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扣除連勝文,「群雄並起」是國民黨市長初選的寫照,五位參選人各據地盤,資深立委丁守中牢牢固守士林北投,多數民代與里長盡皆「投效」於丁的麾下,更讓連勝文難以踏入該區拜票,實力可觀。

這次丁守中是豁出去了,連勝文剛開完參選記者會,丁守中立刻買下整版頭版廣告諷刺連勝文,「現在不是大明王朝,不必捐俸買官」,亦展現他強而有力的財力後盾;他勇於與連勝文劃清界線,沒有顧及連戰是他的老師,黨內認為獲得馬英九「暗助」的丁守中,決定戰到最後。

丁守中最自豪的是他的專業,除了早年在國會駐守外交國防,近年他更將問政重心轉向財經政策,對兩岸經貿也多所著墨。他的辦公室擺滿各種民間團體評鑑優質立委的獎盃,他說,「民進黨有整套的打連計畫,由我來選市長,這些都會打掉作廢」,「我已對市政專研二十年,白皮書都在我腦海,不必假手他人」。

一直認為台北市容不夠漂亮,他主張公辦都更,建築物向上發展的城市美學概念,既能避免震災威脅,更具有雄偉規模。他逢人就拿出平板電腦,將他參訪過的國外一流城市照片秀出來,更拿台北空照圖來對照,相當專業。只是,他能否走出士北區的侷限,是他最大的考驗。

去年曾表示有條件支持連勝文參選的蔡正元,等不到連勝文後主動宣布角逐市長初選,在只有他與丁守中對決時,不少政界人士認為聰明的蔡正元,較有可能擊倒丁守中。

蔡正元每隔一段時間,都能攻佔媒體版面,例如營救遭菲律賓海盜挾持的張安薇,不久之後,又「揭發」交通部長葉匡時的豪華土雞宴,儼然有「爆料天王」的架式。他頻頻炮轟馬政府,引起馬英九正視須「嚴肅以對」,一些中常委也不以為然,不過蔡正元倒是一針見血說他們是商人,因為不解實情所致。

跑遍台北市四百個里的他,經常透過臉書或LINE做宣傳,瀏覽人數每周都有數十萬,卻出現不少爭議事件,或與網友對罵。市政藍圖方面,他主張把一殯移出市中心,當地改建為青年住宅;也認為松山機場跑道要遷移,開放天際線。連戰任黨主席時代擔任黨務主管的蔡正元,是五位參選人中,對連勝文最友善者。

今年春節,連勝文禮數周到的送藍營議員禮品,卻獨漏鍾小平,讓外界針對兩人因為TDR(台灣存託憑證)官司鬧翻而小作文章。

很有運動細胞的鍾小平,還是希望能在球場與連勝文過招,而非在法庭攻防。過去在台北縣議會是抗蘇(蘇貞昌)大將,這回在台北市,很有衝著連勝文而來。他公開要求住在帝寶的連勝文談居住正義,是否認同他提出每坪三十萬元的公共住宅政策?

事實上,鍾小平的政見主打財團,要嚴徵財團土地並課重稅,也要進行土地改革,只是這些都是大工程,不容易做到,重點是連家政商關係與此有關,鍾小平恐怕在初選期間都不會輕放連勝文。

郝龍斌曾經在議會總質詢時,讚揚楊實秋「原來悠遊卡公司轉虧為盈,是你的功勞」;對於外界稱悠遊卡公司賺錢是連勝文的傑作,楊實秋說,「2004年在市議會要求公開競標悠遊聯名卡業務,悠遊卡公司進帳4.12億簽約權利金後,才開始轉虧為盈。」

他還提出得標銀行每發一張悠遊聯名卡,須給悠遊卡公司500元權利金,後來發出236萬張,為悠遊卡公司賺進16.2億元,「這些都是連勝文2008年到職前的事情,並非是連的功勞」。

行事風格迥異的楊實秋,擇善固執,他主張應檢討市府各項補貼政策,集中照顧弱勢,也認為要活化市有資產,或許他成事不足,但是啄木鳥的性格,不無是國民黨初選過程的照妖鏡。

對連勝文參選、捐薪水表示肯定,但是議員秦慧珠認為連勝文應該對投資中國、政商切割問題講清楚,她說「不拿薪水」不等於「不拿不當投資獲利」,當中應有監督及透明機制。

曾經是議會的打扁大將,在扁2004年連任總統後,秦慧珠卻連任立委失敗,重返國民黨後回到市議會,這回角逐市長,力推課徵豪宅稅與防災型都更,只是這兩大政策皆與中央有關,政見比較像是要參選立委。

知名度夠,提出「唯一女市長」的秦慧珠,要贏得初選相當困難,她的主張多鎖定富人,目標對準連勝文,剽悍風格似又重現。

<2014.03.06刊載於140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