膽,投票日只是驗收成果,選戰從陳菊上任,沒有一天不在進行。重點是,陳菊擁有的行政資源僅次於台北市,她卻銘記在高雄打選戰永遠要「處於劣勢」,此從謝長廷的經驗、陳菊兩度參選可以得證,亦顯示陳菊牢牢抓住高雄人的性情,年底要達成府會「完全執政」,恐怕已非難事。

<2014.02.20刊載於1407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